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投资——加州房屋加建法SB9与SB10上路 华人区想加建竟遇这些奇招

允许屋主增建的SB9与SB10法案今年上路,许多城市都设法限制。北加一城市以加建屋会扰乱其美洲山狮种群为由,限制加建,更是给各市府打开了思路。南加华人区各市也出奇招,从对树木、尺寸、租客收入、环保、消防喷头、灌木树篱、土地切割线的角度等「全方位限制」,有城市写出22页的要求,让一些城市的屋主想要通过SB9加建,恐怕比登天还难。

豪宅云集的北加州圣马刁县坞德赛(Woodside),近日发出备忘录,指出该市无法遵守加州新法建设住房,理由是当地有濒临绝种的山狮。称只要山狮一天没有从中央海岸栖息地濒临绝种物种的候选名单中被除名,当地的加建物就一天拿不到建筑许可证。经过加州检察长的介入,该市稍后又撤回了以山狮当作「挡箭牌」的做法。

但这也让许多城市思路大开,近来不少城市通过法律,试图增加极端的建筑要求来限制SB9加建,例如对灌木的树篱、消防喷淋头或特定的窗户设计,做出系列要求。

华人聚居的阿罕布拉市议会早先在1月初通过一项临时法令,并于2月14日将其延长,获五名市议员一致批准,将其持续到12月下旬,即今年整年都限制任何潜在的开发案。

阿罕布拉对SB9相关开发的规定新标准非常多,包括了业主在施工期间不能移除任何成熟树木,所有结构都保持至少200平呎的私人开放空间,并有至少有25呎的缩进尺寸(setbacks),且任何新单位都要有封闭式车库。新单位不能太大或太小,最佳面积在500到800平呎之间,且只能有一层楼,除非相邻房屋恰好是两层。这些设备还须通过领先能源与环境设计 (LEED)的白金认证,且其外部建筑照明必须是「有屏蔽的且朝下」。与现有房屋位于同一地块上的单元须以相同颜色和材料建造。

这些都还不算最大的限制,但对于屋主来说难的可能还是,新建的屋子必须被指定为可负担房至少30年,根据较新的估计数据,这意味着新建屋子所住的租客家庭收入,必须低于3万9元,且每月租金必须低于975元。

在议会议程中,该市辩称这些规则都是为了加强环境保护、维持某些设计标准,并增加分散在整个社区的「优质」经济适用房供应的一种方式。

但显然,这些规定更主要是为「劝退」想要通过SB9加建的屋主。而圣玛利诺市更进一步,除了阿市的要求几乎全都涵盖以外,该市要求新建屋必须被指定为给低收入、极低收入户的可负担房至少99年,租约要提交市府,市府每年会检查一次是否达到该要求。此外,两户的住宅必须要有消防喷洒头;所有单元要有回收利用的灰水系统(greywater system),灰水系统是将用于洗涤的水,从进入下水道系统转向灌溉系统,并且所有电器需是「能量之星」的,需有降温屋顶(cool roof)等事无巨细的规定,该法规足足写了22页。

试图限制加建的还有亚凯迪亚市,该市也限制每个加建屋在800平呎以内,这让想要加盖的屋主觉得不划算。若要分割土地,那么分割线必须要是直线,且与前屋的线垂直。

而巴市的法规要求,若是用SB9新建的建筑物,需从该市的本地和受保护物种清单中种植「至少两棵成熟树木」。一些保守的社区仍担心,例如Madison Heights社区的居民在连署要求,将该社区划为历史保护社区。

早先圣盖博谷有27个城市连署反对SB9,这些城市目前大多都有相应已经生效的规定,除了前文提到的城市,还有钻石吧、阿苏萨、杜瓦提、格兰杜拉、波莫那、拉汶、圣盖博、南巴、天普、核桃、南艾尔蒙地等以及其他城市。华人屋主对SB9改建热情普遍较高,因此务必在动工之前,查看该城市的法律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