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乡情——一口春味,寻味侨都江门清明时令美食

清明前夕,天下着蒙蒙的细雨,

在还未开耕的禾田里,

抑或是乡村山边、路边和废弃房子里,

都会长出许多矮矮的、嫩绿色的艾草

和散发着淡淡腥味的鸡屎藤。

△市民采摘鸡屎藤。

每逢清明时节,这些貌不惊人的草本植物,会被江门人采摘回去,做成一道道美味的特色小吃——艾糍、鸡屎藤饼。这些特色小吃将春天的青草芳香带到人间,无一例外,成为人们品春、“尝春”的头号佳肴。

临近清明,记者走访市场和酒楼发现,近期艾糍、鸡屎藤饼等清明时令美食火爆。此外,还有不少市民将自己制作的艾糍、鸡屎藤饼等美食视频、照片发到公众社交平台,吸引不少人关注。

01 “尝”春的头号佳肴 一天最多能卖出2000个

当下,最受市民青睐的美食要数散发着春天味道的艾糍、鸡屎藤饼。3月25日,记者来到蓬江区胜利市场,看到该市场多家老牌店面开始售卖艾糍、鸡屎藤饼等小吃。

鸡屎藤饼
艾糍

胜旺商店位于胜利市场正门口一侧,是一家专营五邑特色美食店。该店将艾糍、鸡屎藤饼等清明时节美食排在店面最显眼处。该店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胜旺商店有豆沙馅、花生馅和没有馅的艾糍、鸡屎藤饼等多种口味,24元/公斤,有十一二个。随着清明节的临近,来店里购买这些清明时令美食的市民越来越多。”

离胜旺商店仅50米,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鸡屎藤、艾糍摊位吸引了许多市民街坊。记者看到,无馅的鸡屎藤、艾糍用防尘的塑料薄膜盖着,而有馅的则用大树菠萝的叶子装饰,以示区分。

摊主严新梅在江门做鸡屎藤饼和艾糍已经有6年多了。“近段时间,每天清晨,一家人都会去棠下、杜阮等山坡上,采摘新鲜的野生艾草、鸡屎藤叶。”严新梅向记者介绍,清明时节品尝艾糍、鸡屎藤饼是岭南地区的传统习俗,只有以鸡屎藤作为食材的糕点从蒸炉里飘出香气,春天才真正来临。虽然是流动摊位,但据严新梅介绍,自己已形成了稳定的客源,许多人都会电话和微信预订,临近清明节时,一天最多可以卖出2000个艾糍和鸡屎藤饼。

02 清明美食视频 引得众多网友围观

除了在市场上购买鸡屎藤饼和艾糍外,市民还会在家制作艾糍、鸡屎藤饼等清明时令美食视频,分享生活。

新会区双水镇的张芳芳经营着一家酒楼,平时喜欢在抖音、朋友圈分享一些美食制作短视频,去年分享了一段双水粽的视频,收获了150万的观看量。时下正是品尝艾糍的时节,张芳芳把制作艾糍的短视频分享到社交平台。“疫情期间,许多人都出不了门,我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宣传江门美食。”张芳芳说。

在张芳芳分享的短视频中,记者看到,一个个青绿色、软糯糯的艾糍非常Q弹。张芳芳向记者介绍,制作艾糍饼首先需要将新鲜的艾草叶和大米洗干净,研磨成糊状,加入白糖后放锅里炒成米糊状,冷却后形成面团,按一定大小放进木质模具内成型,最后放入蒸屉里蒸熟,一个个软糯弹牙的青绿色艾糍便出炉了。

家住蓬江区荷塘镇52岁的胡宝颜同样利用短视频的方式,分享江门鸡屎藤饼制作方法,在社交平台上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受疫情影响,人们很少出门。看到许多人都喜欢在抖音、朋友圈上分享视频,自己也跟风分享,没想到这么多网友点赞评论。”胡宝颜说。

胡宝颜介绍,制作鸡屎藤饼要先将鸡屎藤叶用水洗干净,再用石磨把叶片磨成细碎状,晒干后再与泡好的糯米同磨成湿粉,然后把粉、红糖(或者冰糖)、水等调成面团。煮至熟,加入糯米干粉。再用传统饼格压制成鱼、福字等寓意吉祥美满不同形状的饼。制成后,再用蒸笼猛火蒸10分钟后即可出炉。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
鹤山客家艾糍、恩平艾糍、开平塘口家糍
也在江门地区非常有名。

清明前后或农历三月三,鹤山鹤城客家人都有吃艾糍的习俗。在客家人的眼里,艾草则是一种常见的食材。煮熟的艾糍碧绿清香,口感柔软弹牙,香而不腻,香甜可口,齿间流连着艾草的芬芳。

恩平艾糍则是用干艾草丝和进糯米粉里,再包上花生碎,猛火蒸熟艾糍而制成。吃的时候,花生碎和糖融在嘴里,花生香气与艾草醇香味道萦绕于口,色香味俱全。

开平塘口家糍则相传是南宋宫廷点心,结合开平人的饮食习惯,采用当地的一种老鼠艾草(鼠曲草)的嫩叶,与糯米粉、粘米粉拌和后做成了艾糍,以供食用,没想到还挺美味,就一直流传至今。

江门清明时令美食

除了艾糍、鸡屎藤饼外,

江门还有哪些特色的清明时令美食呢?

黄沙蚬

黄沙蚬,又被称为“西江鲍鱼”。每年清明前后,是黄沙蚬上市的季节,总会吸引包括中山、广州、珠海以及我市各地的大批食客不顾长途跋涉,到石板沙吃蚬,饱览西江风光。要吃真正的黄沙蚬,可以来新会睦洲、大鳌。在睦洲一带水域,西江水质优良,黄沙层较厚,水流相对平稳,利于黄沙蚬的生长,因此这里出产的黄沙蚬粒粒都是澄澄的,肉质肥美饱满,没有泥味,引人垂涎。

恩平烧饼

清明节,恩平人祭拜祖先必备的一种美食就是烧饼,每当清明节前后,恩平烧饼档便如雨后春笋般在各个市场、街头“冒出来”。随着时代变迁,烧饼逐渐跳出恩平、清明等关键词,成为一种现代美食。烧饼的口味也越来越丰富,不断推陈出新。由原来的光身、冰肉、豆沙口味发展到现在的叉烧、肉松、奶黄、紫薯、陈皮、簕菜、艾香、榴莲等口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恩平市面上销售的烧饼种类超过20种。

恩平簕菜

簕菜全年可收获,但最佳收获期在春季的清明前后及秋冬季的9—11月。恩平人食用鲜簕菜已有几百年的悠久历史,尤其是清明节前后,人们到山野林边摘采簕菜,并总结出清明吃簕菜可明目的验方,“要想眼睛明,清明吃簕菜”的古老谚语一直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