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話題——新冠疫苗接種6個月後還有效嗎?中國專家解讀

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20日通報的數據,中國新冠疫苗接種量19日突破10億劑,達101048.9萬劑次,成為全球首個接種10億劑新冠疫苗的國家。中國疫苗行業協會會長封多佳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疫苗產能與接種能力的不斷提升,是疫情暴發後第一時間進行疫苗研發與接種規劃佈局的成果,也是製度優勢的體現,“中國達成這一里程碑,不僅有力保障了人民群眾的健康與安全,也為全球抗疫做出了巨大貢獻。”

規模與速度令人驚嘆,月底前達40%接種率已無懸念

今年3月27日,中國疫苗接種量超過1億劑次,此後疫苗接種開始不斷加速,屢屢創下紀錄。 5月28日,國內疫苗接種量突破6億劑次,從5億到6億,僅用時5天。這一令國際社會的震驚的速度此後不斷延續,6月14日超過9億劑,19日超過10億劑,依然只用了5天。

本週早些時候,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中國即將進行第10億次新冠疫苗接種,是的,你沒聽錯》為題進行了報導,稱中國“驚人的”接種活動規模和速度是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無法比擬的”。 CNN稱,截至本月16日,中國已報告接種新冠疫苗超9.45億劑次,是美國(新冠疫苗)接種量的3倍,幾乎佔全球(總接種量)25億劑的40%。

耶魯大學全球健康政策與經濟學副教授陳希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中國接種10億劑新冠疫苗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但他並不為這一接種量如此快速的實現感到驚訝,因為這與中國此前設定的目標是基本一致的。

在今年3月初的一場論壇上,鐘南山院士曾透露,中國計劃在今年6月底前使新冠疫苗接種率達到40%。據《環球時報》記者統計,以一人接種兩劑疫苗測算,中國新冠疫苗接種率目前約為36%,如果繼續保持當前的接種速度,本月底前接種率達40%基本已無懸念。

陳希表示,在推進新冠疫苗接種的過程中,出乎意料的是中國疫苗產業如此快速的進步,不僅產能迅速擴張,並且在工藝上也不局限於滅活疫苗。截至本月6日,中國已有21款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包括有4款疫苗在國內附條件上市,3款疫苗在國內獲批緊急使用,已獲批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的疫苗覆蓋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等多條技術路線。

在本月初舉辦的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工作組組長鄭忠偉透露,中國疫苗產能今年將達50億劑,產量突破30億劑,並且數量還在企業的努力下不斷增加。在滿足國內需求的同時,截至5月底,中國已向全球供應疫苗3億劑,國藥中生北京與及科興中維生產的兩款疫苗被納入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

對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而言,接種10億劑疫苗僅僅是構築免疫屏障的第一步。封多佳表示,預計中國到今年年底前將完成至少70%的目標人群接種。鐘南山此前曾表示,要達成群體免疫,假設疫苗的保護率是70%,中國需要83.3%的疫苗接種率;假設疫苗的保護率是80%,中國需要72.9%的疫苗接種率。

從40%到80%,還會遇到哪些新挑戰?

儘管已經擁有良好的基礎與充足的經驗,但在接種率從40%向70%-80%邁進的過程中,中國依然將遇到一些新挑戰。在以色列、美國等接種率較高的國家,近期已經出現接種的“瓶頸期”,如以色列的接種率在5月中下旬達到60%後增長緩慢。一些分析認為,隨著符合接種條件且不堅決抵制疫苗的人群完成施打,大部分國家和地區都會出現同樣的情況。

陳希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中國疫苗接種率從40%向80%提升的速度可能會較之前有所減慢,這也是很多國家都遇到的情況,但減慢的速度各國會有不同。 “我認為中國疫苗接種速度的降幅會低於其他國家,依然會保持較高的施打意願”,陳希表示,一方面是由於中國周邊地區的疫情沒有得到有效控制,境外輸入風險加強了人們接種的緊迫感;另一方面,在即將到來的秋冬季節,新冠病毒更容易死灰復燃,國內出現零星病例是不可避免的,這也會提升民眾接種的意願。

封多佳則表示,不需要擔心中國疫苗接種速度會減緩,因為國內民眾的防疫理念和對政府的信任度決定了大家只會越來越踴躍接種。 “現在可能已經不是要考慮何時完成80%接種率的問題,而是要考慮‘應接盡接’後如何實現80%以上人群獲得理想免疫力的問題。” 封多佳說。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初,國家有關部門已批准國藥中生北京所和北京科興中維的新冠滅活疫苗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可用於3-17歲人群的接種,這也意味著中國可以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口基數進一步擴大,有助於接種率的迅速提升。

第一批接種者已接種近6個月,是否會出現“後接前廢”情況?

自中國於今年1月啟動新冠疫苗大規模接種以來,最早一批接種者已接種近6個月時間,有人開始擔心疫苗可能已經無法提供足夠的保護效力,出現“後接前廢”的情況。

“由於中國疫苗接種速度非常快,不會出現這種情況”,封多佳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在對疫苗持續近一年的觀察中,尚未發現效力下降的拐點,這說明疫苗保護效力的持續時間會比較長。

中疾控研究員邵一鳴此前曾表示,初步判斷,接種疫苗6個月後,約一半的人對新冠病毒仍有一定防禦能力,而目前最緊要的還是完成首次疫苗接種,盡快建立免疫屏障。邵一鳴還強調,不管接種人群的免疫消退到什麼程度,打過疫苗的人跟沒有打過的人是完全不一樣的。打過疫苗的人哪怕抗體一點都測不出來了,體內也還有大量的免疫記憶細胞,只要再碰到病毒,就會有很強的免疫基礎。

目前,包括科興中維、康希諾生物在內多家疫苗廠商均在進行加強針試驗。不過,根據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現階段暫不推薦加強免疫。封多佳表示,是否需要加強免疫,應該考慮多種因素,包括疫苗效力的持續時間、病毒變異程度、部分人群完成免疫流程後是否獲得必要的免疫力,還需要考慮局部地區疫情復發等情況。 “因此加強免疫並不是‘固定搭配’,時間和必要性並不確定”,封多佳表示,但無論如何,中國已經開展了疫苗加強針相關研究,有需要隨時可以啟動加強免疫策略。

對於中國的下一步疫苗接種計劃,陳希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建議稱,需要進一步兼顧不同地區、不同人群間的平衡性,確保老人、基礎病患者等人群的接種率,為未來逐步打開國門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