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趣事——上世纪苏联将1只流浪狗送上太空,时隔63年,至今仍漂浮在太空中

狗是最先被人类驯化的野外生物之一,作为人类的好朋友已经陪伴人类几千年的时间了。

从农村人家养的看家狗,再到城里人唤作“儿子”或“女儿”的宠物狗,狗在人类的生活中已经占据了重要位置。

不过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太空狗”事件,实际上这件事情发生在美苏冷战时期。

当时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夺世界霸主地位,将“战火”引至太空,苏联人将一只3岁流浪狗送入太空,时隔63年时间,至今仍漂浮在太空中。

一、人类的太空之旅

1903年12月17日,是一个让全人类都为之振奋的一天,因为莱特兄弟首次试飞成功,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架飞机“飞行者一号”。莱特兄弟的这一次创举,为人类进一步探讨宇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这只是人类向太空进发的第一步而已,接下来人类为了冲出地球遨游宇宙,发起了一次又一次的“进攻”。

1961年,对于苏联乃至全世界而言,都是一次重要的历史时刻,因为苏联宇航员加加林,成为了第一个进入宇宙的人。

其实,早在加加林进入太空之前,为了保障宇航员的安全,还曾将一只小狗送上太空。它的名字叫莱卡。

作为“超越人类”第一次进入太空的动物,它为了人类的宇航事业做出了巨大牺牲,这只小狗虽然只有3岁,但却不辱使命。

在被送入太空之后,不到7天就死了,它一直在太空中游荡,已经有60年的时间。

二、“太空狗”莱卡

闻名遐迩的莱卡是一只流浪狗,由于这只效果性格温顺还特别通人性,所以可以快速地完成一些复杂的指令。

后来在挑选“太空狗”的时候,莱卡从众多流浪狗里脱颖而出,并被送往苏联宇航局进行专业培训。

进入苏联宇航局的莱卡,仿佛换了人生,它的身体也一天天健壮起来。专门训练莱卡的养员,不仅特别喜欢这只聪明的额小家伙,而且也对它的饮食起居照顾有加。莱卡的最终归宿是被送上太空,为人类宇航史做出贡献。

1957年11月,苏联宇航局的科学家,最后一次为莱卡做了准备工作,因为它即将飞往遥远的太空。

除了给莱卡准备了一些精美的狗粮之外,还为它准备了小玩具,还有就是做了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就这样莱卡在准备妥当之后,被装入了发射器。

将莱卡送上飞船“史普尼克二号”以后,苏联科学家们返回了宇航基地。由于莱卡的身体上装了传感器,所以人类可以通过这些传感器,探测到莱卡的身体特征以及心率变化,通过探测窗口,可以观察莱卡在宇宙中的动态。

三、莱卡漫游太空

刚进入太空之后的莱卡显得焦躁不安,十分紧张和不安,从传感器传递回来的信息来看,“太空狗”莱卡的心跳特别快,心率速度达到了正常的两三倍。

这也就意味着莱卡的生理和心理并不是适应太空,最重要的是这只小狗产生了巨大的恐惧感。

不过专家们认为这应该属于正常现象,于是再继续观察了一段时间之后,这只小狗的体征开始逐渐趋于平稳。

这说明莱卡已经适应了太空环境,但在大家欢呼雀跃的时候,莱卡却在进入太空不足一周的时间后死亡,而死亡的原因竟然是因为缺氧。

这其实也体现出了苏联航空技术的短板,幸亏是一只流浪狗,如果是一位宝贵的航天员损失可就大了。

莱卡乘坐的航天器,最终成为了成为了它的最后长眠地。但为了不至于让苏联航空局的名誉受损,所以最终这个消息没有爆出来。

他们对外宣称是为了担心莱卡害怕,所以提前给他吃了安眠的药,后来又因为舱内的温度过高,所以才导致莱卡在睡梦中死去了,整个过程十分平静,没有痛苦,殊不知外界对这种说法根本不相信

四、莱卡纪念碑

为了纪念莱卡为航天事业做出的贡献,苏联人还特意发行了“莱卡邮票”,40年后人类为莱卡建立了一座纪念碑。

进入21世纪之后,世界航空事业已经进入了新纪元,2002年莱卡死亡的消息才被公布。

由于当时技术有限,莱卡乘坐的航天器最终也没有能力收回来,所以时至今日莱卡一直都在太空中漂浮。

六十多年已经过去,“太空狗”莱卡的传说依然在世界范围内流传,它也将被永载人类航天史册。

结语

人类对太空的探索在上个世纪梦想成真,在这个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科技虽然早已经日新月异了,但是曾经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太空狗”,却依然活在人们的心中,他作为人类航天史上的“英雄”,将会被人类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