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一家不容三姓人”是指哪三姓?老祖宗為啥這樣說?

鬼穀子是我國春秋戰國時期著名的謀略家,縱橫家始祖,算命占卜的尊他為祖師爺,他精通百家學問,他的門下著名的弟子有500人之中,其中蘇秦、張儀、孫臏、龐涓、商鞅、李牧都是中國歷史上傑出的人物。所以,鬼穀子有可以被稱為是”天下第一名師“的偉大的教育家。鬼穀子的學說也被後世廣泛地應用於商戰、職場、公關等領域。

據說鬼穀子有著自己總結的一套為人處世的方法,等到每個徒弟快要離開他的時候,他會親口相授幾則人生精要,用來幫助徒弟們在處世的日子裡能夠為人所用,施展才華。千古奇人鬼穀子,作為相人之術的鼻祖,更是對“識人”有見解,不過他告誡世人的是:“一家不容三姓人”

一、“一家不容三姓人”是指哪三姓。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既然老祖宗已經明確指出,一個家庭中不能同時容許三個姓氏的人共存,那肯定就表示,這三種姓氏都是非常固定而具體的。而且因為他們之間存在某些世仇關係,所以才沒有辦法共存於同一個家庭環境中的。

但是實際上,這些人無疑是把老祖宗說過的很富有哲理的話想得過於簡單了些。如果這句話的意思如此簡單的話,那我們的老祖宗也就沒有必要去開這個口了。畢竟誰都知道這個道理,何必非得歸結為老祖宗曾經說過的話呢?

其實說白了,老祖宗所說的“三姓”,並非指代某三個比較具體的姓氏,而是指代某三種比較具體的關係罷了。且這三種具體的關係都是大家很熟悉的,它們分別是:婆媳關係、原生家庭中的父母和子女之間的關係,以及二婚家庭中的父母和子女之間的關係。想必這些關係處理不好,會給一個家庭帶來多大的災難,大家應該都很清楚吧?如果有人硬說自己對此不清楚的話,那我們就來好好跟他掰扯一下,這三種關係處理不好的後果到底有多嚴重吧!

二、我們分析一下婆媳關係處理不好可能產生的後果。

這種情況下,所謂的“三姓”,就具體指代一個家庭中公公及其子女的姓氏、婆婆的姓氏和兒媳婦的姓氏。不過由於同樣擁有異姓氏的婆婆先於兒媳入門,所以她在這個家庭中本身佔有的是主導的地位。而兒媳這個異姓氏的人後於婆婆入門,最起碼在輩分方面,是處於劣勢狀態下的。

倘若兒媳能夠做到孝敬婆婆,而同時婆婆也能做到體恤兒媳,那這個家庭的關係還有可能會變得比較融洽。但是在實際生活中,能夠做到這一點的婆媳並不多見。所以,老祖宗才會留下這樣的至理名言來的。

我們來分析下後兩種關係處理不好可能產生的嚴重後果。這後兩種關係,自然是指原生家庭中的父母和子女之間的關係,以及二婚家庭中的父母和子女之間的關係了。原生家庭中的父母和子女之間的關係按道理來講,只會存在兩個姓氏,一旦出現第三個姓氏,那就說明父方或者母方起碼有一方存在出軌的不道德行為。

這樣的家庭醜聞倘若被揭開,那後果根本不可能不嚴重。至於二婚家庭中的父母和子女之間的關係,其實也是蠻難相處的。要知道,不管是再婚的父方還是母方,只要存在對另一方的孩子不好或者被另一方的孩子厭惡的情況,他們這個重組家庭的關係就根本沒有辦法融洽得了。

三、老祖宗的告誡含有的深刻道理。

老祖宗之所以要告誡我們“一家不容三姓人”,不是希望我們用於排除異己的,而是希望我們能夠注意想辦法調節好與擁有不同來歷的“家人”之間的關係。因為我們根本做不到一直都讓家庭處於“兩個姓氏”的狀態下,既如此,那我們也就只能努力做到好好調節一家三姓人之間的關係這一點了。否則的話,處於這個家庭中的任何一個人,都不會有好日子過的。

可能有些人覺得,老祖宗說的話根本沒有必要太過於在意。但是實際上,從老祖宗那裡流傳下來的話才真正屬於至理名言。雖然有些話聽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太深刻的道理存在,但是實際上,只要我們能夠用心去琢磨的話,就總能琢磨出來點對我們有用的道理。當然了,這可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事情。

只有那些真正把老祖宗們說的話放在心上的有豐富人生閱歷的人,才能有機會做到這一點。如果你也對老祖宗們曾經留下來的遺訓感到不解的話,那就不妨嘗試著去向你的長輩們請教一下吧!因為他們的人生閱歷遠比你的人生閱歷豐富,自然就更有希望能悟出老祖宗們遺訓中所含有的真正道理了。

當然,這也只是我對《鬼穀子》中智慧的一知半解! 《鬼穀子》博大精深,充滿著權謀策略的智慧,包含著言談辯論的技巧,是中國古代劃時代思想的薈萃。從古至今,《鬼穀子》一直是中國軍事家、政治家、外交家的必讀之書,更是當代眾多商家的必備書。

鬼穀子老先生的話我們要牢記在心,他的學說很早就流傳於國外,在德國、日本、美國及東南亞都有很大影響。德國著名歷史哲學家斯賓格勒在他的代表作《西方的沒落》中說道:“鬼穀子的察人之明,對歷史可能性的洞察以及對當時外交技巧的掌握,必然使他成為當時最有影響的人物之一。”

人的一生不得不讀鬼穀子,因為江湖險惡,只有學習一點謀略,你才能有立足之地! 《鬼穀子》一書一直被後世所研究,成為當代商家必備之書。然而,就是這一本赫赫有名的書籍,因為所崇尚的是謀略,權術及言談,辯論之技巧,其思想與儒家所推崇的仁義大相徑庭,因此,歷來被視為洪水猛獸,更有禁而毀之者,私下卻時而習之,樂此不疲。

現在也有很多人研究鬼穀子,因為鬼穀子的謀略和諸葛亮的還有所不同,他的謀略能運用到我們普通人的生活中,職場中,學一學便能更上一層樓!讀完鬼穀子之後,才發現世界上很多為人處世之道,很多積累福氣的技巧和謀略鬼谷老先生早就說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