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情——保护华埠文化,华侨华人在行动

华埠曾是华侨华人在海外聚居的地区,又名“唐人街”“中华街”“中国城”。历经岁月变迁,不少华埠逐渐演变为以华人经营者为主的商业街区,慢慢积淀出独具特色的华埠文化。从历史深处走来,华埠文化不仅是海外华侨华人纾解乡愁的精神家园,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

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埠各有哪些特点?疫情为华埠发展带来哪些挑战?保护华埠文化有何意义?华侨华人如何在保护华埠文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位身处不同国家的华侨华人一致表示:传扬华埠文化,义不容辞!

慰藉乡愁 守护精神家园

从澳大利亚墨尔本到马来西亚马六甲海峡,从英国伦敦到加拿大蒙特利尔,从美国旧金山到南非约翰内斯堡,唐人街是当地华侨华人生活中不可忽视的存在。从初来乍到到落地生根,很多华侨华人在海外打拼的历程中,少不了唐人街的陪伴和见证。在他们的娓娓道来中,一幅幅各具特色又不乏共性的唐人街图卷逐一铺展开来。

蒙特利尔唐人街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约有136年历史。加拿大共生国际传媒总编辑胡宪在蒙特利尔市定居33年。她认为,唐人街是海外华侨华人的精神家园,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阵地,是凝聚和延续华夏血脉的载体,是抱团取暖和寄托乡愁的所在,也是弱势华裔群体的避风港。

马来西亚马六甲历史城区(鸡场街)工委会常务副主席颜天禄表示,马来西亚是早期华侨到南洋谋生的主要迁居地之一,造就了一大批华埠。而马六甲历史城区的鸡场街,不仅曾是中国明代著名使节郑和七下西洋,五次驻扎过的官厂原址,更是后来华侨漂洋过海登陆落脚的枢纽。不少华侨在这里开启了从落叶归根到落地生根的人生历程。马来西亚有着多元种族文化为基础的社会结构,因此,当地华埠文化富有独特风格。

“在南非有两个唐人街:老唐人街和新唐人街。老唐人街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市中心,是数十年前许多老华侨聚集的地方,但社会治安曾令人担忧。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一大批新侨来到南非,很多人在治安比较安全的地方聚集起来,就形成了新唐人街。多年前,新唐人街两边出口修起了两座中式牌楼,每年春节都要举办春节庙会等活动。它不仅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唐人街,也是在非洲影响力最大的唐人街。”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铸介绍,最鼎盛的时候,新唐人街附近居住着约8万名侨胞。经过20多年的发展,新唐人街逐渐成为旅南侨胞生活、工作、聚会的地方。新唐人街全长600多米,约200家商铺。在这里,人们可以品尝中国美食,购买中国商品,接受中文教育。在南非,只有这里可以感受得到原汁原味的中国节日。

建立于1985年的澳大利亚澳华历史博物馆,位于墨尔本唐人街深处。作为该博物馆的主要负责人,区镇标深谙墨尔本唐人街的历史文化:“过去,墨尔本唐人街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单程路,长约900多米,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期,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是澳大利亚最早的唐人街,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唐人街之一。上世纪80年代,墨尔本唐人街经历了一次大发展,规模更大、环境更好、治安更优。现在,街上带有中国元素的店铺鳞次栉比,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商业街。每逢中国传统节日,墨尔本唐人街洋溢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宫灯高挂,彩旗飘飘。”

“伦敦唐人街道路有‘三竖两横’,拥有3个大牌楼和两个小牌楼。唐人街上店铺成行成排,80%为中餐馆,其余为超市、理发店和旅行社等。每年中秋节和春节,唐人街都会张灯结彩,举办重大节庆活动。”2019年,英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方刚在伦敦唐人街上开办了一家中餐馆。此前十多年,他见证了伦敦唐人街的喜人变化:“新牌楼更气派了!八角亭区域改成了步行广场!中餐厅从以广东菜为主变为各大菜系齐备!到访的游客,从以外国游客为主到以中国游客和留学生为主!”

图为马来西亚马六甲历史城区(鸡场街)春节期间张灯结彩的热闹景象。

危中求变 携手共克时艰

过去几个月,旧金山华埠社区越来越多散房大楼上市出售的消息,引人关注。这是过去几年旧金山湾区房地产风险投资扩张的结果。为保护华埠散房大楼社区,日前,旧金山华埠社区发展中心筹钱买下了华埠Powell街一栋灰泥散房大楼,整修过后,租给华埠低收入民众居住。

旧金山华埠社区发展中心运行董事长杨重贤表示,这些散房建筑是新移民来到新大陆的“入口”。华埠从1850年起就担任这种接待新移民的角色。如果房地产风险投资机构抢走这些散房大楼,华埠最重要的文化色彩就将失散。

随着时代变迁,不少华埠都面临生存和发展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不少华侨华人积极行动起来。

“新冠肺炎疫情让伦敦唐人街经历了漫长‘寒冬’。但是在英华侨华人守望相助,共渡难关。”方刚介绍,当英国政府放松防疫限制时,伦敦唐人街上的华人店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在店外搭棚子和设座位的方式,改善经营环境,恢复客源。去年3月,伦敦唐人街恢复生机,人流量大增。今年2月,农历中国春节期间,伦敦华埠商会在唐人街举办了春节庙会活动,热闹非凡,吸引了大量的人流。这些都与伦敦威斯敏斯特区政府对唐人街活动的支持密不可分。

在胡宪看来,蒙特利尔唐人街发展面临三大挑战:“一是一些华埠传统文化阵地丢失;二是‘侨二代’‘侨三代’在融入主流社会时,有意远离唐人街,对保护华埠文化缺乏认同感和使命感;三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唐人街成为一些仇视亚裔分子的攻击目标。”

“这两年,面对唐人街地皮、生意和建筑被陆续出售的现象,一些侨领和华人社团向魁北克省市级政府发起请愿,呼吁保护唐人街。”胡宪介绍,当地华侨华人为筹建文化宫积极捐款,为拯救龙舟节和文化宫奔走呼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1月24日,魁北克文化与信息部长和蒙特利尔市市长联合宣布,唐人街将被确定为历史保护遗址,有效阻遏唐人街被蚕食的趋势。“未来,要保护好唐人街,华社和侨团必须团结起来,凝心聚力,争取更多主流社会的支持和帮助。”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后,世界各地的华埠文化都遭到巨大冲击,鸡场街也不例外。”颜天禄表示,作为当地集古迹、文化、休闲三体合一的旅游景点,鸡场街失去了过往庞大的访客人流,直接影响当地店铺的经营状况,各类文化艺术活动也被迫取消。所幸,鸡场街还有当地华侨华人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为了有效保护鸡场街的华埠文化,当地政府在政策扶持、产业保障等方面作出很多努力。

“近几年,受疫情影响,许多居住在唐人街和附近的中国同胞要么搬离,要么回国。曾经繁荣的街道与以前相比,有些萧条。未来,约翰内斯堡唐人街在许多方面将面临一系列挑战。”李新铸表示,虽然处境维艰,但唐人街成立管理委员会,通过规范化运作,让唐人街在治安和卫生等方面变得越来越好。疫情期间,唐人街设立隔离中心,救助了许多侨胞,成为侨胞们的安全港湾。

守正创新 传播中华文化

“不断为鸡场街注入中华文化元素,是在马华侨华人共同努力的事情。”颜天禄认为,2008年7月,鸡场街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多年来,每逢春节,在马六甲历史城区(鸡场街)工委会的指导下,鸡场街的各项活动都获得华社侨团的积极支持。从斥资开展节日装潢工程到筹办中华文化艺术活动,鸡场街不仅展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也增强了华埠文化在马来西亚多元种族结构社会中的吸引力。

马来西亚即将于4月1日重开国门,鸡场街也将在时隔两年后,重新迎来世界各地的游客。颜天禄表示,鸡场街要走出疫情影响,需要“内外兼修”:国门重开为鸡场街创造了复苏的外部环境;找回“老味道”则让鸡场街更具内涵。不仅如此,在颜天禄看来,传承“老味道”,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这一代人总要为下一代人留下些东西”。

方刚认为,伦敦唐人街未来要取得更大发展,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争取更多当地政府的支持,努力成为中英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二是在唐人街经营的华人商家要诚信经营,维护华侨华人的良好形象;三是伦敦的侨团组织要加强团结,互帮互助,共同把伦敦唐人街的品牌打响做好。

“搜集、整理和保护能体现墨尔本唐人街历史的资料至关重要。”区镇标表示,华埠文化倘若获得良好保护,不仅有助于记录华侨华人始终参与所在国家或城市发展的历史,也有助于增强所在国家或城市的文化资源优势。更重要的是,华埠文化也能成为凝聚当地华侨华人力量的重要媒介。作为墨尔本唐人街的著名景点,澳华历史博物馆也是当地人和外国游客了解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