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话题——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特效药固然有用,终结疫情疫苗仍是重要力量

随着全球多款新冠特效药物研发取得重大进展,人类终结新冠疫情的话题再度引起热议。在开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疫苗接种工作后,新冠特效药物的出现能否帮助人们彻底回归正常生活,而中国生物新冠特效药物的研发又进行到了哪个阶段?近日,《环球时报》记者就相关问题独家专访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张云涛。张云涛表示,在对抗新冠病毒的战疫中,新技术、新手段都应当被鼓励,中国生物目前也已经开展两款新冠特效药的研发,但要彻底终结疫情,疫苗还是会发挥最重要的作用,这是对付传染病流行的真理。

国产新冠特效药已用于

近期国内疫情救治,效果良好

近日,美国制药企业默沙东研发的口服新冠特效药莫努匹韦在英国获批上市,另一家美国药企辉瑞研发的口服新冠特效药Paxlovid也公布了临床试验结果,数据显示,这款药物将高危新冠患者的住院和死亡风险减少了89%。两款小分子药物的表现,再度引发了各界对于新冠特效药,特别是国产新冠特效药物的关注。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张云涛也详细介绍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两款大分子药物的研发情况。目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正在密集研发的两款的新冠治疗特效药分别为新冠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和抗新冠病毒单克隆抗体。

张云涛称,新冠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是全球第一个批准临床试验的特免产品,该款特效药以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免疫后健康人的血浆为原料,采用低温乙醇蛋白纯化分离法,经病毒灭活及去除方法制备而成。它主要通过中和病毒而起到治疗作用,由于其是多克隆抗体,能较大程度耐受病毒变异株及防止病毒的免疫逃逸。目前,该款特效药已在中国药监局以及阿联酋相关部门获得临床研究批件,这一两天就会在阿联酋正式开展临床研究。在近期发生的全国多地的疫情中,这款新冠特异性免疫球蛋白也已应用于新冠患者,试验结果良好。

而抗新冠病毒单克隆抗体则是通过在体外培养表达具有高中和活性的单克隆抗体的细胞(主要为 CHO 细胞),再经过一系列纯化步骤获得,其具有中和活性强、特异性好、安全性高、能大规模制备等优势。新冠单抗目前尚无在人体中的临床试验数据,但从开展的动物实验结果来看,其对早期新冠病毒感染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有望于近期获得中国药监部门临床研究批件。

彻底终结疫情,

疫苗仍将发挥最重要作用

在与新冠疫情进行近两年的斗争,前景依旧黯淡的时候,口服新冠特效药的问世,使许多人重新燃起了结束新冠疫情的希望,并将特效药视为新冠疫情真正的终结者。

对于这种观点,张云涛认为,人们需要客观地去看待新冠特效药与新冠疫苗之间的关系,新冠疫苗是对抗疫情流行的前置手段,而新冠特效药则是用于救治的补充手段。

张云涛介绍称,从人类历史发展来看,人类研发的抗感染药物很多,抗病毒药物也很多,但是综合来看,最后发现对于传染病的防控,疫苗仍然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未来控制疫情,首先还是要靠疫苗的广泛接种形成人群的免疫屏障。让人群维持一个较高的中和抗体水平,特别是现在加强针的普及使接种人群产生了高抗体水平,尽量确保接种者不被感染,在这个基础上个别或者少量的人在感染以后,在轻症时通过口服新冠特效药能进行救治。如果发展到了重症,再使用其他治疗的手段,这才是一个完整的防御体系。

“新冠特效药的问世,相当于与疫苗一起组成双保险。并不能替代疫苗的作用,因为也不能让人们都在感染后再去进行药物治疗,药物长期副作用和不良反应总是存在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全世界采取的防控方式都是首先通过疫苗实现基础免疫。我觉得疫苗在终结疫情的过程中一定会发挥最重要的作用,这是对付传染病颠扑不破的真理。”张云涛称。

然而,张云涛也对人们对于特效药寄予的“厚望”表示“理解”。张云涛表示,新冠病毒已经肆虐了两年,尽管大家都打了疫苗,但并不是百分之百防止感染,有一些突破病例的存在让大家产生了一些质疑,也很正常。但是对于疫苗抗体持久性的认识,大家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清楚了,全世界不管哪一条技术路线的疫苗,即便起初有着非常高的数据,接种一段时间以后会呈现下降趋势。任何技术路线的疫苗,其实最后都殊途同归,需要进行加强针的接种,这是目前针对新冠病毒发现的规律。

为了更精确更全面地掌握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在真实世界中的数据,11月8日,中国生物继在阿联酋、塞尔维亚、摩洛哥、阿根廷等国家开展新冠疫苗Ⅲ期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之后,又向13个国家派出多个临床试验团队,持续进行新冠灭活疫苗真实世界大规模使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以期为抗击新冠疫情得到更多的数据支撑。

加强针能否序贯接种?

张云涛:仍需综合评估

近日,有国外媒体报道称,研究显示mRNA疫苗作为加强针使用效果更佳。相关观点也得到了国内部分学者的认可。对于这种声音,张云涛表示,国外确有研究显示,在进行加强针接种时,采用序贯接种的方式,在第三针使用mRNA疫苗,能使接种者抗体上升300倍,但是这种接种程序能否推广仍需要按照监管程序进行研究。

张云涛介绍称,目前全球各国在推广加强针时,都是采用同一种技术路径的疫苗,采用mRNA技术路径的疫苗要求则更高,不能使用不同厂商研发的mRNA疫苗进行混打,因为即便都是mRNA技术的疫苗,但是不同厂商使用的是不同分子进行的疫苗设计。相较而言,灭活疫苗包容度较高。张云涛认为,对于序贯接种的问题,应当把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分开看。对于科学研究,应该鼓励各种路径的尝试,但是到了实际应用层面要按照药物研发的程序,考量安全性等等因素,进行综合的评估。

“对于加强针的研究,我们从去年4月12号开始,到今年正式获批开展接种,历经了一年半,期间,我们进行了大规模的临床研究,在阿联酋接种了9000多人。在国内也开展了临床研究,最终才获批准。”张云涛称。

而在此之前,中国生物方面也表示,已经开展了针对德尔塔变异株的灭活疫苗研发工作。对于公众普遍比较关心的新冠变异毒株是否会使新冠灭活疫苗失效的问题,张云涛表示,从目前所获得的数据来看,现有的疫苗完全能够抵御变异毒株,而在进行加强针接种后,能够使体内保持一个较高的抗体水平,即便德尔塔毒株出现了病毒载量大,潜伏期短等新特点,现有的国产新冠灭活完全能够实现有效的防御。

“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新冠病毒的变异其实都还是一些小的变异,但因为新冠疫情影响范围太大,所以无论是民众还是科学界对于变异问题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实际上,病毒的变异时刻都在发生,目前来说,新冠病毒变异还特别稳定,不涉及核心点位的变异,所以并不需要担心会让现有的疫苗失效,甚至相较于流感病毒而言,新冠病毒的变异并没有那么可怕。”张云涛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