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生水起——婚嫁選吉、迎娶避凶,說說擇日的重要性!

擇吉,選擇吉日,即民間所說的“看日子”、“挑日子”。漢族傳統習俗凡遇祭祀、婚嫁、安葬、商店開業等大事,都選吉利日子舉行,是中國重要的習俗之一。 《魏書·肅宗孝明帝紀》:”有司可豫繕國學,圖飾聖賢,置官簡牲,擇吉備禮。”

民俗中,新人在結婚前都要挑好日子,這並不是迷信的表現,結婚吉日是民間常說的黃道吉日、良辰吉日,就是要挑選一個各方面有利於新人的好日子來完成婚禮,祈願婚路諸事大吉。

一、擇吉有哪些好處?

1、擇吉是人類為了生存的需要,人類為了生存,生活環境就必須安全,而擇吉的目的,就是為了安全。

2、擇吉就是人類選擇、利用有利條件避開和克服不利因素所做的一種努力,趨吉避凶,近利遠害,這同時也是人類的天性或本能。

3、擇吉就是人類運用智慧和經驗,尋找、確定人世間種種活動的適宜時間、空間,其要領在於盡可能充分把握天時、地利、人和以及以上三者之間的和諧關係所造成的適時機遇。

4、擇吉同時能滿足人們的心理需要,增加人們的信心和決心。

擇日(擇吉)的目的就是趨吉避凶、祈福禳禍

二、結婚擇日上有哪些禁忌?

1、婚嫁擇日之忌年

也即是選吉,在所有年份中,雙春年為大吉,示意雙喜迎門。而略差一籌的就是無春年、亦稱寡婦年,在此年婚嫁則要慎重。另外根據新人雙方的屬相,則吉年而用,會錦上添花。

2、婚嫁擇日之忌月

避免一月,以免與過年這個大節相衝,避免在農曆的三月、七月和九月,因這三個月份分別適逢“清明”、“盂蘭”和“重陽”,均為傳統的“鬼節”,不宜辦喜事。而在月初圓的“中秋節”月份,即農曆八月是最適合辦婚禮的月份。當然,如果新人八字與月份相合,能合化晦氣,則另當別論。

3、婚嫁擇日之忌日

根據大氣場氛圍的求吉,一般雙日為吉,代表成雙入對。而如果新人出生八字喜單,則依靠八字的需要而求吉,並選雙時來襯托,形成喜上加吉的氣場。

4、婚嫁擇日應避父母生日

在傳統命理學中,是一定要避開雙方父母生日的,如果結婚的吉日與父母生日相同,也會相衝犯煞,不利於兩個人今後的幸福。衝撞長輩宮,勢必家中內外不寧。

5、生肖刑衝克害

如果兩個人的屬相有點不協調,存在刑衝克害的關係,可以通過擇日來化解,選吉日合化生肖關係,能對彼此運勢形成彌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