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極端氣溫導致全球每年新增500萬人死亡 新工具能助計算老年人餘下壽命

金州資訊報導,根據一項最新研究,隨著氣候變化的加劇,異常的高溫和低溫正在惡化,導致全球每年額外500萬人死亡。

週三發表在《柳葉刀-星球健康》上的這項國際研究分析了2000年至2019年間43個國家750個地點的死亡率和溫度數據。在此期間,全球氣溫以每十年0.26攝氏度的速度上升。

研究人員發現,全球每年有9.4%的死亡可歸因於極端低溫和高溫,相當於每10萬人中額外死亡74人。

攝於2020年8月的圖片顯示,一架直升機正在加州撲救野火

該研究指出,儘管在過去20年裡,大多數死亡都是由於極端寒冷造成的,但與高溫相關的死亡人數在過去20年裡增加了0.21%,而與低溫相關的死亡人數在過去20年裡下降了0.51%.研究人員表示,隨著地球變暖,這一趨勢可能會繼續下去。

該研究的作者之一、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學院教授郭玉明(Yuming Guo,音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是第一項對2000年至2019年間非最佳溫度條件導致的死亡率進行全球概覽的研究,這段時間是自前工業時代以來最熱的時期。”

郭玉明說:“重要的是,我們使用了橫跨五大洲的43個國家的基線數據,這些國家氣候不同,社會經濟和人口狀況也不同,基礎設施和公共衛生服務水平也不同。因此,與以往的研究不同,這項研究的樣本規模大,而且各不相同。”

該研究發現,亞洲有260萬人死於與溫度有關的疾病,非洲有120萬人,歐洲有83.5萬人。在過去的20年裡,美國有17.3萬人死於異常溫度。

另訊: 科學家推出新工具 幫助計算老年人餘下壽命

報導 加拿大科學家發明了一種新的網上工具,用來估算老年人餘下的壽命。

研究人員稱,這項名為“關愛風險評估:社區老年人壽命預測”(RESPECT)的項目旨在估算老年人所需要的臨終關懷。

網站截圖

該工具會向使用或需要家庭護理的老年人詢問一些問題,包括性別年齡、是否有基礎病等一般信息,以及與日常活動有關的問題。

該網站所使用的數據來自2007年至2013年間使用過家庭護理的近5​​0萬名社區老年人。

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華大學的研究小組發現,與是否有已知疾病相較,一個人日常活動能力如何可更好地預測餘下壽命,這包括上廁所能否自理,是否能自己做家務等。

該工具關注的是未來5年內可能死亡的人,根據計算,非常虛弱的人的平均剩餘壽命只有4週。研究人員希望醫生和家庭護理人員能使用該工具來了解病人的需求。

研究的主要作者徐艾米(Amy Hsu,音譯)說:“RESPECT計算器可以讓家人和他們所愛的人制定計劃。例如,它可以幫助成年子女計劃何時休假與父母在一起,或決定何時進行最後一次家庭度假。”

而另一位研究者坦努塞普特羅(Peter Tanuseputro)補充道:“了解一個人還能活多久,對於決定他們應該接受什麼治療以及在哪裡接受治療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