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風景的7個層次,你學會了幾個?*

風景攝影是最常見的攝影,不論日常生活,還是外出旅遊,都可以拍到不錯的風景照片。

平常的拍攝中,大家只注重於尋找漂亮的風景而忽略畫面層次感的表現,怎麼獲得畫面的層次感?可以試試下面7個方法。

方法1:利用明暗對比

第一個辦法是依靠事物本身的光影明暗關係,比如圖中房頂這種明暗關係就是因為陽光照到所引起的。

或者利用由近及遠的這種遞進的明暗關係,如下圖海灘人物與山峰的這種遞進的明暗構圖就讓照片擁有了鮮明的層次感。

方法2:利用色彩對比

拍攝風景照片的時候,受天氣變化和色溫的影響,在不同時間段裡拍攝出的風景色彩會各有不同。

拍攝者可以根據所要表現的主題來調整曝光組合,使照片的影調和色彩變化更有韻味,從而增加照片的層次感。

色彩對比是將互為對比的景物搭配在一起的方法。

在進行色彩對比時,盡量將顏色差別明顯的景物,將其納入畫面中,這樣對比的效果會較為強烈。

方法3:利用虛實對比

實際上一般拍攝常用的“大光圈虛化背景”技巧就是在畫面中運用了虛實對比,這不僅突出了主題而且讓照片擁有了立體感。

在風光攝影中,利用由近到遠的遞進式的虛化來得到了一個線性的細化對比,這樣就形成了一個豐富的層次感。

方法4:線條透視

利用景物本身的線條形成透視,同樣能夠使畫面有三維空間效果,從而突出層次感。

無論是縱向還是橫向線條,只要是有規律的線條都會形成一種特有的層次感。

方法5:利用縱深

我們的視覺感受是近的物體大,遠的物體小,而一張照片看起來既有近的物、又有遠的物體,則和人的視覺感受一致,照片看起來就具有立體感和縱深感了。

圖中用一條道路引導觀看者的視角由近及遠,巧妙的利用這種縱深感的構圖,從而增加了整個照片的層次感。

方法6:趣味中心點

一張好的相片必須要有趣味中心點,吸引觀眾的目光,以及傳遞訊息。

在風景拍攝之中,使用黃金分割構圖或者井字構圖是常見的做法。

圖片中經把前景的人物放在畫面中黃金分割點或者井字的交叉點上,這樣就讓畫面有更多的變化,又讓畫面增加了層次感。

方法7:加入前景

為畫面添加一些前景,以此來增加畫面的層次感,這個方法既簡單,效果又很明顯。

在實際拍攝時,我們可以在現場選擇一些合適的景物作為前景,這樣主體就變成了中景,畫面層次得以增強。

比如拍攝一座遠處的山峰,如果取景時只選擇山峰,那麼層次感肯定是不夠的;

這時我們可以找一些漂亮的花卉植物,甚至是漂亮的瀑布等當做前景,這樣既增強了畫面的美感,也豐富了畫面的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