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做“幹、闖、鑽”的帶頭人 “全國勞模”方才天*

方才天,1939年生於東南亞一個普通的華僑家庭,幼年跟隨父母回到家鄉。 20世紀40年代初,方才天從廣州美術學院畢業,曾在廣州市紡織品設計公司就職,後來到“廠老、人老、設備老、產品老”的廣州風帆毛巾廠從事色織佈設計。即使被普遍認為“大材小用”、“專業不對口”,方才天擺正心態,將所有的精力與心血灌注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先後設計了650多種花式品種毛巾產品,其中近60個產品獲得國家紡織部和省、市的獎項並遠銷海外。 20世紀80年代,先後獲得了“廣州市勞動模範”、“全國優秀設計工作者”稱號。以自己的干勁、闖勁、鑽勁勇當“奮鬥者”、爭做“帶頭人”,1989年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

“老方回來了!”消息不脛而走,迅速傳遍了廣州風帆毛巾廠,人們紛紛走出車間、辦公樓,競相向這位赴京參加全國勞動模範表彰大會載譽歸來的方才天握手道賀,擊掌歡迎。對著眾多熟悉的面孔,高級工藝美術師、歸僑方才天卻靦腆地說:“謝謝大家,我要加倍努力,回報大家,報效祖國。”這是發生在1989年的一幕。

方才天,1939年生於東南亞一個普通的華僑家庭。父母為了讓下一代不忘自己是炎黃子孫,便在40年代末把年幼的方才天帶回故里上學。 60年代初,方才天從廣州美術學院美術系染織專業畢業,被分配到廣州市紡織品設計公司從事色織佈設計。那時,他血氣方剛,工作出色,後來被調到“廠老、人老、設備老、產品老”的廣州風帆毛巾廠搞毛巾產品圖案設計,從此改了行。

當初,他感覺有點委屈,一個大學生來到專業不對口的小工廠,無用武之地,弄不好面子都丟光了。朋友問他在哪里工作,他從來不敢如實相告。哥哥從國外來廣州探望他,他也不好意思在工廠相會。後來,他擺正思想,自豪地對所有人說,“只要有報國之心,小廠也有機會發揮自己的才幹。”

的確,他愛上了這間小廠,把心血全部傾注到事業上。一次,海外親人回來望他,詢問他要否移民出國。方才天說:“祖國雖然還窮,不發達,但畢竟是母親啊!中華兒女應為祖國分憂,為祖國繁榮昌盛盡力。”親人們被他的愛國情懷所打動,不僅不再勸他出國,後來還捐贈巨資為家鄉興辦學校、醫院等福利事業。

在長年累月的設計工作中,方才天一直把“一絲不苟,精益求精”作為座右銘。他認為,只有自己設計的產品得到社會的認可和歡迎,勞動才有價值,自己才感到人生的快慰。一次,他絞盡腦汁設計了一種具有民族風格的飛鶴圖案的提花浴巾,以為一定會得到大家的讚賞。但有的人卻挑剔說,鶴的動態變化不夠,似有飛不起來之感。他虛懷若谷,反复琢磨,經多次修改,終於使飛鶴的形象更加逼真,跟活的一樣展翅高飛。後來,這個設計作品被行業評為了優秀產品。

隨著國際市場毛巾產品設計水平的提高,他又和同事們一起,打破工藝傳統,克服困難,採取把提花、印花與噴花融為一體的新技術,並在藝術上大膽創新,使這個廠的毛巾產品圖案格調清新,高雅華麗,五彩繽紛,受到國內外行家的好評。方才天對祖國的一片丹心和對工作的精益求精,結出了豐碩的果實。這些年,他先後設計了650多種花式品種,不僅超額完成了工廠規定的任務,而且中選率高達百分之八九十,其中近60個產品分別獲得國家紡織部和省、市的獎勵,遠銷美國、日本和非洲、東南亞以及香港等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為國家創造了大量外匯。 20世紀80年代以來,他先後獲得了“廣州市勞動模範”、“全國優秀設計工作者”、“全國勞動模範”等殊榮。

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勞動模範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國家就開始表彰先進勞模了。新中國第一代勞模,有大慶鐵人王進喜,掏糞工人時傳祥,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紡織工人趙夢桃,農業勞模申紀蘭……改革開放以來,更多行業的能人走上勞模獎台。科教文衛體,各行各業普通的勞動者,乾著普通的工作,卻幹到極致,讓人嘆為觀止。他們在工作中勤於鑽研、勇於奉獻,作出了不平凡的貢獻,是每個時代的引領者。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時代,需要弘揚“’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鬥、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培育一批又一批強大的勞動者大軍,鼓舞中華民族的時代車輪風雨無阻、勇敢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