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地——“隔壁老王”的来历,哈哈哈

引子:隔壁老王,他是全世界大部分华人认识的人物之一,具有可怕的繁殖能力。经常在衣柜、床底,偶尔在冰箱、楼顶出现。

他有多种身份.可以是你老婆婚外情的对象,也可以是你家小孩的爸爸,也可以是你作为泄愤的对象,还可以当作笑话的主角。

考证:“隔壁老王”的来历

01

最早的出处应该是清朝出版的《笑林广记》里的一个故事:

奸夫闻亲夫归,急欲潜遁,妇令其静卧在床。夫至,问:“床上何人?”妻答云:“快莫做声,隔壁王大爷被老娘打出来,权避在此。”夫大笑云:“这死乌龟,老婆值得恁怕!”

我私下以为,这个出处的说法比较靠谱,毕竟,隔壁老王的故事,好像很早就有不少传说了。

02

不过根据有一个吃饱撑的人考证,隔壁老王最早的出处,是来自“此地无银三百两,隔壁王二不曾“偷”这个成语典故。

根据就在这个“偷“字上。此人以为,300银子是张三埋在地下的,假如王二真的挖走了银子,还要欲盖弥彰的话,应该用个什么“拿”“挖”“用”之类的字,不会用偷。用偷这个字就证明了此地确实存在有一起盗窃发生。而且在任何朝代,三百两都足够成为富翁远走高飞,完全没有必要继续留在那里还留什么字。所以我们看到的故事只是停留在表面,实际上是不成立的。
事实是,在那个大家都不懂得欲盖弥彰的年代,谁都看穿这个画蛇添足的举动。那张三那儿埋有银子,那么谁知道呢?当然是张三同床共枕的媳妇。后来他老婆因急用一大笔银子而拿走。

有人说了,三百两银子是自己家的,他老婆要这笔巨款却是为何?据查证,张三的娘子是从皇宫或是大户人家溜出来的,具体从哪已不可考。后在那个时候由于原来主人家庭追查至此,便灵机一动,拿出了夫君的三百两银子行贿追捕者彻底保证了自己的安全。我们可以想到她是一个聪明伶俐长相又可人的美貌女子。

可上天还是没饶过这个身世悲惨之人。隔壁王二发现了她的这些行动,显然,王二觊觎上了他的美貌,威胁她要把偷钱行贿之事传开。好不容易得到自由身的她怎会轻易放弃这来之不易的自由生活?不得已之下只好(此处省略800字)

可王二也是个孬种,面对张三一天天发怒起来的样子,他的内心越来越慌,他感觉张三在怀疑自己。在又一次省略800字之后,他只好问张三的娘子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减轻张三的怀疑。

张三的娘子当下就反应过来夫君是在怀疑王二拿了钱,心生一计,说道:“你就留个字,说隔壁王二不曾偷好了。”

用偷字实在是张三娘子不得以而为之。因为王二怎么会接受“拿”“挖”“用”这几个字呢?她相信夫君一定会看出这个跟他用一样手法的人的狐狸尾巴。

果然王二这么做了,还真傻乎乎的写了个”偷“字。

后面的事儿就没法推断了,谁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只知道那聪明伶俐的可怜女人,绝对不会放过王二,她留下这种种蛛丝马迹,就是为了后世有一天,让所有王姓之人都不好过,于是就有了隔壁老王的故事。

这个说法虽然有点牵强附会,但也比较有道理呵呵!

附典故原文:古时候,有个叫张三的人,他费了好大的劲儿,才积攒三百两银子,心里很高兴。但他总是怕别人偷去,就找了一只箱子,把三百两银子钉在箱中,然后埋在屋后地下。可是他还是不放心,怕别人到这儿来挖,于是就想了一个”巧妙”的办法,在纸张上写道:”此地无银三百两”七个字,贴在墙角边,这才放心地走了。谁知道他的举动,都被隔壁的王二看到了。半夜,王二把三百两银子全偷走了。为了不让张三知道,他在一张纸上写道:”隔壁王二不曾偷”贴在墙上。

03

有人考证出自一个笑话:

一对夫妇生了一个小孩,小孩渐渐长大了,开始学说话。为了让家里的老人家开心,于是就先教他喊“爷爷”,孩子就喊“爷爷,爷爷”,结果过了两天,爷爷死了。

家里人又教孩子喊“妈妈”,孩子不久也学会了喊“妈妈,妈妈”,结果过了两天,妈妈也死了。

接下来轮到学喊“爸爸”了,孩子的爸爸非常紧张。他一下就学会了喊“爸爸”,接下来的两天里,爸爸彻夜未眠,睡不安稳…结果两天后,隔壁老王死了…

据有心人考证,这个故事居然是大学问家梁实秋文章里的典故。

以后有个北大的文科博士生站起来反对:大学问家梁实秋能犯这样明显的的错误?按道理讲,喊爷爷时,应该是隔壁老王的爹死掉才符合逻辑。

而上海交大的一个理科生逻辑思维更强:隔壁老王的母亲,应该知道是符合逻辑的。

靠,还是理科生牛!我晚上睡不着,想了一晚上才想明白:可能隔壁老王的隔壁,也姓王!

04

出处是动画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的恶搞者:某个网络画手画的《阿宅正传》里的一集。

在动画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中,儿子的头很大,爸爸的头很小,形成了反差萌,非常有意思,后来,有网络画手恶搞,在一个漫画中弄出了一个画面,大头儿子家请客吃饭,请的就是隔壁的王叔叔,结果过来的王叔叔竟然是个大头,和大头儿子长得非常相像,形成了一个笑点,至此“隔壁老王”的梗就在网上流传开来。

也希望姓王的朋友们千万不要生气呵呵,我在这里主要是把大家的考证做了总结,其实具体怎么来的,我还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