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侨务——护照到期能“在线换发”吗?国家移民管理局回应

护照到期能否实现“在线换发”?国家移民管理局9月22日回应这一建议表示,护照签发是行政许可行为,实现护照“在线换发”需要统筹考虑,国家移民管理局将予认真研究。

▲护照

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公众号9月22日消息,有群众建议,期盼早日实现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到期“在线换发”功能。对于已办理过护照的人群来说,第一次办理业务时已提交过详细材料,如果可以在网上更新材料,保障安全可靠,就能实现护照换发的在线办理、查询进度、在线咨询一条龙服务,让人民群众办理业务更便捷。

对此,国家移民管理局回应,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以来,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安全的出入境证件申请服务。2019年4月1日,正式上线启用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综合运用网站、APP、第三方平台等多种网上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申办、证件办理进度查询、证件预约申请、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办事指引查询等多种服务,受到广大群众欢迎和认可,国家移民管理局将不断优化完善,进一步改进提升信息技术应用水平。

对护照到期“在线换发”的建议,国家移民管理局表示将予认真研究。由于护照签发是行政许可行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受理护照申请时,不仅要核准身份,还需要通过面谈等方式依法审查相关申请事由,确认申请人不具有法定不予签发护照等情形。因此,实现护照“在线换发”需要统筹考虑。

普通护照签发服务指南

具有以下条件之一可申请换发普通护照:

1、签证页即将使用完毕的;

2、有效期不足六个月的,或者有效期在六个月以上但有材料证明该有效期不符合前往国要求的;

3、户口簿上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出生地、出生日期发生变化或者申请人面像发生较大变化的;

4、申请人手指伤病痊愈后可以采集指纹的;

5、公安部出入境管理机构认可的其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