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乘新時代春風 承新征程使命的王斌*

王斌,1971年出生於廣州,加拿大歸僑。曾就讀於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和武漢大學經濟學院,1994年入職普華永道,是華南地區第一批員工,1999年赴普華永道多倫多、紐約分所工作,2003年選擇回國紮根廣州,發揮所長回報家鄉,先後幫助大批國有企業、民營企業成功完成海外上市以及現代化企業管理體系的建設,2013年被委任為普華永道廣州分所負責人。發展事業的同時,王斌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身為廣州市第十五屆人大代表,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會計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廣州市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副會長,積極建言獻策,助力區域發展,榮獲“第五屆廣東省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稱號。王斌加入廣州新僑聯誼會後,以“僑”的視野與角度,將“僑”的經歷體悟融入到社會實踐,為建設新時代樞紐型僑都繼續貢獻力量。

王斌出生於一個“歸僑”家庭,是土生土長的廣州本地人。作為很早進入“國際四大”(普華永道〔PWC〕、畢馬威〔KPMG〕、德勤〔DTT〕和安永〔EY〕等四家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專業人士,王斌坦言道, “90年代在專業機構工作的廣州人並不多,因為註冊會計師屬於比較精深的、對職業素質要求很高的專業型服務,與一般的生意經營有顯著區別。”王斌1994年入職普華永道,是華南地區第一批員工,1999年赴普華永道多倫多、紐約分所工作,在北美工作期間,她接觸了很多世界500強企業以及在金融領域的複雜商業運營體系,高端專業服務業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的作用很大。

“廣州人”低調敢闖的行事風格以及“海歸”帶來的國際化的參悟與視野,在她身上融合沉澱成了特殊氣質。在國外工作幾年後,她選擇放棄繼續在北美工作的機會,回到家鄉廣州,希望能在“國際四大”這個專業領域發揮中國人的風采,為中國企業走出去貢獻力量。

回國不久,2003年華南地區湧現了大批民營企業海外上市融資,與海外資本市場規則的對接、國際會計製度的採用等國際商業體係都成為企業走出去的挑戰。王斌充分發揮了國際四大在國際化和本土化的服務優勢,先後幫助大批國有企業、民營企業成功完成海外上市以及現代化企業管理體系的建設。她既有中國註冊會計師職業會員,同時又擁有美國註冊會計師執照,從2010年開始,王斌開始參與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海外併購工作,為中國企業在復雜的國際商業交易中“站好崗”。

王斌(右二)獲得“第五屆廣東省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榮譽

“我很幸運,成長軌跡能夠與改革開放四十年的發展進程基本吻合,而且從事的注會工作常年與企業打交道,更能深刻地體會和見證廣州乃至中國的社會變遷。”從外資企業到大型國企,從民營企業到政府機構,普華永道的服務群體也不斷拓展,業務類型愈發多樣。王斌就這樣參與其中,一路看著中國的經濟一脈相承、從大到強,屹立於世界的舞台並產生著舉足輕重的影響,“我的內心感到非常驕傲。”

回國工作後,王斌深刻體會到一方面要助力國際企業本土化,另一方面更需要以自己專業的角度為本土企業走向國際化服務發展。 2010年,普華永道是國際四大中第一家遷入珠江新城的機構,成為進駐珠江新城的金融服務企業的先鋒隊。 2013年,王斌被委任為普華永道廣州分所負責人,時至今日,廣州分所依然保持著年均兩位數的業務增長速度,是廣州市人員規模最大、服務產品最廣泛和國際網絡最發達的會計師事務所,員工人數達到1200人。

王斌(右一)參加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發布會《廣州市營商環境評估工作匯報》

2015年,時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到普華永道廣州分所視察。 2016年,普華永道廣州分所作為商務服務業代表,入選第一批廣東省現代服務業“示範企業”。同年,王斌牽頭籌備成立廣州市新聯會註冊會計師分會,並當選為首任會長。 2016年12月,王斌推動普華永道廣州分所成立黨委,成為華南地區首家成立基層黨委的會計師事務所。而無黨派人士的她,被中共廣東省註冊會計師協會委員會評為“支持黨建工作(黨外)合夥人”。

現在王斌作為廣州市人大代表,身兼廣州市工商業聯合會、總商會執行委員會常委,廣州市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副會長等職,有更多的參政議政機會,為廣州發展建言獻策。一次與人大代表和常委會領導一起負責的一項河流城市治理項目令她記憶深刻。一條河從白雲區白雲山流經農貿市場,流經不同的街道,最後再流向珠江,在這整個過程中,王斌不僅與基層公務員,河流治理研究機構的相關人員打交道,還與環衛工人、個體戶、拆遷戶等生活比較底層的群體打交道,王斌感覺自己從中更加完整的看到了社會的全貌——她擔心底層民眾的基本生活,為更先進的河流治污手段感到驚嘆,向奮斗在前線的工作人員表達敬意,也更加認識到了自己肩上的使命與責任。

王斌參加2019中國改革橫琴論壇

身為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會計專業委員會副主任,王斌助力普華永道與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合作聯合發布《機遇之城》,並在2018年首次與廣州市社科院合作,並把粵港澳大灣區作為重要章節引入該報告,為國內大中城市的發展提供了參照標杆。王斌借鑒歐美及澳洲發達國家經驗,在營商環境、企業發展等領域,為廣州在提供市場化、專業化服務,實現專業服務成果的平台化創新方面提出了自己獨到的看法。

今年,王斌加入廣州新僑聯誼會這個“僑”的大家庭,她說“我的父母回國的時代與我太不一樣,作為新一代的回國人員,我們在海外學習、生活和工作,回來的時候剛好是中國經濟全球化的開始階段,我們能更好的發揮國際化專業人才的能力,特別是最近幾年國家大力發展科技創新,我們新一代歸國人員的作用在這個新時代中可以發揮更好的作用。”

沐浴新時代春風,王斌在自己專業領域開拓了一番事業,作為新征程上的奮進者,王斌承起新的使命,敢為人先、勇於嚐鮮,努力挖掘行業可能,再次迸發新的活力,綻放新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