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 百歲舞者 一代宗師梁倫*

梁倫,泰國歸僑,1921年出生於廣東,中國新舞蹈史上的著名舞蹈編導家,舞蹈教育家和理論家。抗日戰爭期間,他先後參加過洪流抗戰劇團等進步團體,在戰火中利用戲劇、舞蹈來鼓舞抗戰熱情。 1946年至1948年,隨中國歌舞劇藝社赴海外巡迴演出,曾在泰國籌建舞蹈研究會,在新加坡舉辦中國舞蹈訓練班,為僑胞培養了一批舞蹈人才。新中國成立後,歷任華南歌舞團團長、廣東省歌舞團團長、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等職。百歲舞者梁倫在半個世紀的創作演出活動中,努力開拓新舞蹈藝術,刻苦鑽研舞蹈理論,在創立具有中國特色的舞劇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曾獲首屆“廣東省文藝終身成就獎” “中國舞蹈藝術終身成就獎”等。 2011年,廣東省文聯、省舞協為梁倫頒授了“廣東舞蹈一代宗師”榮譽稱號。

梁倫,別名梁漢倫,原籍廣東高要縣,生於1921年。 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16歲的他激於愛國熱情,積極投身救亡運動,他先後參加過洪流抗戰劇團、香港中原劇藝社等進步團體,在戰火中利用戲劇、舞蹈來鼓舞抗戰熱情。

1941年,20歲的梁倫考入了廣東省立藝術專科學校戲劇系編導專業,選學舞蹈,師從舞蹈家吳曉邦,後來還向英國舞蹈家戴萊夫人學習芭蕾舞。先後師從舞蹈家吳曉邦和戴萊夫人。

起初,梁倫是以新話劇演員的身份登台演出,1943年在桂林演完《蘇瓦諾夫元帥》後,他開始以舞蹈演員的身份與觀眾見面。 1944年由於日本帝國主義的瘋狂進攻,國民黨反動派軍隊從湘桂大撤退,梁倫幾經周折,從廣東到廣西,後經貴州到達雲南昆明,而云南那一輪“藍色的月亮”也深深地印刻在他的腦海裡。

“那是戰爭年代,一天半夜,我在山間聽到一段少數民族的舞蹈,音樂高低音對比強烈,我順著音樂走向山頂,看見大大的、藍色的月亮,音樂來源是山中一堆篝火,那是少數民族同胞在跳舞,他們背著桶一般的樂器,圍著篝火徹夜地跳,火一般的樂觀情緒感染了我。我向他們學跳舞進而創作,並在西南聯大民主廣場公演,我們的演出從來不收門票費用,舞台道具都是用自己工資買的。”他說。

舞蹈《阿細跳月》劇照,1945年創作

梁倫曾先後創作了舞蹈《漁光曲》、《盧溝橋問答》、《飢餓的人民》、《希勒特尚在人間》,小舞劇《五里亭》,大型兒童舞劇《幸運魚》等大量作品。 1945年在昆明與遊惠海、胡均等創立了以反帝反封建、大眾化、民族化為宗旨的“中華舞蹈研究會”,積極開拓新舞蹈藝術,配合昆明日益高漲的愛國民主運動。他深入少數民族地區蒐集、改編民間舞蹈《阿細跳月》、《撒尼跳鼓》等。

20世紀40年代,梁倫和夥伴有過最“驚險”的一次“舞蹈”給他留下深刻印象。在一輛“嚴重超載”的列車上。 “我跟著教學的學校職工一起逃生,坐上了國民黨後勤部的一列火車,那輛火車也不知道停了幾天,車頂和車底的床板上都’掛’滿了人。車輛行進過程中遭遇日軍的飛機襲擊,火車為躲避轟炸開進了一條隧道,當時許多人不幸跌落或被障礙物’刮’下了車。幾名同伴順著隧道的走向挺直身子,不停’舞動身體’調整姿勢,驚險而幸運地在火車車頂與隧道縫隙中求存,最終平安地穿過隧道。”梁倫身處險境,親嘗顛沛流離之苦,目睹了生靈塗炭之慘狀,決心以舞蹈為武器喚起民眾奮力投入抗日行列。

1945年,梁倫參加了由昆明愛國進步人士組織演出的彝族同胞音樂舞蹈晚會,任舞蹈指導。晚會引起轟動,影響深遠。 1946年6月,赴香港參加中共地下黨領導的中原劇社。同年秋,到中共地下黨領導的中國歌舞劇藝社任舞蹈編導、教員兼演員。 1946年底至1948年底隨中國歌舞劇藝社赴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巡迴演出,在此期間創作演出了不少舞劇和舞蹈作品,同時在泰國等地舉辦舞蹈訓練班,播下新舞蹈的種子,曾擔任新加坡中國藝術學院舞蹈教授,為僑胞培養了一批舞蹈人才。

新中國成立初期,梁倫回到廣州,在華南文工團(廣東歌舞劇院的前身)期間擔任重要的創作、演出、舞蹈培訓、文化交流等工作,之後歷任華南歌舞團團長、廣東省歌舞團團長、廣東歌舞劇院顧問。

1951年參加第三屆世界青年與學生和平友誼聯歡節,並隨團赴蘇聯及東歐各國訪問演出。 1953年後先後擔任華南歌舞團團長、藝術指導。他創作的大型舞劇《乘風破浪解放海南》、《牛郎織女》、《燎原火炬》、《珍珠》、《南越王》等獲全國或省的獎勵;舞蹈《紅花舞》、《繡花舞》、《阿細跳月》分別參加了第三、五、八屆世界青年與學生和平友誼聯歡節演出。歌舞《娶新娘》等被收入電影《南方之舞》,發行海外。曾在中央和海外的報刊雜誌上發表文章三百餘篇,出版了文集《舞夢錄》。 1959年創辦了廣東舞蹈學校,兼任校長。他領導創辦的廣東《舞蹈研究》、《舞蹈文摘》等刊物在全國具有一定影響。

梁倫曾任中國舞蹈藝術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顧問,廣東省舞蹈家協會第一屆、第二屆、第三屆主席,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廣東省人大代表,廣東省政協委員,廣東省文化諮詢委員等職,是一位榮獲文化部頒發的第三屆造型表演藝術成就獎、中國舞蹈家協會頒發的中國舞蹈藝術終身成就獎、第三屆魯迅文藝獎突出貢獻舞蹈家個人獎、“為中國舞蹈藝術事業做出重大貢獻”的廣東省第五屆魯迅文藝獎、首屆廣東省文藝終身成就獎、廣東省舞蹈家協會授予的舞蹈終身成就獎等眾多藝術成就的舞蹈藝術家。

百歲舞者梁倫在半個世紀的創作演出活動中,他努力開拓新舞蹈藝術,積極投入愛國民主運動,率先發掘民族民間舞並將其改編後搬上舞台,刻苦鑽研舞蹈理論,在中央和海內外報刊雜誌上發表理論文章300餘篇,在創立具有中國特色的舞劇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曾獲中國舞蹈家協會頒發“中國舞蹈藝術終身成就獎”。 2011年,廣東省文聯、省舞協為梁倫頒授了“廣東舞蹈一代宗師”榮譽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