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院士、戰士、國士 鐘南山

鐘南山,中共黨員,1936年10月出生於華僑醫學世家,三代僑傑,敢醫敢言。鐘南山長期致力於重大呼吸道傳染病及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研究、預防與治療,成果豐碩,實績突出,現任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是第十一、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八、九、十屆全國政協委員,廣州醫科大學僑聯主席。作為改革開放後教育部第一批送到英國的留學生,鐘南山在海外出色完成學業毅然回國推動醫學發展。 2003年,親歷一線領導抵禦“非典”;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敢醫敢言,提出存在“人傳人”現象,領導撰寫診療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關等方面作出傑出貢獻,曾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和“全國先進工作者”“改革先鋒”“僑界十傑”等稱號,2020年被授予“共和國勳章”。

三代僑傑 敢醫敢言

鐘南山1936年出生於醫學世家,父親鍾世藩是中山​​醫科大學的兒科一級教授,母親廖月琴是腫瘤專家、廣東省腫瘤醫院的創始人之一。

父親鍾世藩從協和畢業後赴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深造並獲得醫學博士學位,是當時中國絕少的醫學博士之一。鐘南山出生時,父親鍾世藩在南京中央醫院任職。南京中央醫院是南京興辦的最早的醫院,籌建於1929年,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領土相繼淪陷,鍾世藩領全家西遷至貴陽,1945年,抗戰勝利,次年鐘南山一家,乘船遷至廣州,鍾世藩出任廣州中央醫院院長兼兒科主任,母親廖月琴在醫療系統為人民服務。

鐘南山家庭照

1969年,從北京醫學院畢業後的鐘南山下鄉參加醫療隊,有個孩子頻繁尿血,鐘南山在內的很多人就判斷病人所患的是腎結核病。回到家他向父親談起此事,父親反問:“你怎麼知道是腎結核?”鐘南山一時語塞。父親接著說:“尿血是很常見的症狀,可能是膀胱的炎症,可能是結石,當然也可能是結核,但你得有證據才能治療。”這個事情鍾南山在多個場合提及,父親的提醒讓他在診治和工作中嚴格做到:“說話有據。”

1963年,鐘南山(前排左二)與同事們在北醫生化樓前

1979年10月20日,鐘南山作為改革開放後首批公費出國留學生,鐘南山懷著滿腔熱忱,肩負著祖國和人民重托,遠赴英國跟導師弗蘭裡教授研究慢阻肺。鐘南山在英國進修期間,英國法律不承認中國醫生的資格,導師一開始並不信任鍾南山,把2年的留學時間限制為8個月,鐘南山暗下決心為祖國爭口氣。他拼命工作,取得了6項重要成果,完成了7篇學術論文,其中有4篇分別在英國醫學研究學會、麻醉學會和糖尿病學會上發表。他的勤奮和才幹,徹底改變了外國同行對中國醫生的看法,贏得了他們的尊重和信任。英國倫敦大學聖·巴弗勒姆學院和墨西哥國際變態反應學會分別授予他“榮譽學者”和“榮譽會員”稱號。

當他完成兩年的學習後,愛丁堡大學和導師弗蘭裡教授一再盛情挽留,他說“是祖國送我來的,祖國正需要我,我的事業在中國!”1981年,鐘南山毅然回到祖國,弗蘭裡教授寫信給中國駐英大使館提到,“在我學術生涯中,曾經與許多國家的學者合作過,但我坦率地說,從來未遇見一位學者,像鐘醫生這樣勤奮,合作得這樣好,這樣卓有成效。”

弗蘭裡教授(左)和鍾南山(右)在英合影

鐘南山的兒子鐘帷德是一名泌尿科大夫,曾被評為2002年廣州市十大傑出青年。女兒鐘帷月曾是我國優秀的游泳運動員,獲得過短池游泳世界冠軍,赴美留學後主攻會計專業。

鍾家的優良傳統有二:一是要永遠有執著的追求,二是辦事要嚴謹要實在。所以,鐘南山一直以來有個口頭禪:“我實事求是地講……”鍾家代代傳承的不僅是救死扶傷、治病救人的醫道精神,還有說實話、說真話,對患者要負責的人生態度。

院士的專業

1960年,畢業於北京醫學院;1979—1981年,鐘南山在英國愛丁堡大學和倫敦大學研修,是改革開放後教育部第一批送到英國的留學生;1983年研製成功微型最高呼氣流速儀,填補了國內的空白。 2007年,愛丁堡大學授予鐘南山榮譽博士學位。現任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長期致力於重大呼吸道傳染病及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研究、預防與治療,成果豐碩,實績突出,是第十一、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八、九、十屆全國政協委員,曾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以及“全國先進工作者”、“改革先鋒”、“最美奮鬥者”等稱號。

戰士的勇猛

2003年春天,非典疫情在全國傳播開來,年過6旬的鐘南山始終站在搶救病人的第一線。有權威人士稱“病原基本可確定為衣原體”,並建議使用抗生素治療,鐘南山堅決反對,堅持“這不是一般的學術爭論,事關病人的生死,耽誤時間,用錯了藥,就可能多死幾百人。”在4月衛生部的新聞發布會上,他在相關人員稱“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時反駁:“什麼病原不知道,怎麼預防不清楚,怎麼治療也還沒有很好的辦法,病情還在傳染,怎麼能說是控制了?我們頂多叫遏制,不叫控制!連醫護人員的防護都還沒有到位。”發布會前,他也曾猶豫過,但父親的話語出現在他的腦海:“真藥救人,真話救世。真話和真藥一樣重要。”

鐘南山(左二)救治非典病人

當時,一些醫生被這種人傳人的惡性疾病嚇到不敢接診,鐘南山卻說:“這些重病人都轉給我。”在緊張搶救病人的同時,他和研究團隊日夜攻關,提出行之有效的救治辦法。同年7月2日,廣醫一院最後三名非典病人康復出院,中國抗擊非典疫情成功。鐘南山和他的團隊連續工作193天,收治病例302例,不僅創下非典時期最長工作時間記錄,還取得了出院率93%的成績。

2020年1月18日晚,鐘南山在去往武漢的高鐵上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暴發,1月18日鐘南山告訴公眾:“沒什麼特殊情況,不要去武漢”,自己卻擠在高鐵列車的餐車一角奔赴疫情最前線的武漢。一個多月以來,他實地了解疫情、研究防控方案、上發布會、連線媒體直播、解讀最新情況……他於危難中挺身而出,奮勇向前,以高超醫術和救世之心成為最美的“逆行者”。許多和疫情有關的重要信息都是鍾南山首先告訴公眾的。他一直堅持認為,信息公開是疫情防治中重要的一環:“對疫情發展實情的信息發布越是透明,公眾就越是穩定,誠實永遠是上策。”

今年5月下旬,廣州再次出現了新冠肺炎的案例。鐘南山院士非常重視廣州本土疫情防控,立即指導創新防疫機制、多次調整防控方案、接連為廣東防疫發聲,確保在短時間內做到有效控制,為全國防控疫情積累總結“廣東經驗” 。

國士的擔當

2003年,在與“非典”的“遭遇戰”中,鐘南山和同事們提出並證實“非典”的病因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並告訴大家“’非典’並不可怕,它可防、可治、可控”之後,他還主動請纓:“把最危重的病人都送到我這裡。”

鐘南山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診室內查看X光片

2020年,在新冠疫情暴發初期,84歲高齡的鐘南山確認了人傳人的現象,為國家下一步的部署做出了決策論據,預測了疫情的大致規律。 “中國的醫生從來都是好樣的,越到最艱苦、最困難的時候,越能看出一個醫生的本色。”國士的專業、從容、信心,是悲天憐人的大愛,更是身為天下先的大無畏。俠之大者,國士無雙。

與僑聯心 並肩前行

鐘南山院士曾身為廣州市僑聯名譽主席,現任廣州醫科大學僑聯主席,勇擔責任,關注僑務,關心僑胞,在僑聯前進的征程裡留下深刻足跡。

鐘南山歷年來參加僑聯活動照片

2004年,第七屆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召開,鐘南山獲得“僑界十傑”榮譽稱號。 “海外華僑中知識分子的比重越來越大,很多人都有愛國之心、報國之志,我國的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與國際接軌也需要這些人。中央十分重視招商引資、招賢引智工作,積極吸引海外人才回國創業、服務,是非常正確和及時的。”

鐘南山院士曾說:“我這個僑聯榮譽主席,由於時間精力所限,不能承擔什麼事務性的工作,只能利用各種機會多做點海外聯誼工作,向海外人士介紹中國,幫助他們了解中國。我始終認為,只有在祖國的土地上,為祖國做事,我的事業才有價值。”2010年1月,鐘南山院士受聘進入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並任專委會副主任委員,是首批中國僑聯特聘專家。

2020年8月11日,根據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的決定,授予鐘南山“共和國勳章”。國有難,召必至,這位精神煥發的八旬院士,至今仍工作在一線,他和他的團隊正在全力推進建設國家呼吸醫學中心。對他而言,同病人在一起,讓病人轉危為安,是醫者的幸福。敢醫敢言,不是簡單的勇氣,這四個字是院士的專業、是戰士的勇猛,更是國士的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