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想要延緩衰老 膠原蛋白很重要

近年來,關於膠原蛋白及其對健康的貢獻有很多研究和討論,皮膚出現皺紋、鬆弛;毛孔粗大出油;皮膚粗糙暗黃,這些都是皮膚膠原蛋白流失或缺失的外在表現。

那麼膠原蛋白到底是什麼,對你的身體健康到底有什麼用處呢?

膠原蛋白是人體中含量豐富的蛋白質,有助於收緊肌腱,韌帶和皮膚。人體可以產生膠原蛋白,我們也可以從補品和食物(例如骨湯)中獲得膠原蛋白。

下面來了解下膠原蛋白吧。

膠原蛋白是存在於皮膚、牙齒、骨骼、軟骨、血管、指甲、頭髮和肌腱中的一種纖維蛋白。它也是人體內含量最多、分佈最廣的功能性蛋白質,可以將其視為將身體各個部分粘合在一起的膠水。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會自然流失膠原蛋白。由此帶來身體柔韌性也會逐漸失去,肌肉無力、皮膚皺紋、關節痛和其他與年齡有關的疾病都有可能發生。對於身體骨骼而言,膠原蛋白流失後,會導致骨頭變脆,嚴重時導致骨質疏鬆。

體內足夠水平的膠原蛋白可保持皮膚、頭髮、指甲、骨骼、牙齒、肌腱、結締組織和軟骨健康。

膠原蛋白的天然食物來源一般來自於動物性食物的結締組織,例如,它在雞肉和豬皮中含量很高。雞骨、豬骨和其他動物的骨頭熬製的骨湯中也是膠原蛋白的重要來源。各種魚、乳製品、雞蛋也都是補充膠原蛋白的優質食物。

某些維生素和礦物質也有助於膠原蛋白的合成:

維生素C:柑橘類水果,青椒和草莓中含量很高;

鋅:存在於肉類、貝類、乳製品、全穀物中;

錳:存在於茶、堅果、綠色蔬菜、全穀物中;

銅:大量存在於動物內臟、貝類、芝麻、可可粉、腰果中。

我們的身體自然產生膠原蛋白,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膠原蛋白的產量會下降。如果體內膠原蛋白不足,我們會面臨多種疾病的風險。因此避免破壞膠原蛋白的行為也許更為重要,下面隨著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來了解下哪些是應該避免的行為。

糖和精製碳水化合物:糖會干擾膠原蛋白的自我修復能力,因此要減少糖和精製碳水化合物的消耗。

日曬過度:紫外線會減少膠原蛋白的產生,所以要避免過度日曬。

吸煙:吸煙會減少膠原蛋白的產生,會影響傷口癒合並導致皺紋。

避免吸煙和過度日曬,遵循健康的飲食和鍛煉習慣,有助於減輕明顯的衰老並保護膠原蛋白,保持皮膚、骨骼、肌肉和關節更長久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