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文化——99%的人都有的喝茶误区,看你中招几个?

茶是中国国饮,千百年来不但滋润了中国人,也在全球广受欢迎。常喝茶不但提高免疫、增强体魄,还能修身养性。可是如果喝茶方式不当,非常的伤身。以下是许多人常犯错误。

01.喜 喝 新 茶

好多人买茶叶都会选择新茶,觉得新茶一定比陈茶的口味好,殊不知新茶中含有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对人的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易诱发胃不舒服。

春茶上市,尝鲜可以理解,但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个月的新茶更应忌喝。白茶和黑茶,这几年风靡上流社会,就是因为多年陈化后,变得温和不伤胃。

02.喝 头 遍 茶

由于茶叶在栽培与加工过程中受到农药等有害物的污染,茶叶表面总有一定的残留,甚至部分低端茶含有香精,所以,头遍茶有洗涤作用应弃之不喝。

建议:用温水快速洗茶,洗茶时间过长,茶的很多营养物质都流失了。

03.空 腹 喝 茶

一般空腹喝茶可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发头晕、心慌、手脚无力等症状。

不是所有茶不适合空腹喝,陈化五年以上的老黑茶和老白茶,伤胃的鞣酸等已经转化接近为零,可以放心空腹喝。

04.饭 后 喝 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以与食物中的铁元素发生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新物质,时间一长引起人体缺铁,甚至诱发贫血症。正确的方法是:餐后一小时再喝茶。

05.发 烧 喝 茶

在发烧的时候是不能饮茶的,茶叶中含有茶碱,这种物质可以升高体温,而发烧身体的温度本来就比正常人要高,是需要降体温的,发烧病人喝茶无异于火上浇油。

06.喝 过 浓 茶

一般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人若经常喝浓茶,鞣酸与铁结合会形成一种不溶性物质,阻碍对铁的吸收,长期喝浓茶就会引发缺铁性贫血。

饭后饮浓茶的危害更大。因为人体所必需的铁、维生素等物质通常在日常饮食中摄取,饱餐后食物尚在胃中,此时喝浓茶,鞣酸更容易和铁结合,阻碍铁的吸收。对于已经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来说,更应少喝浓茶。

07.经 期 喝 茶

女性在月经期间喝茶,特别喝浓茶,可诱发或加重经期综合征。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与不喝茶者相比,有经期喝茶习惯发生经期紧张症几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过4杯者,增加3倍。茶虽好,错过那几天再喝,更加对女性有益。

08.喝 茶 醒 酒

传言,浓茶可解酒!其实,它最伤肾!茶碱有利尿作用,而浓茶中含有大量的茶碱,更能迅速发挥利尿作用,促使来不及分解的酒精进入肾脏,对肾脏产生损害。

茶中的鞣酸会与肠胃中的酒精进一步相互作用,加快醉酒。万事都没有绝对,一是每人体质不同,二是很多人喝发酵度最深的老黑茶(最低陈化要五年)反而能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