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近期搶劫案頻發 海外僑胞如何才能避免?

近來,華僑華人被搶案例頻發,有些案件甚至對當事人造成嚴重後果。這再次為大家敲響警鐘:生活在海外,請務必注意個人生命財產安全。

華裔母子遭搶 母親生命垂危

17日上午,紐約曼哈頓華埠堅尼路地鐵站發生一起疑似搶劫案引發的跌倒事件,一對華裔母子在上台階時疑遭“摸包賊”作案,事發過程中,五旬母親傷勢嚴重,已緊急送醫接受腦部手術。

紐約警方表示,當天9時40分左右,一名58歲的華裔女子與其22歲的兒子搭乘N線地鐵到達堅尼路站後,在該站東北側口出站上台階時,兒子察覺到身後有人試圖拉開其背包,並疑似遭到拉拽。

兒子與母親察覺異樣後立即回身查看,不料雙雙從樓梯上摔落。

據了解,兒子在該事件中受輕傷,但其母親滾落時頭部遭受嚴重外傷,事發後二人被緊急送往表維醫院(Bellevue Hospital)治療,母親目前已接受腦部手術,但情況仍不容樂觀。

兒子向警方表示,其檢查後發現背包內物品並未丟失,但事發時有一名非裔男子從他們母子背後經過,之後則進入地鐵站迅速逃離現場。

警方目前正在尋找這名可疑男子。雖然事情尚未定性,但由此引發的嚴重後果值得警醒。

“假問路真搶劫” 華人男子項鍊被搶

在不少人認知中,搶劫案的受害者常常是“老弱婦幼”,健壯男子攤上此類案件的概率較低。

但搶劫犯的套路擋也擋不住。

在布魯克林,一名華人男子日前在街頭遛狗時,就遭到一名車內女子“假問路真搶劫”。

警方記錄顯示,案件發生於本月5日下午2時50分,在S大道333號的一棟樓前。當時這位54歲的華人男子牽著狗途經此處,一名坐在不遠處車內的白人女子突然叫住他,並朝他揮手。

這名華人男子以為對方要問路,在沒有戒備的情況下直接走上前,白人女子說有一條金鍊子想送給華人男子的寵物狗。

正當這位男子感到疑惑時,對方趁其不備,伸手搶過他脖子上的項鍊,之後加速朝Mcdonald大道方向逃逸。

男子被奪走價值上千元的項鍊,所幸沒有受傷。

警方提醒民眾在外保持警覺,遇到類似情況要有所提防,和對方保持安全距離。

阿根廷華人超市遇劫匪

此前就曾有媒體爆料,阿根廷某華人超市,一個月內被搶三次,並且是被持槍歹徒進入作案。

在海外,華人超市被搶的新聞常見諸報端。

近日,阿根廷又有華人超市攤上這事兒了。好在受害人報警及時,嫌犯次日便落網。

據阿根廷華人網報導,7月19日晚,兩名歹徒搶劫了位於布省拉努斯地區的一家華人超市並在事後逃離。

根據一名顧客提供的信息,警方立即對周邊地區展開排查,最終鎖定了嫌疑人落腳點。

在搜查後,當地警方最終抓獲了嫌疑人的2名家屬,現場查獲了長槍、手槍、子彈等物品。司法部門現以“非法持有槍支”為由對上述嫌疑人提起訴訟。

此外,警方還在其他住宅中發現了搶劫案的頭目及另一名嫌疑人。司法部門以“嚴重持槍搶劫”為由介入案件調查。

在海外打拼,華僑華人好不容易有點積蓄不容易。如果不幸遇上搶劫,當事人輕則財產受損,重則生命安全受到威脅,這是任何人都不想經歷的痛。

那麼如何才能避免遭遇搶劫?

1.在車站、碼頭、集市等人員密集、治安形勢複雜的場所隨時提高警惕,妥善保管好手提包、錢包、手機、首飾、旅行證件等隨身物品。

2.避免露富或炫富。如案例二中男子一樣,如果項鍊、戒指等珍貴物品裸露在外,很容易被犯罪分子盯上實施作案。

3.減少晚間出行,出行時盡量多人結伴同行,勿去偏僻、黑暗場所,避免單獨或跟隨陌生人前往陌生地點。

4.避免在家里或商舖存放大額現金或貴重物品。加強安保,安裝好防盜門窗及監控設備,做好鄰里團結等。

儘管做足防範措施,有時候搶劫案還是“防不勝防”。

如果不幸遭遇類似事件,緊急情況下,一定要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時盡可能收集證據,第一時間尋求警察幫助,通過司法途徑維護自身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