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金魚被隨意丟棄湖中 竟長成“亞洲鯉魚二世”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 “野生”金魚能長到多大?明尼阿波利斯以南15英里的小城Burnsville最近發布的照片​​,一定會讓你大吃一驚。

Burnsville市的官方推特寫道,“請不要再向池塘或湖里丟棄寵物金魚了!他們能長得比你想像的大得多,並通過攪動水底沉積物、將植物連根拔起而破壞水質。”

橄欖球大小的金魚。

近幾週,Burnsville和附近Apple Valley因為收到居民投訴而展開水質調查,結果令他們大吃一驚。當地的自然資源專家Caleb Ashli​​ng 稱,“當你從湖里撈上來像橄欖球那麼大的金魚時,你很難想像這和商店裡賣的小金魚竟是同一個物種。”

專家指出,開放水域中的金魚遠非它們在魚缸時看上去的“人畜無害”。它被視為“入侵物種”,可以快速繁殖,種群數量迅速超過本地的生物,並破壞環境。實際上,金魚可能不像“亞洲鯉魚”那樣出名,但它已經成為美國甚至世界多地水體中越來越大的麻煩。除了明尼蘇達州之外,維吉尼亞、華盛頓州,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地,水域裡都有它們的身影。

橄欖球大小的金魚。

明尼蘇達大學研究入侵物種的專家Przemek Bajer指出,近幾年來,金魚的問題越來越廣泛。金魚能活25歲之久,它的一些特性很適合“野外生存”,比如可以在冬天冰凍的水下存活,還可以幾個月沒有氧氣。 Bajer認為,這些特點“使金魚很強悍,並可以主導一地的生態系統。”

另外,一旦金魚入侵了一處水體,它就可以在臨近的水體繁殖,並且因繁殖力超強而難以被根除。

橄欖球大小的金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