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5個技巧教你拍出日出(日落)大片 學習了*

攝影人常常四五點起床拍日出,有很多人會上癮。因為日出日落的瞬間美景,可以滿足攝影人對光的各種幻想。

日出日落,是一種奇觀,當一顆紅色的太陽跳出地平線,慢慢染亮周圍的雲霞,再慢慢染亮整個世界,世界各地的日出日落都讓人驚嘆…

當你出去旅行,或者就在自己的城市,在空閒的日子裡,不妨去拍上一組日出日落~

1.準備

日出日落時絢麗的光線變化非常快,明亮的太陽、明暗交織的雲彩和深色的大地都給判斷曝光增加了不少難度。

在拍攝之前,你一定要預先想好自己想要表現的效果,在日出日落之前就到拍攝地點,選定好自己的機位和合適的前景。

小技巧:

抓住Golden Hour與 Blue Hour兩種拍攝時間段。

Golden Hour (黃金時刻)日出後日落前約一小時陽光照射角度很低時,冷色光因為光線偏折而不能被眼球所見,剩下紅紅橙橙的柔和光線,也就是我們常見的日出日落照。

Blue Hour (藍色時段)指日出前/日落後有一段天空呈現均勻藍色的時段,時候太陽已經落下水平線,但余光還未消失,天空呈現冷暖過渡的色調,也十分合適拍攝月亮。

所以日出前日落後,多呆一會兒,會有驚喜在等著你,絕對不容錯過~

同時,一定要注意天氣。

如果暴風雨剛過去,抓住機遇,準備去捕捉夕陽。暴風雨後有引人注目的色彩和光透過雲層,能捕捉到美麗的日落圖景。

2.光圈、快門和ISO等器材設置

要想拍出的日出日落看起來更漂亮,我們一般是通過光圈先決(A/Av-Mode) 配合曝光補償(+/EV) 或是直接使用手動模式(M-Mode) 來拍攝日出日落景象。

一般的設置如下:

光圈:f/8-16
ISO:50-200(相機最低)
快門:根據日出日落時的光線進行變化

設置:50mm 1.8G, ISO 400, f/7.1, 1/160 sec

設置:70-200mm, f/20, ISO 250, 1/160 sec

3.調節白平衡,拍出不同感覺

相機的拍平衡功能在拍攝日出日落時非常有用,但是不要一直使用自動白平衡,通過手動調節,我們可以加強日出日落時黃昏的渲染。

具體參數範圍如下:
白平衡:大於7000K 5000K 小於4000K
效果: 相片變暖 接近實景顏色 相片變冷
適合場景:日落 日出日落 日出

4.小TIPS

(Tips 1)把夕陽拍得火紅

天氣佳的時候,或是暴風雨來臨之的一天,天空顏色會很壯麗,這時很容易便會拍到火紅的夕陽。

但若果在平日天空沒有魔幻般的色彩,我們也可以靠調較相機的白平衡到高K數或閃光燈,讓色彩變暖調,雖然未必會變「紅」,但最少會帶出夕陽的感覺。

調好白平衡,也可以於相機的圖像設定增加「飽和度」,這樣顏色會更加突出!

還有一點便是拍攝時可以減低曝光,盡量不要過曝,否則天空會變得白白的,而且也會看不到圓形的太陽了。

利用白平衡和飽和度來令畫面變得更紅

(Tips 2) 太陽應該怎樣構圖?

構圖有兩個要點:
若太陽是主角,可以把它放在中心線上;
若太陽只是陪襯,可以把它放在三分法的交叉點上。

若太陽是陪襯,可以把它放在一旁

(Tips 3) 畫麵包含的元素

不要單單拍攝太陽!

樣畫面會變得單調無趣。比較好的方法是找一些東西來襯托,例如草的剪影、海灘的貝殼、甚至是天空的雲層,也可以令你的相片更豐富。

有時也可以把夕陽反過來變成陪襯,對焦在其他主體,利用大光圈和淺景深把紅紅的太陽霧化吧!

試試利用天空的雲來作陪襯

嘗試利用其他東西來襯托出夕陽

(Tips 4) 拍出更大的夕陽!

拍攝風景常常會用到廣角鏡,但如果你想把夕陽拍得更大更有氣勢,可以試試利用長焦鏡頭(200mm或以上)拍攝,因前景和背景被壓縮,這樣太陽便會顯得更大了!

利用長焦鏡頭把夕陽拍得更大

(Tips 5) 平衡光差讓相片更專業

除非你想拍攝背光或剪影的相片,否則強烈建議你拍攝時利用漸變灰濾鏡或黑卡(如果曝光時間足夠的話)來平衡光差,這樣地面的細節部分才會顯露出來,讓你拍出比較專業的相片!

如果你可以平衡天空和地面的曝光,你的作品將會更專業和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