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养生——身体出现这5个迹象,提醒你吃盐太多了!

“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这话经常从家里长辈们口中听到。但是,盐吃多了可真不好。

正常情况下一家三口一年的食用的盐大概应该是16袋,但是实际情况远远超过标准的摄入量。

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南方每人每天大概摄入8-10克盐,北方人平均摄入18克,还有一些重口味的人每天能摄入20-25克甚至更多的盐。

平均算下来,我国每人每日摄盐量几乎高达14.5克!

那么,身体出现哪种信号提醒着盐吃多了呢?

5个迹象提醒你盐吃多了

1、嘴干

在食用了含有大量钠的食物之后,身体会感觉盐和水的含量失衡了。

为了恢复平衡,你需要多喝水。因此,大脑会发出口渴的信号,促使你狂饮。

2、反应变慢

如果长期吃太多的盐,可能会导致人脱水。

人一旦脱水,就不能清晰地思考问题,常有反应变慢的表现。

3、手指变粗

如果你突然发现,在体重没有任何增长的情况下,手指却戴不进去原本合适尺寸的戒指了,那么这很有可能是水潴留造成的。

长期摄入过多的盐,就可能会导致这样的情况。

4、头痛

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与每天摄入1500毫克钠的人相比,每天食用3500毫克钠的成年人患头痛的风险高出了近1/3。

5、总想排尿

喝了太多的水并不是让你尿意频繁的唯一原因。令人惊讶的是,吃了太多的盐也会产生相同的效果。

当人体摄入了过多盐的时候,人体的肾脏器官就会加班加点地工作,才能把体内多余的盐排出体外,就会导致小便增多。

六个控盐妙招

盐超标除了会导致高血压外,还是导致胃癌、肥胖、心衰、骨质疏松等疾病的元凶。

因此,控盐势在必行!

烹调时多用醋、柠檬汁等酸味调味汁,可替代一部分盐和酱油的使用,同时也可以改善食物口感,令食物味道鲜美。

多采用蒸、烤、煮等烹调方式,少放盐。对于放了盐的汤菜,避免喝菜汤。

多吃有味道的菜,如洋葱、番茄、青椒、胡萝卜等食物,用食物本身的味道来提升菜的口感。

做凉拌菜的时候,最后放盐,少撒上一点儿盐再放些醋,味道就很好。

用酱油等调味品时,用点、蘸的方式,而不是一次性将酱油都倒进菜里面。

不需要在所有的菜里都放盐,最后一道汤可以不放盐。因为人口腔里的盐味是可以累积的,人们在吃其他菜的时候,在口腔里已经留下了盐分,所以最后喝汤的时候,即使不放盐,味道也很好。

吃盐过少会怎么样?

虽然吃盐多了不好,但是,盐也不是吃得越少就越好。

吃盐过少会使体内的含钠量过低,出现食欲不振、四肢无力、晕眩、疲劳等现象,严重时还会导致厌食、恶心、呕吐、心率加速、脉搏细弱、肌肉痉挛等症状。

根据《中国膳食指南2016》建议,不管是普通人还是三高患者,食盐量每人每天都不能超过6克盐。

6克盐是多少?

啤酒盖:去掉胶垫的啤酒盖,平装一瓶盖,相当于5~6克盐。

瓷勺:一个瓷勺平装装满大约为18克,所以6克就相当于三分之一的瓷勺。

一小撮:用三个手指头抓的一小撮盐约为2~3g。

隐藏在生活中的盐

1、15毫升的酱油里含有5-6克的盐。

2、一桶方便面加上整个调料包就相当于摄入了8克盐,再加一个3克盐含量的火腿肠,就是11克了!

3、一个咸鸭蛋里的含盐量大概是3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