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地——无论夫妻还是情人,最长久的关系,只有4个字 

亦舒说:无论多豪华的婚礼,都不代表幸福婚姻。两个人终生相处和睦与否,和宴开几席,多少首饰全无关联。

婚姻就像一双鞋。鞋的外表是给别人看的,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

婚姻的好坏,感情的纠葛,只有在围城里的人知道。其实,经营感情并没有那么复杂。

无论是夫妻还是情人,只要记牢这四个字,关系就能顺遂长久。

01 过往不究

曾国藩对人生的评价是:过往不恋,未来不迎,当下不负。

他从来都不去记忆过往,对于他来说,过往只是一块砖,为了当下做铺垫。

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过往不究”这四个字太过奢侈。许多人宁愿抓着“过往”不放手,也不肯给“未来”一点喘息的可能。

曾有一项调查表明,夫妻或者情人之间,最令人反感的行为就是 “翻旧账”。

相爱的两个人,不管平时多么亲密,只要一开始翻旧账,过往的委屈和伤感,都会再次被翻出来。

当情绪一旦失控,原本细小的事就会被情绪无限放大,过往的不悦和现在的纷争纠结在一起,小事也就变成了大事。

其实,夫妻或者情侣之间,吵架本是常态,是一个磨合的过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翻旧账就像是把愈合的伤疤重新撕开,又在伤口上撒盐。让事态愈演愈恶劣。

易经说:即鹿比虞,唯入于林中。君子几,不如舍,往吝。

不管是情人还是夫妻,都应该杜绝翻旧账的行为,不要用过往的悲伤来刺痛现在的情感,越是亲密的关系越需要耐心的呵护。

愿你们能不问过去,只看将来。因为真心相爱的人,永远都是把对方放在未来的计划里,而不是留在过去的回忆中。

02 沟通思变

先前我在高速公路上看到一条标语:逢山开路,遇水填桥。

我觉得这句话用在感情里,也同样恰当。好的感情,就需要双方一起“开路”和“填桥”。

有一个朋友曾告诉我。她和丈夫对聊天的定义从来都不相同。

当她问及“吃饭”的时候,丈夫的回答始终都是“吃了”或者“没吃”。

但是她想知道的是,“今天吃了什么”“味道怎么样”“下次还想吃这个吗”。

说白了,男人所想到是结局,女人所想到的是过程。男人和女人思维方式的不同,导致了交流上的差距。

因为有了思维差别,所以在很多家庭里,就造成了“无效沟通”的局面。

李中莹在《重塑心灵》中说:

“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沟通的意义决定于对方的回应,不是你说了什么,而是对方听到了什么。”

其实,想要获得“有效沟通”并没有那么复杂。夫妻和情人之间交往,别怕“麻烦”。

与他交流的时候,不妨多说几句话,多说几个字。在亲密关系里,不用害怕释放你的分享欲,你说得越多,感情越浓稠。

《易经》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远。

对等而有效的沟通,才是感情中最珍贵的宝藏。积极回应对方的话,适当的调整沟通的方法。在了解彼此需求的前提下,互相配合,用对方能听懂的语言去爱,才有细水长流、岁月静好。

03 用心相守

刘若英与钟小江“分居”7年,但是他们的感情固若金汤,不减反增。其中的奥秘就藏在刘若英与丈夫的相处之道中。

她曾在自传《我赶在你怀里孤独》中写道:

“恋人间最好的状态,就是“窝在爱人怀里孤独”,和丈夫虽然生活是独立的,但心是亲密的,只要心是近的,在“亲密有间”的关系中也能让爱情日益深厚。”

最好的关系,不是终日如胶似漆的缠绵,而是即便天涯各一方,心都在同一处。

许多夫妻或情侣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认为所谓的亲密关系,就是要黏在一起,毫无缝隙的知根知底。他们认为,“坦诚”的感情是没有距离的,一旦有了空隙,感情就会变质。

但这完全是个误区,真正长久的关系,其实骨子里都是“疏离”的。

就像刘若英和她的丈夫一样,即使同时出门,两个人也能在一个电影院里看不同的电影,到一个商场里,去找自己喜欢的商店。

长久的关系,就是彼此信任,给予对方充分的各人空间,有尺度,有边界,有尊重。只有当双方都在舒适的环境中,感情才不容易变质。

易经说: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真正牢固的感情不是“关系”来捆绑,而是两颗心走到一起,没有距离。

正如那句话所说:“愿我们活在缘分中,不困关系里。”

心在一起,风雨不惧。同心相应,才够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