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情——“老漂族”,你在他乡还好吗?

“老漂族”,指那些为支持儿女事业、照顾第三代而离乡背井,到子女工作的大城市的老年人。

近些年,随着一大批赴海外留学、移民并定居的年轻人有了稳定的生活,海外的“老漂族”队伍也日趋壮大。

今日重阳,海外“老漂族”生活如何?他们在海外还习惯吗?

养老院的老人。

总是“异乡人”:难以融入当地社会

程小石已退休十余年,他的女儿美国生活也有十多年,这些年程小石和老伴开启了中国、美国双城模式生活,一年中基本有半年的时间在美国。

程小石说,自己和老伴还跑得动,可以来回勤走动。这几年女儿成家了,有了两个宝宝,为了帮助女儿照顾外孙,他们老两口在美国呆的时间会越来越长。

程小石感慨,每次到了美国,有孩子陪伴,享受儿孙承欢膝下的天伦,觉得很温暖。但是,中美文化差异、语言不通、交流障碍,还有陌生的环境都让他和老伴儿有些难以适应。

大多数时候,他和老伴儿出远门都需要女儿陪伴,平时二人只能带外孙在附近熟悉的地方转一转。

家人在养老院与老人相见。

儿子在纽约工作、赴美生活过一段时间的沈英也表示,虽然美国的空气很好,环境很舒适,但是“不熟悉感”依旧如影随形。离开生活几十年的城市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让她有浓浓的“异乡客”的感觉。

“还好纽约周围华人还比较多,”沈英说,在美国生活期间,为了排遣寂寞感,她和居住小区周围的中国人一起跳广场舞。他们的广场舞还吸引了不少美国人加入其中,掀起了一阵风潮,可这些还是没能完全消解自己“异乡人”的感受。

美国纽约“夏日街道”活动。

生活像坐“移民监”:难以消除的孤独感

孤独,几乎是每位“老漂族”最难解决的问题。

随大女儿在美国生活十余年的吴妈妈说:“成天坐着看电视像个傻子,没意思。这里大家关门过日子,平时也看不到几个邻居出来,像我这样的华人更少了,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出门吧,我又认不得路,不会讲英文,不敢乱跑。”

吴妈妈一聊起往事似有一肚子苦水:“惦记老伴又不能回去,怕保不住身份。再说女儿也需要我看孩子,做家务,听说还有好多人都跟我一样坐‘移民监’呢。”

对很多白天空巢的“老漂”而言,晚上才是最快乐的时光,家里欢声笑语,可这短暂的热闹却难以消除白天的孤独感。

家属在爱抚老人。

“老漂”的快乐:团聚之余享受生活

海外生活也不都是困难和困惑,快乐的日子也不少。

不少海外“老漂族”除了享受和子女团聚的幸福,还找到了自己的生活乐趣。

在加拿大的老刘喜欢秋天的枫叶和春天的樱花,他说,在温哥华,不用驱车进山,家门口到处是一排排美国樱花树,粉的像霞,白的如雪,美得直醉到心底。

德国华人Hanke的母亲常常在院子里种菜,Hanke说,这样不仅能缓解母亲不能回国的焦虑,还能让她不随便出去走动,保证安全……

退休前在国内教钢琴的老曾夫妇参加了当地的华人社团,每逢节日都会去参加演出,平时社区的老人也常常聚在一起文艺表演。

两位老人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中心一阴凉处休憩。

其实,不论是谁到陌生的地方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对海外“老漂族”来说,不管是快是慢,是多是少,他们还是能渐渐适应国外的生活方式、文化习俗,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