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感悟——這個年頭,人處在低谷,最能看清人情冷暖

01

這個年頭,世態炎涼,人情冷暖。

很多時候,你在跟朋友相處的時候,覺得沒有什麼變化,一旦你落魄了,才發現身邊人大有不同。

當你處於低谷或是絕境的時候,有些人躲著你,怕你問他借錢,有些人則對你不離不棄,一直在身邊陪著你,給你加油打氣。有些人,就會對你伸出援手,幫助你一起渡過難關。甚至還有人會對你落井下石。

所以,不是所有人都會對你好,也不是所有人都會給予你幫助。

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有人對你雪中送炭,真的是世間難得的情誼。

人們常說,看一個人對你好不好,就看遇事的時候,他們的態度怎麼樣。

對你好的人,即使你落難了,也不會嫌棄你,甚至願意拉你一把,這就是人世間難得的真情。

而對你不好的人,你落難的時候,就會嘲笑你,諷刺你,到處說你的壞話,這種情況,也是很常見的,如果你遇到了,也不必太在意。

他們會讓你知道,什麼是現實,什麼是人心。

02

《北轍南轅》中有這樣一幕,尤珊珊在跟朋友一起去騎馬中偶遇帶自己入行的恩師趙斌,當時趙斌已經身陷債務的泥潭里。

趙斌也欠著姍姍很多錢,於是見到她的時候,對她說,請她寬限一些時日,姍姍爽快答應,並沒有看出恩師有什麼異常。

然而不久之後,姍姍才知道恩師已經走了,被一身債務壓得喘不過氣來,最終選擇了自殺走了。

很多人知道趙斌走了之後,就上門去找他的妻子要錢,但只有姍姍,是過來幫助她的師母的。

雖然趙斌也欠著姍姍很多錢,師母也知道,想要把名下的房子和反商舖賣掉之後把錢還給她。

於是姍姍對師母說,我不是來要錢的,趙斌已經走了,這個房子對你和孩子來說很重要,你一定要留著。

姍姍說趙斌是帶她入行的人,沒有他,就沒有姍姍的今天。

所以姍姍對師母說,我願意用市價買下你的商品,這樣你就有錢還給其他人了,也避免了別人的起訴,然後你留著一些錢,跟孩子一起生活,以後有什麼需要幫助的,都儘管來找我。

姍姍不僅沒有讓師母還尾款,而是還積極地幫師母解決問題。

這說明姍姍是一個非常懂得感恩的人,她感恩趙斌對他的幫助,對幫助過自己的人,姍姍是會記得很清的,別人對她好,她也會加倍對別人好。

從師母的角度來看,姍姍就是對她雪中送炭的人。

所以,人們常說,落難見人心,姍姍就是一個溫暖的人,給處在低谷的師母一家帶來了溫暖和幫助。

03

回顧到現實之中,我們有多少時候,當自己遇到困難了,或是手頭緊張的時候,想要找別人借錢周轉一下,這個時候,又有多少人是真正原因幫助自己的,其實自己心裡也明白。

真心相幫自己的人,其實不用你開口,他們都會主動過來幫助你,而不想幫助你的人,你主動開口了,他們也會找各種理由推脫。

社會現實,人心複雜,誰真誰假,通過談錢,也可以看出人心,測出認清冷暖。

人要是落魄了,看你笑話的人就多了,而肯幫你的人就少了,事實上,有很多人就是這麼現實,當你沒有利用價值了,就會絕情地離開。

正如楊絳先生所說:“唯有身處卑微,才最有機緣看到世態人情的真相。”

人生就是這樣,只有在低谷的時候,你才能看出人心。

04

生命中其實很多人,只能對你錦上添花,卻不願意對你雪中送炭,因為人性的自私,他們不願意讓自己吃虧,或是只想讓自己佔別人的便宜。

所以,人在交友的時候,還是要擇善而交,有些人,只會在乎你身上的價值和利益,當你有錢的時候,他們願意跟你靠近,就是因為有利可圖,而當你落魄的時候,他們就跑得遠遠的,這種就是典型的可以共富貴,不可以共患難。

白居易《行路難》裡所說:“行路難,不在水,不在山,只在人情反复間。”

人生,在交友的時候,還是選擇跟一些踏實厚道的人深交,而不要總是跟一些只會佔小便宜的人在一起。

阿橋就是這樣,最近一年來,都不聽我們幾個人得勸了,整天混在一群無所事事的人群中,早上睡醒就過去跟那班人喝酒,大白天就喝得醉醺醺的。

那一班人,天天都盼著阿橋過去找他們玩,為啥呢?因為阿橋就是他們固定的飯堂,每到飯點了,阿橋都會去打包飯菜,幾個燒臘等等,吃得多奢侈。

然而阿橋其實並沒有錢,他就是好面子,那班人總是橋哥橋哥的叫著他,總是對他說一些好聽的話。

其實那班人,也只會說好聽話,跟你吹吹水,但到了關鍵的時候,他們跑得比誰都快。

阿橋的妻子生二胎的時候,沒有錢,還是找我們幾個人借錢去醫院陪著妻子生孩子。

那一班人,你平時對他們多好,他們都不會記得,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你對他們好了,根本不是把你當真正的朋友,而是因為你對他們好,他們就接受著,但你別想從他們身上得到什麼。

05

有一句話說,人在失意時,最能識得真心。人在失勢的時候,才更能看清周圍的人。人在低谷的時候,才會體會到人情冷暖。

人生就是這樣吧,春風得意的時候,看不出誰真誰假。只有落魄一次,才會真切地認識到,這個世界上誰在乎你,誰利用你。

患難見真情,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記得《裸歸》扮演秦軍的說過那麼一句話:“當你榮華的時候,聚在你身邊的並非都是假士,當你困苦的時候,留在你身邊的,一定是真人”。

落魄時人人離你而去這不奇怪,人的本性而己,我們不必記恨,但要長記性,要記得落魄時對你好的人,這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