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这世上没有感同身受 生活是自己的不必向他人解释

人生路漫漫,遇见的人越多,就越明白,沉默是一个人最重要的修行。

永远不要跟别人解释你自己,唯有如此,这一生才不虚此行,记住,懂你的人,无须解释;不懂的人,不必解释。

村上春树说:“世上存在着不能流泪的悲哀,这种悲哀无法向人解释。即使解释,人家也不会理会。”

《诗经》有言:“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有些人,你不必放在心上;有些事,你不必费心解释,也不值得去解释。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必对谁解释,也不必给谁理由。

这世上,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凡是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不同的立场和观点,都有各自的追逐。

世事繁华,人心不古,我们总是渴望着安稳,舒适,而又不甘于平庸,无论我们处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都会有欲望,不论我们如何做,都会有闲言碎语,面对现实,只要告诉自己,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闲言碎语留给鼠目寸光的小人,你只管优雅从容地奔向自己的远方。

01

生活过得好不好,完全取决于自己。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才会明白,想找个懂自己的人真的太难,遇到被误解,被伤害的瞬间,反而喜欢保持沉默,选择不解释。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有自己的思想,你再与别人比较,走的也是自己的路;你再解释,别人也不会感同身受。

经历的事情越多,越能明白这句话:永远不要,跟别人解释你自己。成长中最幼稚的事情,莫过于跟别人解释自己,其实,一个人真正成熟的标志,就是不再解释。

因为,这世上没有感同身受,不是所有人都配得上你的解释。

面对故意找茬的人,不解释,是一种智慧;面对散播谣言的人,不解释,是一种豁达;面对不理解你的人,不解释,是一种自我。

生活是自己的,不必向他人解释,越长大越发现,想要讨所有人喜欢是不可能的,惹恼一个人倒是轻而易举的。

因此,做任何事,都不能太在意别人的看法,要懂得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做好自己,才能活出一个优秀的自己,常言道,天生我材必有用。所谓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所以,不要用攀比的心去对别人产生怨恨的心理,让自己心存怨气,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今天比昨天活得好,今年比去年过得更好,就是人生最大的乐事,懂得欣赏自己的生活,才能让自己活得更加随性,自在。

02

生活,活好自己,不解释。

常言道,凡是费劲的关系,都是错误的关系。友情也好,爱情也罢;误会也好,遗憾也罢;好事坏事,终成往事。

人生在世,并不是谁都懂你,也不是谁都理解你,更不是谁都会义无反顾地信任你,更多的时候,你再清醒,也不能把一个人看透,你再诚心,也不能将不热情的心焐热,那就算了吧!

把人看清,不如把人看轻;把事看透,不如把事看淡。看淡了许多事,看清了许多人,不喧哗,不声张,自有不动声色的力量。解释永远不是消弭误会的桥梁,缄默才是保护自己的壁垒。

这世上,存在着不能流泪的悲伤,也存在着无法言喻的感同身受,这种悲哀无法向人解释,即使解释,别人也不会理会。都说,一段感情里,你感觉很孤独,恐怕不是没人陪,而是没人懂。年少时,总是会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听到闲言碎语就耿耿于怀,被误会了就急于争辩,遇到一点委屈逢人就说。

最后才知道,沉默是一种成熟。

这一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度过一生,我们的生活,没有必要向任何人解释,对于无关紧要的人,解释永远不如沉默来得干脆。

每个人都有特立独行的权力,在平凡的日子里寻找属于自己的彩虹,做好自己,就是一个人最真实的高贵,将自己的心灵修成一片海洋,自然就能游刃有余的生活。

03

自己喜欢的日子,就是最美的日子;适合自己的活法,就是最好的活法。

有些事藏在心里是莫大的委屈,可话到嘴边又觉得无足挂齿不值一提。

想得太多,会毁了你自己,若无其事,才是最好的报复,何必向不值得的人证明什么,生活得更好,是为了自己,无论你活成什么样子,背地里都会有人对你说三道四,只有不申辩,不计较一笑了之,才是最好的蔑视。

很多时候,我们走了太远的路,却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只有怀着最初的意念,才不会迷失方向,决定了要放弃的事情,就放弃得干干净净,别拖泥带水;那些决定再也不见的人,就真的别再见了。

别再委屈痛苦地做为难自己的事情了,如果想要好好爱别人,就请先好好爱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就扔掉,不爱你的人就放手,不喜欢你的人就转身,不懂你的人就离开。

人生那么短暂哪有时间让我们去纠结与犹豫,不管你多好,多强大,总会有人说你不好,只要做人做事问心无愧,就不必执念他人的评判。

善良要有底线,大方要有原则,不要太在乎别人对你的评价,你需要的只是做最好的自己,做一个简单的人,生活,吃饱穿暖就好,对人,以诚相待就行。

你就是你,独一无二,与其在意别人的背弃和不善,不如经营自己的尊严和美好,不用去想着改变世界,改变别人,只是努力活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