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科技攜手鄉村振興 僑心築夢美好未來的黃亞欣*

黃亞欣,1963年出生,加拿大籍華人,貴州領略農產品大數據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廣州新僑聯誼會理事。本碩畢業於中山大學,1994年公派留學美國,隨後赴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學成後曾在美加擔任ASPERT、eTSP等國際知名互聯網企業高級管理職位,2000年創辦百老匯網站( Broadway.com)並在美國上市。 2004年,黃亞欣瞄準國內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市場前景,毅然選擇回到廣州進軍電商平台,打下一片天地。 2014年,黃亞欣作為專家博士應邀赴黔南州進行對口幫扶考察,結束時草擬了“百億電商興黔南311”的工作方案受到當地政府重視。 2015年黃亞欣作為貴州省引進人才,從廣州去到對口幫扶的貴州黔南,創辦貴州領略農產品大數據有限公司,首創“一戶一碼”電商精準扶貧模式,成功推廣覆蓋全國500多個縣,對中國農村的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產生重要影響。 2020年12月,黃亞欣被授予中國僑聯第八屆“中國僑界貢獻獎”一等獎。

黃亞欣在1984年畢業於中山大學,師從蒲蟄龍院士研讀生物防治,1987年獲碩士學位後於中山大學生物防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任職。

黃亞欣(右)與蒲蟄龍教授(左)、利翠英教授(中)合影

1994年國家公派留學美國,後獲加拿大UBC(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計算機博士。先後擔任ASPERT、eTSP等國際知名互聯網企業高級管理職位,2000年創辦的百老匯網站(Broadway.com)在美國上市。

黃亞欣(右)與David Colin(左)在美共同創辦百老匯網站。

紮根廣州進軍電商平台

2005年,黃亞欣瞄準廣州作為國際商貿中心,有著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市場優勢,毅然放棄了在美加創立的上市公司,回國創業,任廣州奇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成為早期進軍電商平台領域的跨界精英。偶然間路過廣州站西鞋城,他被熙熙攘攘、車水馬龍的火熱場面震撼,萌生了做網上鞋城的想法。

2008年,站西鞋城網上線運行,2011年成為全國鞋業第一大批發網站,年交易額數十億元,改變了鞋城的交易方式。 2014年,被廣東省政府認定為“廣東鞋業國際採購中心”。黃亞欣不僅事業成功,還榮任廣州市荔灣區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委員,兼任廣州市荔灣區僑聯常委等職,獲得廣州市新僑創業傑出貢獻獎,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專家等榮譽。

對口幫扶結緣貴州黔南

“來到貴州黔南參與電商扶貧工作,是報恩也是續緣。”在精準扶貧東西部對口幫扶的大背景下,2014年11月一個偶然的機會,黃亞欣參加廣州市人社局組織的廣州市專家博士團到黔南州進行對口幫扶。在黔南,黃亞欣在為高原地區如此眾多的“名特優”原生態農產品,卻沒有給山民帶來富裕而深深嘆息的同時,具有豐富電商平台建設運營經驗的他也在思考:如何順應“互聯網+”大背景盡快實現“黔貨出山”?

2015年1月,應黔南州人民政府邀請,經過深思熟慮的黃亞欣提出了打造“黔貨南下”“廣貨北上”“全天候旅遊”三個電商平台、一個電商人培訓基地、一個電商慈善基金的“311工程”建設方案,受到當地政府的高度重視。 2015年3月,應黔南州州長邀請,黃亞欣赴黔南州5個縣市進行重點調研。為了讓貧困山區的農產品走向市場,帶動農民增收致富,黃亞欣訪遍黔南州12個縣市,投資1億元在當地成立了一個農產品大數據公司,創建了貴州省首個農產品電商平台— —領略中國www.China06.com,年交易額達1.67億元。黃亞欣在助力精準扶貧上作出了重要貢獻,被黔南州評為“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互聯網+精準扶貧”

中國的農村大多處於一種分散非標的狀況,農產品難以歸集。黔南又是貧困山區,信息難以收集,為了到村里面跟老百姓溝通收集信息,隊員們經常發生摔傷、暈倒這些狀況,黃亞欣團隊付出了常人難比的努力最終拿到了真實的數據。當公司資金鍊斷裂,發展遇到瓶頸,團隊人心渙散,紛紛離去。但黃亞欣始終覺得“一戶一碼”電商精準扶貧模式是一件對民生髮展意義重大的事情,於是重新招募團隊。經過一年的艱苦研發,終於在2017年成功上線貴定縣“一戶一碼”精準扶貧大數據系統體系。

“一戶一碼”是“領略中國”的數據入口,通過合作社、企業進行標準化生產、加工和銷售。為了最大限度的幫扶貧困戶,黃亞欣還在廣州設立黔南州農產品電子商務體驗中心、農村電商培訓基地,創出“單位幫村寨、個人幫到戶”的大數據結對幫扶模式,實施“輕愛黔行”關愛留守兒童等系列舉措,廣州市僑聯等69個單位長期向貧困村寨定向購買農產品,促進發達地區與貧困地區的交流,每年吸引數以萬計的城市消費者到貧困村寨旅遊,極大地刺激了貧困群眾發展生產的內生動力。

“一戶一碼”大數據平台讓電商扶貧更精準,電商扶貧可以到村到戶到增收,創出農村產業發展可持續的發展模式。 “一戶一碼”大數據平台2017年覆蓋了黔南州貴定全縣所有人口共29.95萬人,包括建檔立卡貧困戶9374戶30097人,帶動貧困戶年均增收2007.70元。

2018年,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前往貴州脫貧攻堅第一線,聽取黃亞欣(右四)匯報在貴州推進一戶一碼精準扶貧大數據的成績。

“一戶一碼”大數據在電商扶貧上的成效得到高度重視,栗戰書同志親自體驗掃碼扶貧;汪洋同志出席全國精準扶貧電子商務經驗交流會並考察了黃亞欣創辦的精準扶貧大數據平台;商務部發感謝信並提出全國推廣。黃亞欣博士多次在商務部、國務院扶貧辦舉辦的全國經驗交流會上介紹經驗。目前“一戶一碼”大數據平台已覆蓋全國500多個縣,對中國農村的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求是》《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及地方主流媒體均進行了多次的專題報導。

科技助力 僑心築夢

黃亞欣率領團隊在產品上游建立溯源監控;建立了生產數據、消費數據的自動採集機制;採用區塊鏈技術打造貴州綠色農產品供應鏈大數據創新平台;通過數據分析與挖掘,在市場端發力,形成“黔貨出山”的系列大數據應用服務;讓農戶入駐電商平台,未種先售,線上預定。此外,黃亞欣還先後在貴州省惠水縣、荔波縣、貴定縣設立電商基地,為當地培養電商人才。

近年來黃亞欣不再局限於廣州黔南兩地,先後為雲南省129個縣、青海省29個縣、山西省37個縣、陝西省54個縣、四川省146個縣、湖南省10個縣、甘肅省9個縣傳授“一戶一碼”大數據扶貧經驗。

2020年12月,中國僑聯第八屆“中國僑界貢獻獎”一等獎頒授給了加拿大海歸博士黃亞欣,以表彰他愛國奉獻、勇於創新的精神,以及對貴州扶貧事業的貢獻。黃亞欣說:“從精準扶貧出發,到鄉村振興的那一天,一戶一碼電商精準扶貧模式,能夠成為一種重要手段,我和我的團隊就很滿足、很幸福了。有愛心更健康、更陽光,一起來更精彩,我希望全社會各行各業都能匯聚起來,大家心手相牽,共同實現中國的脫貧致富之夢。”

肩負時代的使命,從廣州新僑創業的探索者到科技創新脫貧致富的引領者,黃亞欣身上體現了一代新僑不畏艱辛、拼搏奉獻的精神。創新致遠,不忘初心之志,奮鬥者黃亞欣,一直奔跑在把創業夢融入中國夢的康莊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