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养生——它比大豆营养10倍 每天一把控糖明目功效多多

在日常饮食中,很多人对豆类的摄入量都比较少,因为豆类很少被作为菜品的主角,不过今天小编就要来讲讲豌豆的营养。

既是蔬菜也是主食

豌豆属于杂豆类,碳水化合物含量在60%~65%左右,比土豆还多,所以它不仅可以作为蔬菜食用,还适合当做主食吃。

1、明目美颜

豌豆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叶黄素,这些都是保护视力的重要物质,尤其适合经常熬夜用眼、眼睛干涩疲劳、视力模糊的人群食用。

2、减肥通便

从中医角度来说,豌豆归脾、胃经,有健脾胃、止泻痢的功效。

3、降三高、护血管

豌豆中大量的钾离子能扩张血管、辅助降压,对心血管保护非常有益。

4、提升机体免疫力

豌豆的蛋白质含量为7.4g/100g,还富含维生素C、镁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可帮助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预防能力,对病后康复也有助益。

豌豆的推荐吃法

新鲜豌豆蛋白质不仅含量丰富,而且质量好,包含人体所必需的各种氨基酸。

新鲜豌豆中富含的粗纤维,具有清肠、降低胆固醇、抗癌的作用。

食用方法

豌豆炒肉

材料:豌豆,猪肉,辣椒,生抽,姜末,蒜末,盐。

做法:

1、猪肉切丝,辣椒切丁,姜蒜切末。

2、锅内热油,放入姜末、蒜末爆香,放入切好的猪肉炒至变色,装盘。

3、锅内热油,放人豌豆爆炒一分钟。

4、再放入青辣椒、红辣椒,放入炒好的肉丝翻炒。

5、加适量生抽,盐,炒匀即可。

春食豌豆 这种吃法更合适

从时令养生的角度来说,春天的豌豆其实更适合发成豌豆苗食用。

我国古代一直将豌豆苗视为珍稀之蔬,寻常人只有在酒席上才能偶尔吃到。

从营养价值上看,豌豆苗中的氨基酸含量比普通蔬菜要高出数倍。

而且,豌豆苗中含有丰富的钾,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

另外,豌豆苗富含膳食纤维,还有促进大肠蠕动、通便、防治便秘的作用。

什么人该吃?

高血压患者:豌豆苗的含钾量很高,非常适宜高血压患者以及水肿患者食用,可以预防和延缓并发症。

高血脂患者:豌豆苗所含的维生素P能够增加血管弹性,使血液的流动变得更加顺畅,经常食用可以预防血管硬化及高脂血症、冠心病等。

癌症高危人群:爱吃烧烤、腌菜的人群,若是能在饮食中搭配豌豆苗,就可以利用其中的维生素C来分解食物中的致癌物——亚硝胺。

女性:豌豆苗中的维生素E能抗氧化、防衰老、美容养颜。

怎么吃?——用豌豆苗食疗,烹饪方法很多,清炒、做汤、涮锅、凉拌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