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情——华侨出门散个步 连婚戒都被抢了

据意大利《新华时报》报道,近期,一位侨胞在普拉托一公园散步时,遭到抢劫,身上2000欧元的现金被劫匪抢走,甚至连手上的婚戒都被抢了……

好在,公园里有人听到呼救后及时报警,两名劫匪目前都已被逮捕。

同样在普拉托,4月中旬,一位华人男子在街上行走时无故遭到袭击和殴打,还被抢走了数千欧元,钱财至今仍未被找回。

近期,米兰有多位华人在街上走路的时候,不知不觉就被扒手顺走了财物。

米兰华人街。

当地警方在沿街蹲点的时候逮捕了一名惯偷,这名惯犯都是在受害人走神时快速从包内顺走手机。警方在逮捕他时,从其包内找到了3部手机,其中有2部是两名中国留学生的。

除了意大利,美国的华侨华人近期也备受治安问题困扰。

纽约布鲁克林一名华裔男子光天化日走在街上的时候遭到抢劫,但因为身上没带现金,被劫匪用刀刺伤,还被暴打一顿。

此类案件在纽约并不是个例。

图为戴着口罩的骑手在纽约布鲁克林大桥上骑行。

据纽约市警数据显示,从2022开年至今,全市平均罪案率增长44%。而华人聚集的下东城,总犯罪率上涨了76%,其中最严重的为抢劫和入室盗窃,分别上涨了277%和86%。当地警方为此也加大警力维护治安。

芝加哥华埠的劫车与抢劫案件近期也出现暴增趋势。

由于语言与文化的隔阂,许多华人在被抢后,因为“不会说英文”或“害怕警察”而不愿意报警,时常会有抢劫案发生多天后,华裔老人才通过儿女到警局报案,但此时警方已经错失了逮捕良机。

据当地警局收到的举报案件,以及通过监视摄影机拍下的作案画面分析,至少超过一半的华埠抢劫受害民众,都出现“边走边使用手机”的行为。

芝加哥当地警官提醒,走路或开车时,应随时提高警觉,留意四周环境。

芝加哥某案件的案发现场。

洛杉矶凯迪亚市的华人区近期也有住户遭持枪入室抢劫,引发居住在附近的华人恐慌。

许多居民表示,这两年来盗窃频发,如今持枪抢劫的恶性案件就发生在自己周围,感觉非常不安全……

除此之外,阿根廷一些华人超市近期也频遭抢劫,甚至持枪抢劫。

据阿根廷华人网报道,近期,在阿根廷布省内科切阿地区,一家华人超市遭遇抢劫,歹徒通过持枪威胁店员,抢走了当天的营业款。当地警方正在积极调查此案件,目前,歹徒还尚未落网……

此外,在马里、安哥拉、尼日利亚、赤道几内亚、老挝等国家近期也出现了许多针对中企和中国公民的暴力抢劫、盗窃案件,安全局势令人忧心。

为此,中国驻外使领馆发布多条安全提醒:

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要进一步提高安防意识,特别是现金存放管理,避免独自或夜间出行,冷静应对危险,以生命安全为重;

中国驻老挝琅勃拉邦总领事馆提醒当地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提高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相关安保工作;

中国驻马里大使馆要求在马侨民和企业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如遇紧急情况,在确保自身安全情况下及时报警并拨打使馆领保电话寻求协助;

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提醒广大在安中资企业及侨胞遵守安法律法规及公序良俗,避免参与当地政治及宗教活动。还要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提醒广大中国公民,由于当地安全形势进一步严峻,中国公民要始终绷紧安全防范这根弦,减少不必要外出,坚决避免前往人员集中场所,避开火车站、飞机场等区域。

在此也提醒各位:

任何时候,安全都是第一位!

遇到抢劫、盗窃案要及时报警!

必要时也可联系中国使领馆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