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如何防範身份詐騙?這些你一定要知道!

許多人在海外辛苦打拼,但卻因遭遇身份詐騙損失慘重。今天,小僑就盤點了幾種近年來海外常見的身份詐騙套路,希望廣大僑胞提高警惕,減少損失。

身份詐騙中,最典型的就是銀行騙局。犯罪分子通過不法手段獲取受害人信息,通過銀行賬戶盜取錢款,包括虛假支票誘導匯款/匯兌騙局、自動還款騙局、郵件誘騙銀行賬戶、信用卡及銀行卡盜讀等。

近日,美國一名65歲的華裔婦女發現信用卡月結單中出現多筆異常交易,金額高達7375美元。但她最近使用這張信用卡是4月,信用卡也不曾丟失,唯一的可能就是個人資料洩露。

2016年9月20日,江西省贛州市警方宣布偵破一起針對海外華人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的特大詐騙案,繳獲大量作案工具。

此前,墨爾本東部也出現過針對華人的身份詐騙,涉案金額達數十萬澳元。嫌疑人利用受害人信息製造虛假證件,在多個銀行對不同受害人的賬戶信息進行變更,包括轉賬、修改郵件地址和銀行卡信息等。詐騙發生期間,這些受害人均不在澳大利亞。

美國紐約金融犯罪特別工作小組探員思貝表示,在銀行卡信息盜取案件中,犯罪分子會將與讀卡口形狀相似的讀卡器安在ATM機上,將小型攝像頭安裝在輸入按鍵上方。部分民眾誤將銀行卡從盜讀器插入,被攝像頭錄下銀行卡密碼,犯罪分子就可獲得銀行卡信息,並複制該卡使用。一般的盜讀器可讀取50-100張銀行卡的數據。

除了銀行卡盜讀,偽裝成銀行人員索要個人信息也是犯罪分子常用的伎倆。

“銀行不會打電話或發郵件索要住址、社保號等,因為正規銀行本身就有這些信息。”思貝表示,有的民眾還會收到“銀行”或“討債公司”打來的電話,稱若不提供個人信息或還款將面臨牢獄之災。有些民眾接到電話後非常惶恐,最終在慌亂中被騙。

2019年上半年,重慶警方破電信網絡詐騙案1.2萬餘起。圖為重慶警方從境外押送犯罪嫌疑人回國。

思貝提醒民眾,辦理相關業務後應及時粉碎敏感文件,使用電子賬單,並定期查看信用記錄。如果發現賬戶有異常,應該立即與銀行聯繫。留意從銀行等機構寄來的異常信件。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也曾就此類案件提醒僑胞,應避免將銀行賬戶信息提供給來電者,即便對方聲稱目的是進行核實;不要點擊要核實銀行賬戶的郵件鏈接。

在兌換支票之前,應要求銀行檢查支票真偽;要通過銀行網站了解支票和簽發者信息;當心收到支票後將部分錢款打給別人的要求;不要匯兌沒有往來者開出的支票,也不要向不認識者匯出錢款;不要接受超出實際金額的支票。

每當移民政策有變化,有關非法辦理移民身份的詐騙案件便會“死灰復燃”。詐騙犯會聲稱有渠道協助客戶獲得簽證或綠卡,進而實施詐騙。受害者不僅可能被騙取錢財,情節嚴重者甚至會被影響居留權。

警方從菲律賓押解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回國。

僑胞範某在加拿大一所大學畢業後,經介紹進入王某的公司工作。王某也做移民顧問的生意,還開了一間公司幫人申請移民。

在取得“工作證明文件”後,範某委託王某幫她辦移民。王某便以代理人身份,將她的工作和工作證明文件遞交給移民局。

然而,王某其實是一名非法移民顧問,專用欺詐手段幫人申請楓葉卡、楓葉卡續期,或在申請時提供假數據,他的兩間公司也是“影子公司”,只要給錢就能開出工作證明。

經加拿大聯邦法院判決,王某被控13項與加拿大移民難民法、刑法和稅法有關罪名,範某被指控遞交假工作證明。她的移民申請被拒,且五年內不得入境加拿大。

紐約曼哈頓地檢主管移民事務的助理檢察官利瓦伊拉提醒民眾,若有人稱“只要給錢就能辦成身份”,以及號稱自己“在政府裡有人脈”、能通過“特殊手段”幫助獲得身份,應立即提高警惕。

比如在美國,只有持證律師及獲移民上訴委員會(BIA)認可的人士,可以提供法律諮詢與服務。民眾可登錄美國司法部移民上訴委員會網址查詢相關機構或律師是否擁有資質、是否曾因違規等原因而遭移民局處罰,以甄別不良從業人員。

生活不易,希望大家在外都能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