中国传统文化——真正改变命运的不是道理 而是养成三个习惯

一位哲人曾说:“习惯是一种顽强且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

习惯影响行动,行动累计结果,结果决定命运。

好的习惯,会在不动声色间内化为一个人的气质,改变一个人的行为,从而能改变人的命运。

后半生,养成这三种习惯,人生才能越过越顺心如意。

01
读书的习惯

中国有句谚语:“活到老,学到老。”

学海无涯,唯有持续学习,坚持读书的人,才能在时代的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养成读书的习惯,是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最好的方式。

多一些见识,就多一些机会;多一些学问,就多一些底气。

读《论语》,在至圣孔子的谆谆教导下,学做人之道;

读《史记》,在前人先哲的亲身经历中,修做事之术;

读《庄子》,在逍遥自在的时间空间里,悟超凡之法;

…….

你读过的每一本书,潜移默化中帮你抵挡世间浮华,助你应对人生风雨,为你解疑答惑。

所以,一个人的人生高度,就是他读书的厚度。

陶渊明说过一句话:“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

平日里多读书,也许一时半会看不出有什么大的改变。

但是日积月累,你的眼界和格局,你的内涵和言行,定会令人刮目相看。

你花在读书上的时间,都在默默塑造一个更好的你,不囿于一方天地,不困于一时低谷,在将来都会得到应有的回报。

02
断舍离的习惯

《菜根谭》中说:“人生只为欲字所累,便如马如牛,听人羁络,若果一念清明,则淡然无欲。”
若是为物质欲望所累,背负太多,就会不堪重负,止步不前。

可到了一定年纪,才明白,人力终有穷尽,苦海却是无涯,唯有养成断舍离的习惯,才能治愈自己,过好后半生。

要知道,成长是给生命做加法,但是成熟,是要给人生做减法。

养成断舍离的习惯,断掉那些不必要的欲求,舍弃无用的社交,离开对杂物的依恋,越简单才能活得越轻松。

古往今来,多少哲人智者甘愿一箪食一瓢饮,身居陋室,粗茶淡饭。

田园诗人陶渊明,辞官归隐,隐居田园,放下了世俗的功名,离开了仕途的羁绊,获得了心灵上的自由,明白了生命的真谛。

千古完人曾国藩,裁撤湘军,解甲归田,舍弃了手中的权力,抛却了自己的权势,每日慎独自省,践行修身治国平天下的理想。

著名作家钱钟书,深居简出,专心学问,断掉了无意义的社交,摒除了世间的虚名浮利,坚持笔耕不辍,找到了自己,也回归了自己。

归根结底,人生真正的快乐,并不是来自欲望名利,而是源于内心的智慧和境界。

《道德经》有言:“万物之始,大道至简。”

人到中年,经历许多,收获许多,但对后半生来说,断舍离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三两知己,几杯清茶,让生活回归朴素,将内心变得充盈,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03
早睡早起的习惯

人生如同一场马拉松,比的就是谁的耐力更持久。

年轻时,想要的太多,拿身体换物质的富足;到后来,才恍然大悟:身体健康,才是最大的幸福。

后半生,比起熬夜玩乐更重要的是心脏有力的跳动,比起超负荷赚钱更珍贵的是身体的强壮有力。

而早睡早起,就是治愈身体最佳的良药。

国学大师南怀瑾曾说:“你问我信仰什么,我信仰睡觉。”

不熬夜,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呵护。

所有的疾病和猝死,都不是意外,而是“蓄谋已久”,身体是在一次次的熬夜中消耗透支的。

人生最遗憾的也莫过于,醒悟太晚,明白太迟,所以别忘了,只有过好今天,才能过好今后的每一天。

不熬夜,坚持早睡,也别忽略了早起。

《增广贤文》中说:“早起三光,迟起三慌。”

早起能给人带来精神的饱满和愉悦,做事也是事半功倍;而晚起往往会感到身心疲惫,影响一天的心情。

梁实秋曾说过他喜欢早起,趁太阳没出来的时候,写作翻译,效率非凡。

待到太阳升起,人声嘈杂,他才收笔,之后每想起早起工作的时光,他都愉悦不已。

有人正值壮年,但是体弱多病;有人行至暮年,仍然身强力壮。

拉开人与人之间差距的,往往就是不同的生活方式。

所以,规律作息,坚持每天早睡早起,不懈怠,不放弃,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变好变优秀。

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

后半生,愿你养成好习惯,再用习惯造就自己。

多读书,断舍离,早睡早起,将过去所有的遗憾,都化作未来惊喜的铺垫。

愿有一天,回首过往时,你我都能说一句:“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