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這5種水果渾身是寶 輪著吃 活血化淤 通血管*

心腦血管疾病,從中醫角度來說,叫“痺”,就是阻塞不通。要想讓其通。使用最多的方法就是活血化瘀。醫有“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瘀”,血得熱則行,得寒則凝”之說。

那麼想要活血化瘀,除了用一些中藥材,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可以活血化瘀的水果,日常吃一點,可以很好的起到防護作用,

一、葡萄

首先就是葡萄,它是夏季很常見的水果。

葡萄性平,不寒也不熱,,具有益氣補血、強筋健骨、通利小便的作用,葡萄能比阿斯匹林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並且能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的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對預防心腦血管病的作用。

另外葡萄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氨基酸、醣類、果酸、維生素及鈣、磷等多種礦物質元素,葡萄中含有一種抗癌微量元素,可以防止健康細胞癌變,阻止癌細胞的擴散。

葡萄籽可以說是真正的抗氧化巨星抗氧化,抗衰老可以清除停的自由基,永葆青春。葡萄皮含有類黃酮物質,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有一定幫助。但是葡萄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適量少食。

那麼最好的吃法就是釀成葡萄酒,每天堅持喝一點,一天不超過50毫升,能夠有效活血化瘀,改善血管彈性。

二、山楂

一提到山楂啊,大家一定都知道它消食化積很厲害,每逢過節吃肉太飽,沖一袋山楂茶喝,不僅有助消食導滯,還能夠降低膽固醇,防治血脂過高。

《食鑑本草》裡說,它能“化血塊,氣塊,活血”。

因此,山楂不僅可以消食化積、化解油膩,還能健脾開胃、化濁降脂、活血化瘀、調理高血脂、高血壓,對血脂高的朋友可謂是一味良藥。

對於血瘀型高血壓也能有很好的調理作用,當血管內的淤堵化解開,氣血正常流動,人的身體自然不會用血液的壓力去沖開淤堵,血壓也就降下來了。

除此之外,山楂理氣化痰的作用也非常強大,它可以通過清理身體多餘的痰濕,來達到降血壓、調理脂肪肝的目的。因為還有一部分高血壓的朋友是由痰濕淤堵血脈導致的,這種高血壓的人通常呢比較胖。

推荐一款粥——山楂陳皮粥

山楂陳皮粥

料:粳米100克,山楂(幹)5克,陳皮2克

做法:

1.山楂幹用水洗淨後浸泡10分鐘,陳皮切絲備用;2. 鍋中加入適量水,放入泡好的山楂幹、陳皮絲,大火燒開;3. 將米洗淨後放入燒開後的鍋中,和山楂一起煮;4.先用大火煮15分鐘,然後換成小火煮20分鐘左右,待米煮軟即可食用。

山楂具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收斂止痢的功效,尤其是對肉食積滯者效果顯著,此外還有一定的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陳皮健脾消滯,理氣開胃;

粳米味甘、性平,入脾、胃經,具有和胃、消積、溫中的功效,和山楂一起煮粥食用,不僅味道酸甜可口,而且消食助消化。一般男女老幼,均可食用。

市場上常見到的山楂有兩種:新鮮的山楂及曬乾的山楂片。挑選山楂片時,一般可以從外形、顏色、酸味及查看果核幾方面進行挑選。

在外形上,以切片薄而大者質量較好,厚而僵小者質量較次;在顏色上,以皮色紅艷、肉質嫩紅者質量較好,皮色紅褐,肉質萎黃者質量較次。此外,挑選時還應注意有無蟲蛀、黴片和其他雜質。

三、桃子

桃子大家都有吃過吧,它鮮肉多汁、口感清甜,而且還是活血化瘀的水果,是不是大吃一驚。在水果中,桃子是少有的可以“養人”而不傷身的水果,它既可以補血,又可以活血。

因為古人認為,水果的甘味是脾胃最喜歡的味道。只有脾胃舒服了,才能將食物轉化為氣血能量,從而補血。尤其是桃子皮,它的陽氣很強,能夠推動人體內的血液順暢通行,所以在補血的同時也不會讓血液淤積。

因此,它不僅可以補血養顏,還具有活血化瘀、補氣生津的功效。特別適合血瘀、津虧便秘的朋友食用。

不過在這裡提醒:虛寒證不宜食用桃子哦~

在炎炎的夏日,我們不妨給自己準備一杯滿滿元氣的桃子茶,用去皮的新鮮桃子加上3克綠茶,水煎後泡茶飲用,清甜可口,還可以養護心腦血管、活血消積。

四、菠蘿

菠蘿不僅口感香甜,而且菠蘿的營養成分也不差。

其中的礦物質含量豐富,鉀元素含量較高,鈉元素含量低,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對於長期攝入口味較重的食物攝入過多鈉離子引起血管外滲透壓偏高的人群來說十分合適。所以具有很好的活血祛瘀的作用。

傳統醫學上菠蘿性平、味甘,微寒,能夠消暑解渴,消食止瀉,還能補益脾胃,有益氣血,菠蘿中有一種叫做菠蘿朊酶的物質,能夠加速蛋白質分解,促進消化,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

五、檸檬

說到檸檬就必須得提到其中豐富的維生素C了、生津開胃、解油膩、還能美白。

其實,檸檬的活血功效也非常強,因為檸檬中含有大量的檸檬酸與鈣離子,這二者能夠組合成可溶性的物質,這種物質可以緩解鈣離子促進血液凝固的作用,從而幫助我們有效的預防高血壓以及心肌梗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