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地——能为你做到以下三件事的男人,不是喜欢你,而是爱你

年少时不懂爱,总以为刹那间的心动和好感,就是一份彻彻底底的爱情。

后来才发现,其实喜欢和爱是有区别的,它们之间的差距就像是小溪与江流一般,如果你见识过江河广阔,就不会为看见小溪而沾沾自喜。

到你懂得分辨喜欢与爱的区别时,也许便会对爱情理解得更深刻一些,也自然不会被别人轻易欺骗。

一般来说,喜欢和爱最主要的区别就是以下三件事。能为你做到这三件事的男人,不是喜欢你,而是深爱你。

01:喜欢是占有,而爱是尊重

喜欢和爱都包含着对一个人的欣赏,就像路边的一朵小花,喜欢和深爱它的人都会忍不住驻足停留。

区别在于,喜欢只是一种服务于自我的情绪,它带有着浓浓的占有欲。如果一个人喜欢这株花,或许他就会将其摘回家中,哪怕这株花会因此快速枯萎。

而爱是照顾自己,也会体谅对方。真正喜爱花草的人,会将其留在原地,如此给了自己观赏的机会,也不阻碍这株花散发满院清香。

由此可见,喜欢和爱有多么大的不同。当你和喜欢自己的人在一起时,感受到的更多是占有和控制,在这段感情中,他在意的只是自己的感受,你不过就是哄她开心的玩具。

但爱你的人不同,不论外界如何变化,他都会和你站在同一高度,相互尊重、共抗风雨。你还是你,只不过多了他的爱而已,千万要分清。

02:喜欢是要求,而爱是包容

同样是喜欢一幅画,有些人会欣赏它的颜色和工艺,就连它微小的瑕疵都视若珍宝。但有些人却会在发现这点瑕疵之后,迅速将其丢在一边,完全忘了当初它带给自己的惊艳。

当然,人自然不能和画相比,但喜欢和爱的区别是类似的。

爱一个人会连同他的缺点一起爱,很多的小矛盾和小摩擦在对方眼里都是可爱的象征,因为他在意的是对方,而不是只是他的优点。

可想而知,这样的两个人在一起会彼此包容、相互理解,拼尽全力延续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此时你能得到的,是真正的关心和呵护。

但喜欢你的人不会如此,在他面前,你不能撒娇、不能耍小脾气、不能有缺点、不能带有任何的瑕疵,他不遗余力地将你改造成他喜欢的样子。但这也恰恰说明,他在意的不是你,而是那些一闪而过的光芒。

你不可能永远符合他的心意,所以这份爱,可能是匆匆一瞥时的柔情,终有一天会消散在天际。

为什么年少时的爱恋总是会无疾而终呢?往往就是因为那是浅层次的喜欢。也许只是他那天的白衬衫给了你惊艳的感觉,当你发现他也会打呼放屁时,也许顿时好感全无。

爱能够经历现实的重重考验,也能让人有相互包容与理解的勇气和耐心。爱你的人不在乎你是否完美,即便你是这样平平无奇,在他心里仍旧可爱至极,能够包容你的人,才是真的爱上你了。

03:喜欢是一时的,而爱往往能延续一辈子

世界名著《霍乱时期的爱情》中,男主角阿里萨一生邂逅过600多个女人,但只有一个女人让她记挂了一生,爱了一辈子,其他女人只是短暂的邂逅,随即被他抛之脑后。

且不论阿里萨是否是个渣男,仅仅是从他如此双标的行为中就可以看出,喜欢和爱是那么分明。

喜欢是乍见之欢,也许只是一次短暂的邂逅、一次轻快的畅谈、马路上的匆匆一瞥,便能让人生出喜欢之意。但这种感觉不持久也不强烈,好似拥有可以,失去也没有关系,如果两人真的遗憾错过,也许对方第二天就会忘记。

人对于喜欢是具有操纵力的,你可以选择喜欢他,但也能很快忘了他。这种感觉收放自如,也就意味着可有可无。

但爱是一种无法控制的情绪,如同王小波第一次见到李银河那样完全陷了进去,从此便在心上扎了根。

在《爱你就像爱生命》中,王小波用书信的形式表达了对李银河的深爱。当时李银河是人民日报的编辑,王小波只是一个平平无奇的工人,两个人从各方面都不匹配,因此遭到了众人的反对。

但不论外人如何评判,王小波始终不愿意放弃追求李银河,因为这种爱太深刻,他完全抗拒不了,只能紧紧抓住。正是这让非他不可的决心,让两人在一起后拥有着携手共进的决心与勇气,即便日子依旧艰难,双方争吵不断,也始终不愿放开彼此的手。

再美好的感情终将走向平淡,再优秀的夫妻也必然要面对现实生活中的一地鸡毛,但决定两人是否能走得长久的并非这些困难,而是爱。爱能让人克服一切,爱能使人包容与理解,爱足以所以化解漫长一生的疲惫与软弱。那些经历种种痛苦,仍然不愿意分开的情侣,只是因为比别人多了一份爱而已。

倘若只是经历一些小事,只是被岁月磨光了棱角就打算放弃,也许他对你也只喜欢罢了。

喜欢是一时的,这种感觉可能会在岁月中逐渐褪色,但爱是一辈子的,会随着时间的洗礼变得更加真实而稳固。能陪伴你一辈子的人,一定是足够爱你的人。

喜欢和爱是不一样的,如果一个男人愿意给你尊重、包容你和一辈子的守护,说明他对你是真爱,而不仅仅是喜欢。

做不到这三点的男人,对你的感情也仅仅是止于表面,这种感情实在太浅,往往经不住现实的考验,很容易就会变质。

如果你想寻找陪伴一生的人,一定要去选择那些真正爱你,愿意在余生与你共同理解、包容、相互陪伴的人,只有这样的人才配得上你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