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情——一些国家放宽疫情防控 当地侨胞:加强自我防疫更重要

近日,世界各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再次调整,例如新加坡、英国和日本等国家先后放宽防疫措施。记者采访了生活在新加坡、英国和日本的华侨华人介绍了所在国防疫政策调整后的工作与生活情况。

新加坡政府宣布放宽疫情防控措施

新加坡华商:放开防疫政策是寻求与世界再次连接

新加坡新中咨询集团创办人兼总裁宋占勇对记者表示:“我在新加坡生活了18年,疫情到今年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了。我个人是理解新加坡政府的政策变化的。首先,新加坡地方小、资源少,又是开放经济体,新加坡需要与世界的‘联通’;其次,新加坡的疫苗接种率是世界最高的国家之一,病死率相对非常低,所以才会采取与最初的‘清零政策’不同的一种策略。”

“但疫情政策发生改变,新加坡民众却依旧谨慎,因为新加坡最近一两个月的病例出现爆发式增长,日新增确诊病例曾高达2万例以上。据统计,对于拥有500万人口的新加坡来说,平均每5个人就有1人确诊。所以,新加坡民众还是很谨慎的。”宋占勇说。

疫情下的英国

英国华人:开放疫情防疫政策引发争议

在英国利物浦生活的华人律师王松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英国政府很早就选择了‘与病毒共存’的策略,因此近期宣布全面解除防疫政策并不令人意外。这可能是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英国经济的被动选择。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讲话中表示‘防疫限制给英国的经济、社会、民众心理等带来了沉重的代价,我们不需要再为此付出这些代价了’,这是放开防疫政策的根本原因。”

王松波说:“我周围的英国民众早就将防疫抛之脑后,酒吧、餐厅的人数已经和疫情前没什么区别,这也是近期英国疫情确诊数居高不下的原因。作为常年生活在这里的华人,内心有些担忧。疫情也催生了外卖行业在英国的流行,很多人由于疫情已经习惯了在家点外卖。”

英国阿伯丁华人联合会会长刘文刚对记者说:“新冠疫情已经持续了近三年的时间,全世界人民的生活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医疗服务等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社会体系以及国情,作为一名普通的百姓,我们只能遵守相应政策。”

面对英国选择与新冠病毒“共存”,我们在英华人应自身多加防护,仍要加强警惕,保护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健康。希望新冠疫情能尽早得到好转,全世界的形势都可以得到有力控制!”刘文刚说。

疫情下的日本

日本华人:面对新的疫情,日本选择“躺平”

在日本从事咨询业务的华人刘雨晨去年曾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她说:“日本政府的防疫政策始终跟随西方国家的脚步,除了疫苗接种比例相对较高以外,在应对疫情上一直处于‘躺平’状态。个人只能通过加强自身防疫来避免感染。”

“目前周围的朋友也已经完全恢复了疫情前的生活状态,前几天公司组织去东京站附近吃饭,很多餐厅都是爆满,基本没有什么防疫意识了。”刘雨晨说。

在日本工作的摄影师陈启岩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日本的防疫效果比欧美要好很多,但是远不及中国的防疫成果。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与病毒共存’也是一种不得不采取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