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文化——这样喝茶 10个人有9个错

喝茶怡情、养性又健康。茶叶中含儿茶素,能抗氧化、降低胆固醇;富含钾、钙、磷、镁等多种矿物质,及A、B、C、E、烟碱酸等多种维生素,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饮品。正是因为习惯了喝茶,没有注意喝茶的正确方法,不但品尝不到喝茶的美好,专家表示,喝茶的一些错误的习惯会影响健康。

错误喝法一:一把茶叶,喝一天

这种方法特别常见,在单位工作的人会拿一个大的搪瓷缸,老师上课的时候会拿一个太空杯泡满茶叶,开公交车的老师傅手边也常准备一个大茶杯,带盖的那种。从早喝到晚,这应该是好多中国人印象里的喝茶吧,其实这样做的危害是最大的,茶叶不能长时间的泡在水里,时间太长了,茶水中茶碱含量会增高,会影响身体健康。另外,茶水分离,才能保证茶水的最佳口感。

错误喝法二:喝茶不醒茶

醒茶就是让沉睡或尘封的茶叶通过与空气和水份的接触苏醒过来,吸收天地人气,重新焕发出茶叶的本质以便于冲泡饮用。各种茶种醒茶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冲泡普洱茶、红茶等较为耐泡的茶品的时候,其方法是从保存状态取出,放入冲泡器皿如紫砂壶中,用100℃的沸水来醒茶;相对嫩度较高的绿茶、白茶、黄茶醒茶方法则不宜用温度过高的水,85℃——90℃左右就可以达到醒茶的目的。
醒茶完成程度的掌握,在整个冲泡过程中,茶叶内在品质的表现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对后面的冲泡有着直接的影响。需要注意的是,醒茶后的第一泡茶水是不适合饮用的,应该倒掉。

错误喝法三:喝隔夜茶

泡好的茶水长时间放置,茶水中的茶多酚会进一步氧化,使茶水颜色加深。这就是一杯清澈碧绿的茶水,隔夜放置后会变成红褐色的原因。
一般说来,隔夜茶不是变质,也不会致癌。在夏季,一杯隔夜冷泡茶还能清热解暑,但寒气伤胃,不宜贪凉多喝。而且由于隔夜茶营养成分已经大大减少,滋味寡淡,常喝也不会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茶宜随泡随饮,才能保证滋味和功效。

错误喝法四:天天喝生茶、绿茶

普洱茶的生茶和绿茶,味道鲜香,茶汤回甘好,很多人喜欢,也有很多人坚持天天喝。其实这2种茶都是不发酵茶,特点是能提神清心、清热解暑、生津止渴、降火明目,但是绿茶、生茶性寒,多饮易伤胃、伤身,应该偶尔喝,或者和别的茶换着喝。红茶、普洱熟茶等发酵茶,性温,更适合天天喝,养生健体。
图片

错误喝法五:四季喝同一种茶

其实养生是讲时节的,不同季节,喝不同的茶,甚至一天当中的不同时间也要喝不同的茶。四季也是一样,秋冬天寒,多饮熟茶和红茶,夏天热,饮一些普洱生茶和绿茶。

众所周知,大多数的茶都具有提神醒脑的作用,因此睡前喝茶会造成失眠,致使了许多人在睡觉之前都不敢喝茶。其实,不是一切茶睡觉之前都不能喝的,有些茶例如红茶、乌龙茶、寿眉、普洱茶睡觉之前喝点,还能有益于进步睡觉质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