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话题——研究显示已完全接种疫苗者不太可能传播病毒 国产鼻喷新冠疫苗要来了

金州资讯报道,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接种了新冠疫苗的人即使感染了病毒,也不太可能传播病毒,这为疫苗能够减少病毒传播提供了新的证据。

牛津大学的英国科学家们研究了近15万名病毒接触者的记录,这些记录来自大约10万名确诊病例。这些样本包括完全或部分接种了辉瑞或阿斯利康疫苗的人,以及未接种疫苗的人。

这两种疫苗都减少了病毒传播,尽管与英国变种相比,疫苗对Delta变种的效力有所减弱。如果完全接种了两剂辉瑞疫苗后感染Delta变种,那么接触者检测呈阳性的可能性要低65%;如果接种的是阿斯利康疫苗,那么接触者检测呈阳性的可能性会降低36%.

如果一个人只接种了这两种疫苗中的一剂,那么突破性感染后传播的风险要高得多。

这项研究于周四发布在网上,目前还没有经过同行评审。但与该研究无关的科学家表示,这些研究结果是可信的。

宾夕法尼亚大学传染病内科医生亚伦·里希特曼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说:“这是我们迄今为止就已接种者感染Delta病毒的传染性问题所做的最高质量的研究。”

南加州大学临床微生物学家苏珊·巴特勒-吴称这项研究“表现良好”,特别是因为它追踪了密切接触者之间的传播,反映了真实世界的传播。

研究人员发现未接种和接种过疫苗的人在感染delta变种后的病毒载量水平相似,这支持了先前的研究。即便如此,完全接种疫苗的人感染他人的可能性仍然较小。

接种过疫苗的人可能会更快地清除体内的传染性病毒。此前一项来自新加坡的研究发现,尽管无论疫苗接种情况如何,感染Delta变种的人最初病毒水平是相同的,但在第7天,接种疫苗的人的病毒水平迅速下降,这可能会降低传播能力。

里希特曼指出,最近来自中国的一份预印本研究发现,与未接种疫苗的人相比,接种过两剂疫苗的人传播率大幅降低。

他说,疫苗有能力通过两种方式阻止病毒的传播。第一种方法是完全防止感染。另一种方法是减少感染病毒的数量,以防有人生病。

里希特曼说:“已经接种疫苗的人的免疫系统已经准备就绪,可以比未接种疫苗的人更快地将病毒包裹在抗体中。”

高福表示新冠疫苗防重症 防死亡有明显效果

另外, 9月25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2021中关村论坛“第二届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上表示,新冠病毒虽然已进行多次变异,但很明显疫苗能够提供基础免疫,能够减轻疾病负担。也就是说,疫苗在防感染上差了一点,防发病上又差了一点,防传播也不能防住全部,但在防重症、防死亡有明显效果。因此,大家对疫苗要有信心。接下来,要确保所有国家都能获得和大规模使用新冠疫苗,以团结一致对付新冠大流行,是防止该病毒在全世界传播的一项重要战略。

另讯:国产鼻喷新冠疫苗要来了 接种24小时即起效

金州资讯报道, 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是中国新冠疫苗研发的五条技术路线之一。9月26日,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夏宁邵介绍了中国国产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研发进展。他说,该疫苗单剂接种后24小时即起效,能够提升中国点状突发疫情快速控制能力,可为大型会议或运动会提供有力保障。

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致力于研发安全、有效和可及的疫苗,同步推进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五条技术路线,最大限度提升疫苗研发成功率。其中,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作为技术路线中唯一采用鼻腔喷雾接种方式的疫苗,一直备受关注。夏宁邵介绍,其团队研发的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已经进行了一二期临床和拓展临床试验,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一期63例、二期724例受试者均未发生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同时,受试者的外周血可检出细胞免疫应答且持续至少6个月。

此外,团队还在双针灭活疫苗基础上加强接种一剂鼻喷新冠疫苗,结果显示,在体重变化、肺组织病理评分以及病毒滴度方面,都有协同增效的保护作用。“有研究认为,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同时感染以后,病情会加重,”夏宁邵说,由于采用鼻腔喷雾接种,疫苗可以在上呼吸道形成抵御病毒入侵的第一线免疫屏障,在快速起效、广谱抗变异、长期有效性、暴露后应急保护等方面对新冠病毒感染有独特的抗病毒保护作用。“鼻喷新冠疫苗具备成为下一代新冠疫苗的创新潜质。”

鼻喷新冠疫苗适合什么样的场合?

夏宁邵介绍,数据显示,该疫苗单剂接种后24小时即可起效,能满足快速应急需求,在突发大量病例出现,密接、次密接无法快速甄别管控时,可快速增强免疫屏障,提升中国点状突发疫情快速控制能力,也可以为大型会议或运动会提供有力保障。此外,在感染后24小时接种仍具有保护效果,如果在紧急条件下为密接、次密接人员接种,可保护其中的新增感染者免于重症或死亡。

截至目前,中国已有五类24个新冠病毒疫苗进入临床实验阶段,其中有9个疫苗进入三期临床实验阶段;4个疫苗已附条件上市,2款疫苗获世卫组织纳入全球紧急使用清单,另有3个疫苗获批国内紧急使用。无论是在研发技术路线、疫苗品种数量、品种类型丰富程度还是研发进度上,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均处于全球第一方阵。

与另一种罕见血栓有关 欧洲报告强生疫苗更多副作用

金州资讯报道,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周五称,强生新冠疫苗可能与罕见的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存在联系,并建议将这种情况列为疫苗的副作用。

欧洲药品管理局还建议,强生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应将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列为不良反应,这是一种由人体错误地攻击血小板而引起的出血性疾病,但其发生频率未知。

强生表示,尽管发生这些情况的可能性非常低,但随着他们继续与EMA等监管机构密切合作, 产品信息将会相应更新。

该公司表示:“我们强烈支持提高对罕见情况的迹象和症状的认识,以确保它们能够被迅速识别并有效治疗。”

此前,强生和阿斯利康疫苗被发现与另一种非常罕见的凝血障碍有关,该状况被称为血栓形成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TTS)。强生和阿斯利康疫苗均为腺病毒载体疫苗,可以指导人类细胞制造一种蛋白质,为免疫系统预防未来的新冠病毒感染做好准备。

欧洲药品管理局表示,静脉血栓栓塞症是可能危及生命的凝血疾病,但与TTS不同,通常由在腿部、手臂或腹股沟的静脉中形成的凝块开始,然后凝块移动到肺部并阻断那里的血液供应。

不考虑使用疫苗的因素,静脉血栓栓塞最常见的原因是卧床不起的患者受伤或缺乏运动。 避孕药和许多慢性病也被视为危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