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华裔女子地铁站身亡案引发关注,悲剧如何避免?

据报道,美国纽约地铁推人案嫌犯西蒙·马夏尔(Simon Martial)于周三(1月19日)过堂,他被下令拘留,不得保释。

当地时间1月15日,一名40岁的华裔女子高慧民(Michelle Aylssa Go)在纽约时报广场地铁站台等车时遭61岁男子西蒙·马夏尔暴力推下铁轨,导致她遭到列车撞击并被辗轧致死。据了解,马夏尔没有任何职业,常年都在地铁站附近流浪,有多次犯罪前科。

纽约警察局副局长威尔科克斯指出,马夏尔在车站的9分钟里,还曾把站台上的另一名女性乘客作为目标。不过,这名女子从他身边逃开,但几秒钟后马夏尔就对第二名乘客发动了袭击。纽约警察局局长休厄尔则称,这是一场无缘无故的袭击,是“毫无意义的暴力行为”。

纽约地铁推人案并非个例 安全问题引人担忧

据了解,这已经是两个多月来在纽约时报广场地铁站同一站台发生的第二起推人事件。2021年11月12日,一名女性被推到铁轨上,所幸的是,她在列车抵达前被好心人救了上来。

根据纽约市警察局的数据,2021年,纽约发生27起地铁推人案。此外,今年1月第一周的地铁犯罪数量比去年增长了81.5%。原本是大众出行的公共交通工具,如今却变成了犯罪率飙升的场所。

据《纽约时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后,纽约市地铁站涌入大量无家可归的游民,其中包括不少精神病患者与瘾君子,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

在本次事故发生后,纽约市长埃里克·亚当斯表示:“一位纽约居民以这种方式丧命只会让那些不乘坐地铁的人更加恐惧。”

落轨女子曾帮游民维权

遭游民推下地铁铁轨而丧生的华裔女子高慧民,生前曾为游民权益发声、担任义工,得知她的不幸消息,邻居、同事纷纷悼念,表示她是一名聪明且优秀的女性。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纽约市的游民问题积弊已久,在纽约前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执政八年内,虽然收容所内的游民减少了11%,然而有近4000游民每晚露宿街头,其中有1600多位还伴有严重的精神疾病,为当地社会治安带来隐患。

华人陈开明表示,他的老父亲此前在纽约东百老汇无端遭受游民攻击,当时老人坐在街边长凳上休息,一旁的游民却突然朝父亲挥拳,打得老人满脸是血、左眼下骨折。

布鲁克林的华人赵Sharon称,在平时,乘坐地铁上下班就会被游民推挤,甚至被攻击。有一次,一位游民在车厢里对她大吼大叫,“但我还算是非常幸运的,因为他只是口头攻击,而不是持刀或是碎酒瓶攻击。”

纽约邮报16日呼吁市长与州府合作,扩大心理疾病患者对于非自愿治疗(involuntary treatment)的条款、部属交警密切注意地铁站内“情绪失控”的游民、以及创建社工任务小组,关注游民的心理健康问题。

权益组织吁关注亚裔女性安全

在纽约和美国各地反亚裔仇恨犯罪不断增加的背景下,15日的袭击引发了更多人的担忧。一些亚裔维权组织表示,虽然没有被作为仇恨犯罪调查,但这起事件让当地亚裔社区震惊、悲痛并且惶恐。

近日,全美亚太裔女性论坛(National Asian Pacific American Women’s Forum)执行主任宋妍(Sung Yeon Choimorrow)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管这起案件是不是仇恨犯罪,现实是,每当看到这样的事件,亚裔、尤其是亚裔女性的焦虑就会上升。不管是什么样的关联性,我们仿佛能在这样的画面中看到自己。”

宋妍说,亚裔女性面对这种骚扰尤为脆弱,因为人们认为她们胆小、温顺,更容易成为“目标”。她表示,这件事不应该只被当成异常事件对待,而应该作为一个系统性的事件讨论。

纽约和旧金山民众为地铁亚裔受害者举行纪念仪式

当地时间1月18日,数百名各族裔民众聚集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悼念高慧民(Michelle Aylssa Go)。纽约市长亚当斯、国会众议员孟昭文等众多民选官员到场致辞,表达哀思,同时呼吁纽约人摒弃种族偏见,携手应对公共治安和精神健康双重危机。

纽约市长亚当斯在现场悼词中强调,要解决目前的治安问题,必须将执法与精神健康服务并重;同时,纽约市各阶层和各族裔之间的隔阂由来已久,人们必须要加强沟通与对话,消除彼此间的成见和误解。

国会众议员孟昭文在致辞中表示,人们今天聚集在此,不只是要缅怀她,更重要的是以行动来寻求公平、正义和对许多问题的解答。“在过去的一两年中,亚太裔社区经受了巨大的冲击,许多人不敢上街,不敢搭乘地铁,甚至不敢出门。正如马丁·路德·金博士所说,任何地方的不公,都是对所有地方正义的威胁。”

纽约市长亚当斯在追思会上致辞。

纽约华人议员呼吁增设地铁站台护栏提升通勤安全

为提升地铁通勤安全性,法拉盛市议员黄敏仪1月17日发文呼吁加强常识性基础建设以升级地铁系统安全性,她建议纽约市地铁可效仿亚洲国家在地铁站台增建护栏。

美国纽约地铁站

“我们这一年经历了太多悲痛,很明显,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哀悼。保持现状对纽约人没有帮助,民众感到害怕,政府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减轻民众的不安感。”黄敏仪说,他们必须更加明智地投资心理健康系统,该系统经常浪费经费。他们必须确保市警拥有足够保障城市安全的资源,必须确保地铁站台配备工作人员。

黄敏仪表示,当亚裔女子被推到地铁轨道上时,地铁站内有六名警察。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要探讨通过基础建设来提升安全性。许多亚洲国家在站台都设有护栏防止乘客意外坠轨、被推入轨道或自己跳入轨道。她认为这正是纽约市地铁基础建设赶上21世纪发展的时刻了,应以民众安全为优先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