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感悟——不佔便宜 才是最大的精明

俗話說:“有便宜不佔的人是傻子”。

簡簡單單一句話,切合了太多人貪小便宜的心理,被越來越多的人奉為人生真理。

但細細想來,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

上天給一切免費的東西都暗中標好了價格,眼前的便宜可能會在日後收取高昂的費用。

總是在佔便宜中沉迷的人,不是吝嗇或者小家子氣,只是心中存有一份僥倖心理。

他們總是為自己占到的一絲便宜而竊喜,卻不知,在一次次僥倖中,丟失了自己的人品和格局,也毀掉了自己的人生。

吃虧是福,有的時候不貪一點蠅頭小利,看起來是吃虧,殊不知,這才是最大的精明。

01

想佔便宜的人 總會吃貪便宜的虧

想佔便宜的人,往往都得不到便宜。

畢竟這世間從沒有天上掉餡餅的美事,每一種看似不需要付出的獲得,都需要付出金錢之外的東西進行償還。

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傻子,更沒有人是心甘情願的做賠本買賣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不是自己應得的東西,超過了自己福分的所得,如果不是考驗,那就是陷阱。

看過一個新聞:

一個老人上街遛彎,無意看到街頭一處簇擁著很多人。

自己上前發現是一個小販在兜售洗碗菜刀,除了唾沫橫飛宣傳質量優質,重點是買菜刀還送很多東西,非常划算。

老人仔細算了一下,如果算上白送的獎品,遠遠超過了那把菜刀的價值,於是,他決定出手了。

小販看老人心動,繼續說,如果買兩把菜刀送的東西更多,而且更划算,並且直言“過了這個村,沒這個店”,讓他趕緊下單。

老人心裡想著自己這次佔了便宜,趕緊付錢買了兩把菜刀,領著一袋子獎品回家了。

老人的兒女回家一看,才發現老人上當受騙了。

菜刀根本不能正常使用,送的那些獎品都是街頭“1元店”裡的便宜貨,這些算下來,一點都不划算。

老人一生氣,病倒了,住院數日又搭進去不菲的醫藥費。

想佔便宜的人,有時不僅佔不到便宜,反而會為“佔便宜”付出百倍的代價。

正如馬德說的:

“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喜歡愛佔便宜的人,但所有人都喜歡愛吃虧的人。

你想著吃虧的時候,就會贏得別人。 ”

人生所有佔便宜的行為,其實都是在給自己製造苦難。

畢竟,人的福報是有限的,你佔多別人一分便宜,就少一分福氣。

所以,那些不佔便宜的人才能不吃虧,佔便宜的人一定吃虧。

02

愛佔便宜從不是小事 而是沒教養的體現

越有教養的人,越心甘情願地吃虧。

人總是習慣性的把“金錢”看的很重,重到忘了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的東西,是金錢無法衡量的。

常有人說:“能拿錢解決的事,就都不叫事”。

確實如此,金錢不過是一種工具,目的是為了讓我們生活的更好。

但如果我們為了這個工具,放棄了幸福的生活,甚至是自己的教養,那金錢的存在就毫無意義了。

曾在網上看過這樣一則故事:

說有一位在德國的中國留學生,畢業後在當地找工作,結果沒有一家公司敢要他。

在一次面試中,她依舊沒有被錄取,就詢問面試官不被錄用的原因。

“先生,我們並不是種族歧視,相反,我們很重視你,老實說,從工作能力上,你就是我們所要找的人。”

“那為什麼不收天下英才為貴公司所用?”

“因為我們查了你的信用記錄,發現你有三次乘公車逃票的記錄。”

“那也不至於……就這點小事兒……那麼較真兒?”

“不不,先生,我們不認為這是件小事。此事至少證明兩點:第一,你不注重規則;第二,你不值得信任。”

想佔便宜的人,都是心中存有一絲僥倖,每每“成功”一次覺得是有福氣、有運氣。

其實在一次次的僥倖中穿梭,最終會讓自己受到僥倖的懲罰,無法回頭。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

每一條規則和法律被制定的初衷就是要被人遵守的,如果在這其中還要貪些小便宜,那最終只會因小失大。

一個人的行事風格,言談舉止中藏著的是他的教養,是一個人隱形的名片。

而一個不佔便宜的人,生活從不會讓他吃虧。

03

不佔便宜,就是最大的精明

人有慾望並沒有錯。

但生而為人,最可貴的能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慾望。

一個能控制自己慾望的人,自然能更好的掌控自己的人生,而一個不能控制慾望的人,往往會為了達到目的而不計後果。

貪,就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慾望,但在無人在意的小便宜面前,很多人的貪念就會佔了上風。

在這些人的心中,佔了便宜,就表示著自己是一個精明的人。

殊不知,積少成多,你眼中的蠅頭小利,終有一天會毀掉自己的人生。

馬未都的一次採訪,說到他家保姆,很有意思。

保姆經常會偷偷順他家的東西,也不拿值錢的。

今天她自家燒個飯缺蒜,就順一頭蒜;明天可能順兩片姜……

順東西也有講究,所有沒啟封的東西統統不碰,拿只拿啟封後的。

馬未都發現後,就和保姆說:

“你需要什麼,可以直接和我說。也不貴重,我們家也用不完。”

沒用,保姆置若罔聞,該順的東西照樣悄悄順走。

這讓馬未都很是煩惱,大家都知道他是搞文物的。

保姆現在是順小件,萬一哪天對文物有興趣,那馬老師可就栽了大跟頭。

於是,只好辭退。

人和人之間的信任很難得,一個人佔便宜的行為,雖然在自己眼中無傷大雅,但在別人眼中卻是一種不值得被信任的表現。

畢竟,老話說“小時偷針,大時偷金”。

所有的陋習非一日兩日形成,而是日積月累,不思改進釀成的。

愛貪小便宜的人,隨著經年積攢亦會變成大貪,巨貪,最後害人害己,危害社會。

世間因果,明白這個道理的人,從來都不會貪佔別人的便宜,因為他知道將來會因為眼前所佔的便宜,付出更可怕的代價。

所以,人的眼光還是要長久一點,不要因為佔便宜,被眼前的蠅頭小利蒙蔽了雙眼,不佔便宜才是真正的精明。

精明過了頭,就是傻子。

有一句說得好:

“人生在世如長河入海,決定勝負的,從來都不是一關一隘的得失和一時一地的虧盈,而是百川聚來的泓沛。”

這個世界裡,只有1%的人,是能抓住時機,吃小虧而佔大便宜,而 99% 的人是佔小便宜吃大虧。

所以聰明的人從來不會抗拒吃虧,更不會放縱自己去貪便宜,因為他們知道眼前的小便宜將來需要付出更可怕的代價。

寬厚、好人品,才是人間正道。

願我們不要目之所及皆是個人得失,做個抬頭看風景的聰明人,心寬路自然更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