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感悟——真正的朋友:合于三观,见于危难,敬于人品

遇人无数,知己难求。

走到后来才明白,真正的朋友,往往都是合于三观,见于危难,敬于人品。

01 合于三观

有人总结,理想的交友状态有三种:一是有共同的理想,二是有共同的语言,三是有共同的爱好。

说到底,是三观相投。

三观不同的人,无论怎么沟通,都是南辕北辙。层次不同的人,无论如何费力,都很难长久地相处下去。强融的圈子,不仅让自己活得累,也让别人感到尴尬。

“时间决定我们遇见谁,三观却决定了我们留下谁。”

而比三观不同更可怕的,是认知层次的不同。

“朋友是需要交换观点的人,而不仅仅是交换感情。”

很多朋友关系变淡的原因,往往不是因为距离,也不是因为矛盾,而是认知差距。

认知不同,看待事情的观点就不同。你的苦闷,他无法理解;他的彷徨,你无法感同身受。

认知的差距,会筑起两人之间的高墙,再好的感情,也会因此消磨殆尽。

02 见于危难

什么是真朋友?

真朋友就是,有难只要说一声,他都会尽力帮你;
有苦对他诉说,他会抽出时间开解你,鼓励你;
你有所成就了,他不会恭维你,却打心眼里为你高兴。

什么是假交情?

假交情就是,人前和你嬉笑言和,暗中对你诽谤攻击;
你落难了,他躲着走,生怕你连累他;
你找他帮忙,他有一百个借口推脱;
你功成名就了,他立马对你点头哈腰。

生活中的磨难就是朋友间的照妖镜。

世人万千,多数的人都是旁观你人生起落沉浮,无所谓你的奔波劳碌。

只有极少部分,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和你分担风雨,风光不离,低谷不弃。

关键时刻,雪中送炭的人,假不了;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人,错不了。

“一贵一贱,交情乃见。”

一段友谊牢不牢靠,看的不是平时的甜言蜜语,而是危难时的不离不弃;一个人能不能深交,看的不是他说了什么,而是关键时刻他能不能扛事。

遇到这样的朋友,请深交一辈子。

03 敬于人品

要维持友情,还得讲究人品。

清朝初年,京城出现了一位才子,名叫顾贞观,奔波在各大贵族的官邸,显得十分不入流。大学士纳兰明珠听说了他的才名,将他接到府里为儿子纳兰性德授课。

一开始,纳兰性德只是仰慕顾贞观的才华,两人诗词唱和,友情不深不浅,关系不远不近。

当他听说顾贞观是为了解救朋友吴兆骞,才甘愿放下身段,百般设法营救的时候,大受感动。感此人一诺千金,有情有义,遂引为挚友。

后来,更是极力周旋,为顾贞观营救吴兆骞的事出力不少,对方为此一生感激,两人成为忘年至交。

人品出众的人,总是能给人安全感的。

他们重情重义,最为靠谱,与之交往,你会畅快自在;

他们诚实守信,光明磊落,与之交往,你会踏实安心;

他们有正气,有骨气,踏实做人、勤勉做事,与之交往,你会被正能量感染,为好人品折服。

言语不在于巧,贵在出于真心。友情到最后,拼的是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