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親述轉機回國坎坷經歷 他提醒回國需注意這些

在英國倫敦金融城工作的黃先生(Stephen Huang )日前向英國《華聞周刊》講述了自己從倫敦經丹麥哥本哈根轉機回國的坎坷經歷。他說,希望能夠作為前車之鑑,讓更多人,尤其是小留學生們不再“吃虧”。

在籌劃了幾個月後,5月中旬,黃先生終於登上了從倫敦飛往丹麥哥本哈根的飛機。黃先生回憶說:“在倫敦登機前一天,我做了新冠的核酸和抗體檢測,結果顯示’雙陰’。對於這份報告的結果,我並沒有在意太多。因為我平時很注意防護,在家辦工已經一年多了,接觸外界也不多。我肯定沒事兒。”

一下飛機,就有工作人員帶領他們去機場的新冠檢測點再次做檢測。 “當時覺得機場的安排還是挺好的。”黃先生說。

“等待檢測大概花了2個小時,又用了3-4個小時等待檢測結果。檢測結果是一批一批發的,為了讓所有旅客都能拿到檢測報告,所以飛往國內的航班時間安排得也很充裕。”黃先生介紹說。

“雙陰” 檢測結果出來後,黃先生立即給妻子發了短信:“一切順利!很快就能見面了。” 隨後,在他給中國駐丹麥大使館發去“雙陰”證明的30分鐘後,黃先生收到了使館發來的綠色二維碼。此後,他就坐在登機口等待開閘放行。

然而,當下一批檢測報告出來時,工作人員又喊出了黃先生的名字。 “機場醫生給了我另一個血清IgM抗體檢測呈陽性的報告。工作人員說之前的結果錯了,新的報告才是正確的。然後,他們直接就把我的第一份證明收走了。 ” 不過,黃先生當時已拍照留證。

隨後,新冠檢測服務機構聯繫了中國駐丹麥大使館,並撤銷了黃先生登機所需的的綠色二維碼。

黃先生說:“這就像是一個晴天霹靂,因為這意味著我不被允許登機了,幾個月回國的準備工作都白費了。機票和新冠檢測費用花了近2000英鎊,而我仍然見不到家人,之前請的年假也都要作廢了。”

那時,黃先生還接到中國駐丹麥大使館的電話,跟他了解了當時的情況,並建議他讓機場醫生再做一次抗體測試。 “如果檢測結果為陰性,使館表示可以重新發給我綠色二維碼。”黃先生回憶道。

等黃先生再次趕到檢測地點時,機場醫生已經下班了。這次,他真的無法登機了。更讓黃先生和他家人揪心的不是回不了國,而是萬一真的得病了呢?在那天飛往中國的所有旅客中,只有他被滯留在了機場。

之後,黃先生聯繫了機場和檢測機構,兩個機構為發給他兩份不同結果的報告而道歉,並將此歸結為“職員犯下的錯誤”。

第二天,黃先生重新買了機票,回到了英國。他首先與當地新冠檢測機構聯繫進行了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隨後,他又收到了抗體檢測結果為陰性的報告。

“我分別在不同時間找英國NHS定點檢測機構測試的結果都是陰性。那一定是哥本哈根機場的檢測機構把我的結果弄錯了。”黃先生肯定地說。

回到倫敦後,黃先生又接到了中國駐丹麥使館工作人員打來的慰問電話。

然而,哥本哈根機場卻“拒絕賠償”他的損失,黃先生表示對機場的投訴還會繼續……

由於各國新冠疫情不穩定,每個國家對出入境的管理政策也隨時會進行調整。如有急事需中轉回國,中國駐歐洲各國使領館的官網發布的最新消息,需要提前了解。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日前發布緊急提醒:原計劃於當地時間5月26日、6月2日由巴黎飛往天津的國航CA934航班,已被法國民航局取消。

中國駐德國大使館此前發布通知,將從2021年3月2日(含當日)起,對赴華中外籍乘客申請綠色健康碼和綠色二維碼(以下均簡稱“綠碼”)審發規定做出調整。

中國駐丹麥大使館消息,自2021年1月28日起,凡計劃在丹麥轉機搭乘赴華航班在北京以外城市入境的中外籍旅客,必須首先取得始發地中國使領館核發的HS碼或HDC碼,並在哥本哈根機場駐丹麥使館認可的檢測機構進行第二次“雙檢測”,再憑使館核發的有效HS碼或HDC碼登機。

而在駐荷蘭使館官網上明確寫著:自2020年11月8日起,自荷蘭搭乘航班赴華的中、外籍乘客,須憑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血清特異性IgM抗體檢測陰性證明登機,兩者缺一不可。從第三國始發旅客不能途徑荷蘭中轉赴華。

除此之外,中國駐奧地利、瑞士、芬蘭、希臘、意大利等歐洲地區國家的大使館已公佈了調整赴華乘客綠碼審核要求的通知,不過駐各國使館具體規定和生效日期不盡相同。

回顧這次經歷,黃先生總結出的經驗教訓是,之後其他乘客如果遇到類似問題可以靈活應變,比如立即要求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讓事情能夠盡快得到解決。

當前
全球疫情形勢仍然嚴峻
小僑提醒大家
如果不是出於緊急或必要的原因
請盡量減少國際旅行和出遊