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低谷,最能看清一个人!

网上有一个问题:“哪个瞬间让你觉得世态炎凉?”

有一个回答戳中我的泪点:“处于人生至暗时刻,身边人却冷眼旁观的时候。”

人心,看清时最扎心,看透时最寒心。

以前总以为,你对别人真心,别人也会对你用心。

可经历过风风雨雨几十载,回首望去,落难时,真正愿意伸手相助的人寥寥无几。

正如杨绛先生所说:“惟有身处卑微,才最有机缘看到世态人情的真相。”

人生就是这样,经历过低谷,才能看清谁是真心相待,谁是虚情假意。

01 时间识人,落难知心

唐代名将薛仁贵与王茂生的故事,向来被很多人津津乐道。

薛仁贵原本是个富二代,从小生活条件优越,加上他为人豪爽,待人真诚,很多人愿意和他交朋友。

可这样优越的生活没过多久,在他父亲去世后就戛然而止。

薛仁贵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少爷日子,突然从云端跌落尘埃的日子,让他十分不习惯。

他对经营一窍不通,又挥霍如常,很快便把家产挥霍一空。朋友见状纷纷与他断交,就连自己的伯父也对他毫不留情面,从不接济他。

他一时想不开,正打算轻生之际,被挑担为生的王茂生给救了。

从此以后,他与妻子靠着王茂生的接济,安然度日。

后来,薛仁贵投军入伍,把妻儿托付给了王茂生。

多年后,薛仁贵凯旋归来,被封为“平辽王”。曾经落魄时无人问津,如今官员富豪们纷纷来送礼祝贺。而薛仁贵只收了王茂生送来的两坛以水代酒的“美酒”。

薛仁贵感念王茂生在他落魄时出手相救,又心疼他如今生活拮据,送清水也是一番心意。

相比风光无限时的喝彩,薛仁贵更在乎跌入谷底时的帮衬。

薛仁贵为了报恩,瞒着王茂生,给他的家里重新修盖,又给他的夫人购置了新衣首饰,王茂生知道后,惊讶又欣喜。

春风得意时,人人都是笑脸相迎,看不出谁真谁假。

人只有在经历过风雨,才知道谁才是风雨里为你撑伞的人。

时间识人,落难知心。

时间是最好的筛子,总是撒出虚情假意,留下真情实意。

看过一句话:“友不在多,贵在风雨同行;情不论久,重在有求必应。”

看不透一个人时,时间会帮你看透;

看不清人心时,落难最知心。

02 低谷,最能看清一个人

曾看过一个故事。

詹森·斯维斯彭是一位网站拥有者,曾在十九岁时,就登上了美国著名的《财富》期刊。

那时候,他在投资家的资助下,推出了一个名叫“心想事成”的网站,这个网站在几个月内,访问量就达到900万人次,他也因为这个网站身价倍增。

很多人惊讶于他的能力,还预言他会成为影响全球的人物。

此时的他,的确是风光无限,很多成功人士纷纷与他结交,也有很多金融机构看中他的潜力,纷纷向他提供贷款,这也使得他的公司很快上市,并且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利润就翻了几十倍。

在很多人看来,这简直是人生巅峰。

只是,他也难逃物极必反的怪圈,后来股市下跌,他的公司股票从原来的每股168美元,跌至后来的2美元,公司宣告破产。他也从繁华之巅跌入尘埃深处,满眼都是泥沙风尘,看不见天日。

后来,当他准备卷土重来,向周围的朋友借钱时,才发现没有人愿意借给他,有人借口刚投资了生意,资金紧缺;有人说公司一直没发工资,没有多余的钱借给他;更有人直接拒绝他的见面,声称没有时间。

他不甘心,打算求助之前与他合作的投资公司,谁知曾经前呼后拥的投资公司,也纷纷对他避而不见,让他吃了很多闭门羹。

他也终于明白,人在高处,很多人就像衣服的面子,面子好看但不一定舒服;人在低处,只有少数人是衣服的里子,里子温暖才是真正的舒服。

人这一生啊!不会永远是晴天,总会在某个不经意间,来一场暴风雨,让你措手不及,也让你无处可逃。

也正是这个时候,才最能看穿人心,看清世态。

正如三毛曾说:“朋友这种关系,最美在于锦上添花;最可贵,在于雪中送炭。”

在你有所成就时,对你毕恭毕敬的人未必是真朋友;但是在你处于人生低谷时,还愿意拉你一把的人一定是真朋友。

就像白居易《行路难》里所说:“行路难,不在水,不在山,只在人情反覆间。”

低谷,最能看清一个人。

03 别高估关系,别检验感情

著名表演艺术家英若诚,曾讲过一个故事。

他出生在一个大家族里,平时吃饭都是几十个人围在一起吃饭。

有一次,他突然想和大家开个玩笑,饭前把自己藏在饭厅的一个柜子中,等着别人来寻他吃饭时,他再跳出来吓别人一跳。

他自顾自地想象着,大家寻找他时的各种情景。

然而,令他遗憾的是,从一开始就没有人发现他的缺席。

大家酒足饭饱,起身离席,他看了看空荡荡的饭厅,蔫蔫地出来吃了一些残羹剩饭。

从那以后,他就告诉自己,永远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否则就会大失所望。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时候就是这样,经不起试探、给不起期待。

以前,总觉得自己很重要、很特别,无论走到哪儿,别人的目光都应该聚焦在自己身上。

慢慢发现,在别人的世界里,自己可能只是一个无关紧要的配角。

并不是所有的关系,都会永远牢固;并不是所有的感情,都会长久如初。

生活充满了变数,谁也不能保证在对方心里,永远被在乎。

其实,不管和任何人在一起,都不要高估了关系。太把自己当回事,这样只会让自己更受伤。

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别用自以为是的想法,高估关系;别用试探人心的方式,检验感情。

因为,人心经不起试探,感情经不起检验。

人在低谷时,求人不如求己

每个人,可能都会走过一段难熬的日子。

处在低谷时,我们孤单、绝望,希望有一双手拉我们一把。

可是,我们不能完全寄希望于任何人,毕竟,生活终究是自己一个人的,路要一个人走,苦要一个人吃。

人生不过是一场自我修行,悲欢喜乐只有自己最懂。

就像三毛在《送你一匹马》中说的:“心之何如,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渡人,除自渡,他人爱莫能助。”

人生实苦,唯有自渡。人在低谷时,求人不如求己。

愿我们都能学会一个人,穿过最窄的河道,跨过最难的坎儿,熬过最长的黑夜,这样才能看见更广阔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