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趣事——越南男子在飞机上点燃餐巾纸,机长紧急停止起飞返回

去年11月2日上午,越南航空VN243河内至胡志明市航班正准备滑行,机舱内一名男子突然拿出打火机点燃了餐巾纸,导致机上许多旅客一时间惊慌失措。机长接到消息后,不得不被迫紧急停止起飞,返回航站楼。

越南北部航空港务局局长陈怀芳(Trần Hoài Phương – Giám đốc Cảng vụ Hàng không miền Bắc)确认上述情况,并透露称,该名男旅客已经被停止飞行旅程,并且离开飞机客舱。

很多人都会有一个疑问:旅客哪来的打火机?旅客能够携带像打火机那样的易燃易爆的危险品登机吗?

越南媒体报道截图

对于上述疑问,越南航空局一名代表说,航空局已经公布违禁危险品清单,限制旅客携带或放在行李内登机,其中就包括打火机。

此前,旅客在越南坐飞机可以把打火机放在行李内托运。但由于担心飞机货仓内难以管控多种易燃易爆的自动打火机发生意外情况,所以航空局修改了有关规定,允许旅客最多携带一只打火机。

也就是说,旅客乘坐飞机出行可以携带一包小型安全火柴(diêm an toàn loại nhỏ),无需经航空公司批准,也不用跟机长通报。

据了解,旅客可以携带小型气体打火机(bật lửa ga loại nhỏ);焊接灯形打火机(bật lửa dạng đèn hàn)等。但每名旅客只能随身携带一个,仅供个人使用,且不包含非吸收性液体燃料(液化气除外)。携带上述打火机的旅客不需要得到航空公司的批准,也不需要通知机长。

所以,文章开头提及的男乘客携带小打火机登机并不违反相关规定,也不在违禁物品清单之列。

根据越南航空局的说法,允许旅客携带打火机是考虑到旅客的个人权利,许多旅客有吸烟的需求,所以需要携带打火机。就是在航站楼里也设有吸烟室(phòng hút thuốc)。

当然,越南航空局代表也强调称,任何旅客都不能在飞机上使用打火机或吸烟,因为容易引起火灾爆炸,并重申旅客在飞机上使用打火机点燃餐巾纸是违反和威胁航空安全的违规行为。

在航空港务局,男旅客解释说自己当时使用餐巾纸擦拭打火机,不料打火机自动点火,引燃了餐巾纸。尽管如此,航空港务局称将继续查清此事,并核实旅客是否有其他动机,同时还将根据越南政府第162号议定来处罚违规旅客。

据了解,越南航空VN243航班原本预计于8点30分开始滑行起飞,在处理上述男旅客后于9点左右再次启程出发。

大象君觉得,任何人都不要随身携带或托运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任何交通工具,为了自己的安全,更是为了他人的安全。

男子在越南航班上大喊“有炸弹”

另据报道,日前,河内内排机场又发生一起事件导致航班被迫停飞。

具体事件为,11月12日中午,太平洋航空BL6011河内至胡志明市航班上一名男性乘客表现异常,大声叫喊称飞机上有炸弹,导致航班被迫暂停起飞。

越南有关媒体报道

据了解,太平洋航空BL6011航班原定于11月12日11:25起飞。当时所有乘客已登机完毕,机组人员正关闭机舱准备起飞,一名男性乘客突然表现异常,连续大声叫喊,声称飞机上有炸弹。

听到呼叫后,机上乘务员立即实施应对措施,机长不得不决定暂停起飞,并配合机场有关部门核查处理此事。

飞机上所有乘客都被送回航站楼,有关部门按程序对乘客、行李及机舱进行安全核查。而声称有炸弹的男性乘客则被带走调查以查明动机。

越南有关媒体报道

在等待事件处置过程中,太平洋航空紧急调派另一架飞机及后备机组人员将乘客送往胡志明市。最终BL6011航班起飞时间被延误到当天17:00。此次事件导致BL6011航班整整延误了5个小时35分钟。

据初步调查,造成此次事件的男性乘客为菲律宾人,会讲越南语。目前机场有关部门还在继续调查处理上述事件,真相如何还未得知。

飞机上有爆炸物的事情几乎很少遇见,但是谎称飞机上有爆炸物的事件却不少。因为易燃易爆物品对飞行安全构成巨大威胁,一旦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当飞机上发现或疑似发现此类物品时,飞机必须要清仓检查,以确保飞机百分之百的安全。

小编觉得,乘坐飞机,安全是一个很严肃的话题,千万不要开这种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