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播撒赤誠 初心如磐的羅焯*

羅焯,1941年出生,祖籍廣東南海,廣州市僑聯香港顧問、廣州僑聯香港聯誼會名譽會長。早年,羅焯赤手空拳到香港創業取得一番成績,上世紀90年代響應國家號召,回到廣州支持家鄉建設發展,以工匠精神打造大都會廣場、耀中廣場等高質量的商業樓宇,獲得中國建築最高獎——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銀質獎等多個行業大獎。在腳踏實地發展實業的同時,羅焯恪守初心,30年來熱心公益事業,為廣州市政、交通、教育等貢獻力量,至今捐款總額超2500萬元。此外,還成立“羅焯惠僑基金”,積極開展各類涉僑公益活動,助推廣州僑界發展。 2015年,羅焯被授予“廣州市榮譽市民”稱號。

羅焯1941年出生,12歲從南海到廣州打工,22歲赤手空拳到香港謀生,經過艱辛的努力和奮鬥,打下了堅實的事業基礎。雖然身在香港,卻時刻掂掛著鄉親父老的生活狀況,關注祖國內地的發展建設。

上世紀八十年代末,當時許多海外華人對祖國的改革開放持觀望態度,他毅然組織海外愛國華人友好訪問北京,表達對祖國發展的關心,理解和支持,向國家最高領導獻計獻策。在時任國務院領導人的強烈推薦下,為了帶動港人支援家鄉建設,決定身體力行回廣州投資房地產,立志用自已在海外學到的先進建築知識和管理經驗,為正邁向國際大都市的新廣州增光添彩。

羅焯在開髮用地現場

1993年,羅焯出資3300萬美元創立了卓越房地產發展有限公司,並親自擔任董事長和總經理。他在廣州市的首個房地產項目——著名的“大都會廣場”。那時候每天早上,羅焯都乘坐最早一班車從香港趕到廣州工地開工,捋起衣袖親自上陣,與工人一道推車拉沙石、清垃圾。工程進入到攻關期,羅焯一直為工人加油鼓勁。大都會廣場的整個建築工期,從1993年8月開工,到1996年4月落成,只用了短短的二年零八個月時間,堪稱當時廣州建築界的最高速度,聞名業界。

不光有“最高速度”,為打造高質精品, 羅焯更是親力親為,精益求精。當年“大都會”廣場中心的砌花圓形圖案,原來的設計方案起棱起角,經設計師們反復修改, 都未能達到羅焯的要求。最後羅焯唯有自己趴在地上,一塊磚一塊磚地親自砌接組合,改成如今由8個8字組成的圓滿花朵圖案。為了讓工程設計更加完美,羅焯多次與華南理工大學建築設計院組成的設計團隊到海外考察學習,豐富設計師們的視野和靈感……

功夫不負有心人,落成後的廣州大都會廣場不但成為廣州天河地區標誌性建築,還榮獲中國建築業最高榮譽——魯班獎。

耀中廣場

2005年,羅焯投資14億元人民幣在天河區林和西路建成了國家銀質獎的耀中廣場。耀中廣場落成後,吸納了531戶商業機構進駐,其中有40家是世界500強企業或國內知名企業,成為天河明星樓盤,對廣州市的商貿事業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耀中廣場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銀質獎、金牌寫字樓等稱號。

耀中廣場落成後,每年國慶節,羅焯都會在耀中廣場大堂及大門口掛上“我愛我的祖國”的大幅標語,讓喜慶的中國紅照亮這裡的每一個角落。 “真正的投資者要熱愛祖國,祖國富強了,在海外的同胞才能不受欺負。”

為支持繁榮廣州的開發建設,2011年羅焯積極響應市政府在香港招商開發南站的號召,率先投資4.2億元認購了南站地塊。在視察南站投資環境時,得知當地政府需要修葺一間幼兒園,羅焯當即捐款150萬元重建一間全新的番禺石壁街大洲幼兒園,讓當地的小朋友們有一個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環境,快樂成長。

羅焯在發展實業的同時,一直牢記使命、恪守初心,熱心公益事業,支持家鄉發展建設。自90年代初以來,羅焯作為廣州慈善事業的帶頭人率先向廣州交通發展基金捐贈了300萬元,在交通繁忙的東風東路上建立多條人行天橋,方便市民出行;2008年身在香港的羅焯得悉四川汶川大地震,馬上認捐百萬元,並乘坐第二天最早的直通班車回廣州出席汶川地震捐贈儀式,以自己的行動支援抗震救災。

作為僑胞,羅焯熱心僑務工作、關注僑胞生活、助推僑界發展。 2015年得知要籌建廣州華僑博物館,他全力支持,認捐了大量珍貴的文物,只為更好地向後人展示僑胞對祖國統一大業,發展建設做出的貢獻,將華僑精神代代相傳。 2016年初,積極響應“精準扶貧”號召,捐款200萬成立“羅焯惠僑基金”,開展各類涉僑社會公益慈善活動。此外,還出資向腿腳不便的歸僑僑眷捐贈了100張愛心輪椅,讓回國養老的歸僑們感受到回家的溫暖和幸福。

年少時,羅焯為了生計被迫放棄學業,因此他非常關心年輕一代的教育情況。先後在家鄉成立了“白雲區獎教助學基金“,中山大學”羅焯醫科學生獎助學金“,鼓勵優秀學生努力學習成為社會的棟樑之才,同時促進教育的公平性,實現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資助,讓更多家庭經濟困難的農村優秀學生享有教育的資源。

“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是華僑的重要特點,也是羅焯一生堅守的信念。腳踏實地發展實業,取得卓越成就;樂善好施赤誠奉獻,得到廣泛讚譽。做事精益求精,得到社會的高度讚許與肯定。 “我一定不負重托,不忘初心,為僑界工作貢獻自己一份綿力,盡己所能團結廣大僑胞與祖國人民一道為實現中國夢而作出更大的貢獻。”如他所言,即使已年過古稀,羅焯仍滿身朝氣、甘於奉獻,活躍在為僑服務的第一線,擔任廣州市僑聯顧問、廣州僑聯香港聯誼會名譽會長、天河區海外聯誼會名譽會長、香港南海同鄉會永遠榮譽會長等眾多僑界職務。 2015年,羅焯被授予“廣州市榮譽市民”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