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家中有三象,神鬼不敢撞”,是哪三象?有說法嗎?

“家中有三象,神鬼不敢撞”,意思是說家裡如果出現了三個現象,那麼一家人就會其樂融融,而且吉祥如意。這句話其實是老祖宗的生活經驗之談,同時也暗含著對子孫的訓誡之意。那麼究竟是哪三象能讓家庭出現美好的吉利之兆呢?

第一:面相

面相看起來很玄幻,其實和偉大的著作易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 《易經》有云:“人禀命於天,則有表候於體”,說的是一個人的外在特徵,往往都隱藏著不同的命運信息。

我國的面相書有很多,比如《冰鑑》、《柳莊相法》、《麻衣相法》等等,這充分說明古人早就對面相學研究並總結歸納出一套知識體系。而我國也有一句老話說“面由心生”,一個人的心是忠貞還是奸邪,一個人是喜怒還是哀樂,往往都能通過面相直接看出來。倘若一個人內心非常焦慮,那麼在面相上則是緊鎖眉頭,若有所思;倘若一個人百無聊賴,那麼在也會在外表上顯示得無精打采。

如果家庭中的每個成員都能和顏悅色,並且多做善事,這個家就成了行善之家。而《易經》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冥冥之中的好運也會不請自來,得到老天的庇佑,自然神鬼不敢接近了。

第二:氣象

我們經常說“新年新氣象”,這裡的氣象指的是氣勢。宋代的范仲淹在《岳陽樓記》中曾說“氣象萬千”,代表著生氣勃勃的景象。

而氣象中的“氣”指的是心氣,人活著無非就是心氣,過節也過得心氣,如果一旦沒了心氣,人便會意志消沉,生活也會感覺沒有了生機和希望,就好像是垂暮之年的老者,對未來之事感到恐懼,所以老人經常不提未來,而是經常說過去的事情。

但是年輕人卻不一樣,他們未來可期,對一切都抱有希望,並且願意在青春年華中拼搏進取,過上幸福的生活。 “象”指的是事物發展的狀態和呈現的形象,對於一個家庭來說,氣象就顯得尤為關鍵,而一個鬥志昂揚、不斷努力進取的家庭,才會興旺和發達。

第三:形象

什麼是形象?就是要一表人才,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吃飯有吃飯的相,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相,這就是眾生之相。

而形象,就是要時刻保持精神最旺盛的狀態,給人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很多人理解的是形象就是穿衣打扮,一個人每天打扮得乾淨利落,就會有一個好形象。其實這是片面地理解,形像不僅僅指的是外在美,更多的是內在的修養,這就是我們經常說的氣質。

正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一個人不論有多麼好看的外表,穿多麼整潔的衣服,如果一問三不知,就會被人恥笑,甚至會被人說“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繡花枕頭。而真正形象俱佳的人,不但外在舉止得體,內在也是知識儲備豐富,與人交談能引經據典,博古通今,家裡有這樣的人,整個家族才會興旺發達,日子也是越過越好。

結語

古人所說的“家中有三象”,直到如今也是至理名言,而這三象,都需要在以後的生活中慢慢養成,成為一種習慣。而後一句的“神鬼不敢撞”就是告訴我們一切的不利之事都會在“三象”面前望而卻步,少了困難和危險,一家人才會擁有幸福和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