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投资——租房口头约定,房东房客都说自己吃亏了!加州要求租约须中、英文

新移民来美生活,首先要租房,而不管有没有疫情,在加州,房东房客之间常见的纠纷不少,律师建议民众多了解相关法律,保障自己的权益。同时,华人习惯于房东房客之间拉关系,这种做法也不可取,很容易造成双方矛盾。

租房要签约,但许多新移民可能没有签过书面租约,双方口头说好就入住。即使有租约,大多是随意写的一张纸。其实按法律,只要一年及以上的租约,必须有书面合同,口头合同没有法律运行力。如是时间短的租约,口头合同才有运行力。

其次新移民面临的另一个常见问题是租约所用的语言。许多房屋租赁,在谈的时候用中文,但房东提供的租约只有英文,没有中文副本。一些新移民房客看不懂就签字了。但即使能看懂,也违反了加州法律。加州民法第1632条要求,如是使用中、韩、西、菲律宾、越南五种语言之一,租约除了英文还必须有一份该语言的副本。如没有副本,出现了违反租约条款的问题,房客没有过错。这一条在保护房客的案件中使用得很多。

第三,常见的纠纷出在押金上,房东房客对于什么能扣什么不能扣的争论常有。只有未付租金、清洁,以及人为超过正常的损坏,可以从押金中扣除。比如房客搬走后要清洁地毯的费用可以扣,但如果房东非要换新地毯就不可以。而至于如何评估损坏和清洁,许多房客和房东不了解的是,按法规在租约结束前14天,房东必须要书面通知房客,要求做一个检查,并告知房客这些问题,以便有机会来处理。房客虽然可以拒绝检查,但房东必须要提出请求。如果房东没有提出,那么押金一分钱都不能扣;若是扣了,可以提吿要求返还所扣金额的三倍数额。

其实,房东也常遇到租霸甚至威胁房东的案件。许多房东因为加州法律偏向房客,而被房客的威胁吓住。事实上如果房客有威胁或其他违法行为,房东都是可以赶走房客的。

华人房东、房客习惯拉关系交朋友的方式交往,其实容易产生矛盾,双方都觉得自己被骗。毕竟租房本质是个商业关系,民众还是应多了解相关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