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你对钱的态度,决定你的人生高度

你把钱看得多高,钱就会把你看得多低。

感性如三毛,她也直言钱的影响力:

世上的喜剧不需要金钱就能产生,世上的悲剧大半和金钱脱不了关系。

不错,金钱是任何国家都能理解的一种语言,可以派上一切的用场。

有人认为金钱乃身外之物,有人觉得金钱就是一切。

每个人对钱的态度,都暴露了他的人生格局,甚至决定了他能够到达的人生高度。

01
你对钱的态度,决定了你的生活层次

一位在阿里巴巴职级为P6的朋友,每天工作努力,工资条也很漂亮,在外人看来就是妥妥的人生赢家。

然而,他在花钱方面畏手畏脚,哪怕给妻子女儿买东西,都有非常严格的预算。

有人就疑惑了:你是不是真的没什么钱?

他否认道:不是,我收入还可以。

原来他是为了赚钱而赚钱,完全忽视了钱是为人服务的,是改善生活的工具。

马克斯说:“我们吃饭是为了活着,我们活着不是为了吃饭。”

同样的,我们是为了生活而赚钱,而不是为了赚钱才活着。

郭德纲在相声里说过两种人不可交:

打车时抢后座的人不可交,因为一般都是坐前座的付车费;
吃完饭该买单了躲卫生间的不可交,因为他知道自己从卫生间里出来,单早就被人买完了。

有时候,贫穷限制了想象力,而想象力更限制了交际能力。

钱是一样的钱,却是不一样的生活层次。

02
你对钱的态度,决定了你的幸福指数

张爱玲在一篇叫《钱》的文章里,写道:

钱太多了,就用不着考虑了;完全没有钱,也用不着考虑了。我这种拘拘束束的苦乐是属于小资产阶级的。
每一次看到“小市民”的字样我就局促地想到自己,仿佛胸前佩着这样的红绸字条。

都说赚钱难,守钱更难。然而,集齐“六个钱包”就可以帮年轻人付个首付,就是最好的打脸证明。

都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然而,钱生钱的前提是有足够的本金,并非通过透支、借贷满足一己私欲。

用“别人有我也要有”的心理,对物质生活趋之若鹜,无形中都在渐渐蚕食我们的幸福感。

金钱不会决定幸福,对金钱的态度才决定幸福。

正如巴菲特所说:真正富有的人生,是做着一份自己喜欢的、并愿意为之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工作。而对于他来说,这份工作恰巧就是赚钱。

你我皆凡人,平凡的幸福,已然是珍贵且真实的幸福。

03
你对钱的态度,决定了你的人生格局

炒股界传着一个故事:

18世纪,伟大的科学家牛顿,曾担任英国皇家铸币大臣,并积极参与到股票投机中。

不料,他前后在股市亏空20000英镑。要知道,这个数目相当于他10年的工资。

炒股失败之后,牛顿不禁感慨:我能计算出天体运行的轨迹,却难以预料到人们的疯狂。

全世界公认的“最强大脑”牛顿,承认自己虽然能破解上帝的密码,但是不会炒股。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

术业有专攻,隔行如隔山。天才不是万能的,但是牛顿承认自己的“不能”,可谓伟大之人必有伟大之处。

钱,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而人生的高度和格局,也都藏在对钱的态度里。

人生,还有很多比钱更重要的东西。

《自律力》里有这么一段话:

向往远方,那就从现在拔锚起航;

向往金钱,那就从现在积蓄拥有它的资本;

做好现在,你期待的美好终将会到来。

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