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古人讲:“狮子守大门,老虎坐中堂”,是何意?

古人讲:“狮子守大门,老虎坐中堂”,是何意?古人传下来的讲究?

在我国的建筑艺术中,不少重要的建筑物门前都有两个大石狮子坐镇,相信大家基本上都见过石狮子。狮子,在我们看来一直是十分凶猛的动物,同时我们也赋予了它们十分神圣的寓意。

因此,石狮子作为装饰物十分常见,并且在古人看来,狮子不但庄严威武,更有辟邪的功效,虽然这样的想法在我们现在看来纯属迷信,可是在之前确实深深的植根于人们的心中。

说起凶猛,除了狮子之外,我们还很容易联想到老虎,祖辈们也通过一句话,将二者联系到了一起,同时又体现出了二者在我们生活之中的重要程度。

这句话就是“狮子守大门,老虎坐中堂”,就是说狮子经常出现在大门外,而老虎则多出现在中堂,并且大多都是通过画像的形式出现。

关于石狮子,想必大家都很了解,它们通常都是成对出现的,并且是一雌一雄,雄狮子在左边,雌狮在右边,这其实很明显的体现了我国古代男尊女卑的思想,因为古时候是以右为尊,故而雄狮子是在左边。

更重要的是石狮子最开始的时候主要作用并不是装饰,而是作为辟邪之物。

那时候,人们的思想并没有那么开化,他们认为这世间的一切冥冥之中都有神灵主宰。

因此将所有的灾难都归结于和神灵相对的邪祟,有了邪祟,自然就会想尽各种方法驱邪。而辟邪最常见的方式就是贴符或者是在门口放石狮子,但是石狮子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用的,只有那些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才可以在家门口放置石狮子,而作为一个普通人,放置石狮子则会被视为以下犯上。

所谓“狮子守大门”,自然就是说狮子只能放在大门口,一方面是因为石狮子比较大,放在屋内并不合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石狮子是身份的象征,所以不少人不会放过这个显示自己身份尊贵的机会,从而来体现自己的家族地位。

不仅仅是在府邸,就连陵墓旁边的石狮子都是讲究等级划分的,那时候的狮子,其地位和被称之为神兽的麒麟不相上下,可见其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之高。

而对于老虎,就没有这么多的讲究了。老虎大多都是以画像的形式出现在人们的家中,老虎和狮子的寓意有着很大的差别,彼时的人们认为“虎”和“祸”有谐音,所以对老虎并没有什么特别敬重的感觉。

甚至还将老虎当作是邪恶势力的象征,其地位并没有之前的“白虎”那么神圣。

而那些在家中悬挂老虎画像的人一般都是一些书画家,寻常人家基本上见不到老虎的画像,所以说,老虎能否出现在一个人的家中,完全取决于自家主人的喜好,而并非是受到身份地位的制约。

现在,旧有很多流传下来的和老虎有关的书画作品,可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并没有融入很多和老虎有关的元素。大家都认为狮子是百兽之王,所以其地位自然是比老虎高很多。

现在无论是狮子还是老虎,都是我们国家的保护动物,其地位没有什么高低之分,只不过石狮子作为装饰物是从古代流传下来的传统,并且有了很长时间的历史了。

现在我们能看到石狮子的地方大多数都是古代流传下来的建筑,或者是一些大型的银行公司门口才有,居住的地方已经很少看见石狮子了。不知道大家对于这句俗语有什么样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