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文化——普洱茶的正确开茶方式(值得收藏)

   导读:普洱茶以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使用亚发酵青茶制法,成品分为散茶和紧压茶两类。熟悉普洱茶的茶友都知道,普洱茶的冲泡极其讲究,从开茶到泡茶,每一步都必须认真对待,才能得到一杯茶汤汤色清透明亮,口感醇厚,香气高锐持久的好茶。

  可在泡普洱茶的过程中,很多茶友都会遇到一个难题,那就是如何很好的“开茶”。很多时候因为不恰当的“开茶”方式,常将茶饼或者茶砣不小心弄得散碎,不仅造成了浪费,且对普洱茶的保养存放也造成了一定的破坏,最终影响喝茶的口感。

  今天一杯茶以图为证,一步步教大家正确的开茶方法,让您轻松泡得一杯好普洱。

关键步骤:茶针选择

茶针作为开茶的必要工具,一定要选择实在、好用的茶针。其次才是考虑选择名贵树种做的手柄等。一般选择针尖较细的圆头或扁头茶针,开茶时方便、耐用,并且不伤茶。

1、饼茶开茶法

  由于茶饼制作方法较为独特,开茶时需要特别注意保持它的完整性。拿起茶针顺着饼茶的纹理沿边缘一针针插进去,保持起茶叶压制文理的完整性,使用茶针一圈下来之后,即可从表面剥离出一圈茶饼。

接下来再顺着饼茶的压制纹理插针,一针不行再插一针,切忌一针下去之后猛力起针,这样很容易出现断碎,才能保持泡茶时候的醇香度和清新气味。

2、紧压沱茶开茶法

  紧压沱茶圆润可爱,深受茶油喜爱。撬茶时将沱茶的窝面朝上,沿着沱的边缘顺着茶的纹理朝窝的里、外各撬4针,然后再平均分成8份,小针小针慢慢分开,用茶针在沱茶侧面斜着插入让整块,直至沱茶开始松散,自然脱落,之后再顺着纹理撬茶就很容易了。

在沱茶侧面用茶针直入将沱茶平均分成4份。

然后平均分成8份。

用茶针在沱茶侧面斜着插入让整块沱茶自然脱落。

然后小心平整脱落的块头,将条索开出。

3、砖茶开茶法

  砖茶压制很紧,撬茶也有绝招。将茶砖竖立起来,按照茶叶压制的纹理把茶针插进去,多插几针,可完整的剥离下一整面的茶,一块100克的小茶砖可成功撬成4块片状小茶砖,剩下的徒手轻轻掰开即可。

撬小砖相对容易,压制很紧的大砖难度稍大,但撬茶原理和小茶砖一样。

以上就是三种常见形状的普洱紧压茶开茶方法,除了熟练掌握开茶方法外,更重要的是要对待茶叶需要温和,如同对待家人朋友一般,小心呵护,才能泡出一杯暖心的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