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养生——排除尿酸最好的蔬菜 对痛风人群超有效

痛风痛风,痛不欲生,严重发作起来就像被满清十大酷刑轮虐。怎样才能有效缓解它呢?

夏天各种瓜果上市,其中就有两种瓜可以帮助我们排除尿酸,缓解痛风,您知道是什么吗?

其实就是我们最常见的黄瓜、冬瓜。

治痛风,关键是排出尿酸盐

那么,小小的黄瓜冬瓜,怎么会有如此大的作用呢?这就要从痛风的病理变化说起。中医认为痛风属于“痹症”范畴,起因也分为很多类型,比如寒湿痹阻型、湿热痹阻型、痰阻血瘀型、血热毒侵型、肝郁乘脾型、脾虚湿阻型、肝肾亏虚型等,需要辨证施治。

而西医认为,痛风是由于体内的嘌呤代谢出现障碍,导致尿酸生成过多,或者尿酸排泄出现障碍,引起血液中尿酸升高。然后尿酸盐结晶沉积关节或其他组织中,导致关节剧烈疼痛。而且,它会反覆发作,不仅特别疼,还有可能导致关节畸形,让人出现行动障碍。

所以,治疗痛风,最关键的就是尽快排出尿酸盐,并且要保证尽可能少地形成新的尿酸,这就需要限制喝酒,少吃高嘌呤食物(以肉类为主,尤其是动物内脏),多吃低嘌呤食物(主要是果蔬)。而其中,冬瓜、黄瓜等蔬菜,排尿酸的效果就相当好。

冬瓜:利尿清热

我们先说冬瓜,它可以利尿、清热、化痰、解渴,所以在治疗肾炎、水肿膨胀、痰喘、暑热、痔疮等病症方面都有疗效。而且,《随息居饮食谱》说它:“若孕妇常食,泽胎儿毒,令儿无病。”可见,冬瓜是非常安全的食物,孕妇都可以经常食用。

推荐吃法:冬瓜汤

【做法】

✦将冬瓜洗净,去皮,切片。小葱和姜切成末。

✦锅中加水,放入冬瓜和姜末,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焖煮2分钟。

✦加适量盐,撒上葱花即可。

【功效】

✦这道汤非常清淡利水,适合肾病、水肿、痛风患者经常食用。

【说明】

冬瓜性寒,脾胃虚弱、肾脏虚寒、久病滑泄、阳虚肢冷以及女性经期要慎食。

黄瓜:利水利尿、祛风热止疼痛

而黄瓜,中医认为它味甘,甜、性凉、苦、无毒,入脾、胃、大肠;具有除热、利水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烦渴、咽喉肿痛等。它除了清热解毒的功效,还可以祛风热止疼痛。

西医更是肯定黄瓜降低体内尿酸水平的功效,药理实验表明,黄瓜中所含的矽,有助于增强关节结缔组织的健康,可以很好地减轻关节炎和痛风疼痛。

推荐吃法:黄瓜胡萝卜汁

【材料】

✦黄瓜1根,胡萝卜1根

【做法】

✦把黄瓜和胡萝卜放入榨汁机,按说明操作;

✦.将榨好的汁液倒入杯中即可。

【功效】

✦黄瓜与胡萝卜汁同食,口感好,而且可以降低体内尿酸水平,有效缓解关节炎和痛风疼痛。

【说明】

✦你还可以拿黄瓜拌冷盘,但不管怎样,黄瓜都不要削皮,认真清洗后带皮一起生吃,排酸效果才会更好。

一、痛风患者可以吃的食物

菠菜、奶粉、莴仔、柠檬、鸡蛋白、鸡蛋黄、芹菜、辣椒、姜、白菜、葱头、橙子、橘子、西瓜、苹果、猪血、海参、白米、玉米、面粉、蜂蜜、马铃薯。

二、痛风不能吃(尽量不要吃)的食物

蛤蛎、豆芽、乌鱼、干贝、带鱼、鸡肝、海鳗、香菇、猪肝、秋刀鱼、小鱼干、草虾、牡蛎。

三、痛风可适当吃一点的食物

猪脑、绿豆、油菜、红豆、猪大肠、茼蒿菜、黑豆、羊肉、牛肉、花生、豆腐、鳝鱼、豆干、海带、豆浆、金针菇、鸡腿肉、鲫鱼、蘑菇、鸡胸肉、红鲋、栗子、莲子、猪肉、螃蟹。

没想到吧,排除尿酸最好的蔬菜,是这“兄弟俩”!黄瓜和冬瓜,有痛风的人一定要知道吃,相互转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