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 薪火相傳 容家三代*

容家祖籍廣東,第一代容寶琛(1917-2000)親歷二戰,以愛國報國為己任,曾被派往印度出任外交官;第二代容志行、容堅行先後於1948年、1951年在海外出生,幼年回國,都曾在廣州體校學習,兩兄弟先後進入國家足球隊和圍棋隊,成為國腳和國手,為推動中國體育與文化交流事業發展作出巨大貢獻;第三代容一思(1981年出生)曾在廣州華附讀書,受家庭教育和影響,澳大利亞留學歸國後,積極投身祖國建設,搭建文化傳播發展橋樑,現任東湖棋院董事長、粵港澳經濟貿易促進會副會長、廣州市僑聯委員等職。容家三代薪火相傳,初心不改,將自己的青春奉獻給祖國,在不同的領域為和平事業的發展接力貢獻巨大能量。

容寶琛是一名愛國者、外交官,曾參加二戰,後來被派往印度新德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印大使館工作。 1951年,容寶琛獨自前往孟買,籌建中國總領館,隨後他與家人在印度團聚,在此定居,為中國的外交工作貢獻了他的青春熱血。

容寶琛的護照

在海外,容志行、容堅行相繼出生,帶著父母“做人要志在必行”的殷切期盼,20世紀50年代,兄弟倆回到祖國。

容寶琛夫婦與孩子在印度孟買

1958年的一個仲夏夜,廣州寶崗球場附近一條名為“牛奶廠街”的盡頭,一場街頭足球賽激戰正酣,其中一個黑瘦的男孩吸引了一群觀戰者的目光:他的盤球、過人動作連貫,表現搶眼,球一到他腳下,對方三、四個人來搶就是搶不走。他的速度不是很快,卻很會掌握時機:明明要對腳,他卻輕輕一墊;被兩人夾擊,他會180度突然轉體,異常靈活。容志行的球技在“牛奶廠街”獨樹一幟,也驚動了寶崗業餘體校的足球教練。 1966年容志行加入廣州隊,隨後,1969年入選廣東隊。

青年容志行

1971年5月,古巴國家足球隊來穗訪問,容志行被告知立即備戰待機。比賽那天下午,越秀山體育場迎來了大量廣州球迷。客隊憑藉南美特點的技巧,一開場就攻入一球,戰況表明,5年未打國際比賽的廣東隊腳頭生疏,特別是中場人員急需加強,換誰能扭轉危局呢?教練員在攤牌時逐一衡量了新手的斤兩之後,決定換上容志行一試頭角。容志行不辱使命,一上場就運用出色的控球和跑位,打開了局面。在一次反擊中,容志行傳出一記高吊球,埋伏在門前的隊友迎個正著,一射破網。終場前,容志行快速運球突破,大腳猛掃,又入一球,廣東隊以2:1贏得了這場國際比賽。從此,容止行在廣東隊也站穩了正選的位置。

1972年,容志行被選入國家隊,先後擔任邊鋒、前衛、中鋒等位置。他在比賽中頭腦冷靜、情緒穩定、自控力強,傳球和過人突破都很出色,前後參加了第7、8屆亞運會和第6屆亞洲杯比賽。

1982年在世界杯亞洲預選賽上,人們看到了國家隊隊長容志行的精彩表現:4∶2破朝鮮,四球中他助攻三球;3∶0大敗科威特,他拖著剛縫了十幾針、被紗布裹得密密麻麻的小腿上陣,並首開紀錄,下場時全體觀眾起立鼓掌致敬,高呼“祖國感謝你,人民感謝你”。這一勝利,極大地振奮了民族精神,當時全國許多城市的群眾自發結隊遊行,歡呼“振興中華”的口號,容志行也成為人民心中的英雄。

容志行曾說:“我認為,中國足球一定能夠搞起來,凡是中國人想辦的事情還沒有辦不成、辦不好的。”

2009年10月,在第11屆全國運動會即將開幕之際,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濟南親切接見了原中國足球隊中場核心容志行。胡總書記接見容志行時握著他的手說:“中國足球還要繼續發揚’志行風格’。”這也是中國體育界唯一用個人名字命名的精神“志行風格”,這源自他在賽場上高超的技術和對對手充分尊重的良好賽風——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刻苦訓練,技術出眾,從不做粗野動作,不報復對方球員,不與裁判爭執,不亂吐唾沫……直到今天,“志行風格”仍被稱頌。

弟弟容堅行10歲學棋,12歲進體校,21歲進國家集訓隊。兄弟之間互相影響,既能上場踢球,再在棋盤上對弈,可謂文武兼備,動靜相宜。容堅行歷任廣東棋隊領隊、教練,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中日友好圍棋會館副館長,國家體委棋類運動管理中心像棋部主任,中國象棋協會秘書長,世界象棋聯合會秘書長,亞洲象棋聯合會第一副會長兼推廣主任,中國象棋協會副主席,亞洲象棋聯合會名譽顧問,世界象棋聯合會推廣委員會主任,中國國際跳棋協會副主席。

容堅行

2002年,他一手創辦東湖棋院,是目前中國規模最大的棋文化推廣機構之一,現已向累計超過80萬學員教授中國傳統文化。 2018年,廣東省圍棋協會的成立,容堅行擔任主席。他帶領協會收集、整理、探索和研究廣東圍棋史料,進一步弘揚中國棋文化,並與其他國家長期合作,舉辦棋類比賽與文化交流活動,對引領廣東圍棋向著系統化、專業化的方向發展,加強和健全廣東各地的圍棋組織建設,發揮積極作用。

“80後”的容一思作為容家第三代、容堅行的兒子,良好的家庭教育讓他時刻保持謙卑虛心的心態。 1995年,容一思來到廣州,在華南師大附中度過了美好的初、高中生活。

1997年,到訪廣州的俄羅斯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卡爾波夫與容一思對弈交流。

容一思從小跟著父親下棋,曾受過專業訓練,還參加過全國的比賽,獲得過廣州市的冠軍。可沒想到在華附竟然跟人下成了平局。容一思對那位同學很好奇,問他是否有專門訓練過,那位同學卻答道”下國際象棋只是覺得好玩,從來沒專門訓練過,都是自己跟自己下。”這也更讓容一思深刻認識到“只有時刻保持謙卑,才會讓你不斷進步”。

1998年,容一思赴澳留學。在就讀墨爾本大學的時候,選擇又苦又累的兼職勤工儉學。他在日本餐館里當洗碗工,一是強迫自己學好英文,二是磨練心志、提高能力。為了學到更多東西,容一思還和餐館約定,不要工錢,只要一個學習日式鐵板燒的機會。在好奇心和創造力的驅動下,他漸漸掌握了技巧和門道,並且自創了花式鐵板燒,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日料星廚,畢業后索性在澳大利亞開起了餐廳,從而走上跨越不同行業的經商之路。隨著資本和人脈的積累,他在澳大利亞涉及的領域越來越廣泛——地產開發商、建築商、農場主人、校董、棋院院長、天使投資人、世界500強高管,而他也善於把不同產業聯結起來,製造跨行業驚喜。

容一思與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合影

回國後,容一思接過容家精神的接力棒,活躍在推動祖國發展建設的各個領域。作為廣東龍頭棋類培訓機構東湖棋院的戰略投資者,容一思引進紅杉資本與中國華南最大教育集團卓越教育,使其成為中國最具規模的棋類教育機構之一。 2013年、2015年他先後參與策劃籌備和執行了落戶廣州的第一屆、第二屆世界圍棋團體錦標賽,在2015年策劃並執行了圍棋盲棋一對五吉尼斯世界紀錄,為廣州的體育和文化在國際上的推廣做出了積極貢獻。

身兼粵港澳經濟貿易促進會副會長、廣州市僑聯委員、廣州新僑聯誼會理事等職,容一思以僑為橋,致力於搭建華僑華人交流發展平台,容一思在2015年博鰲青年論壇受邀演講嘉賓,2018年代表中潤華通玉凰燕集團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首屆媒體峰會並演講,2018年中歐漢堡峰會受邀嘉賓。

2019年6月容一思參加亞太鐵人三項錦標賽,以14小時零11秒完成3.8公里海遊+180公里自行車+42.195公里馬拉松。

他投身社會公益事業,在抗擊新冠疫情的關鍵時刻,勇於擔當,積極籌集物資助力防疫抗疫。容一思說,“雖然我有不同的身份,但每一樣身份都是做實業,我的支點就是實業。我希望以匠心精神,為進入中國的海外企業和從中國走出去的優質企業提供一站式的商業諮詢服務,也為中國的社會發展作出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